《入雄心菩薩行論》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及闡述 2021年9月8日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及闡述

2021年9月8日

གསོ་བྱ་གང་ཞིག་ཁྱོད་གསོ་བ།།

應撫養者自撫養

ཁྱོད་ཉིད་ཀྱིས་ནི་སྦྱིན་བྱ་དེ།།

皆由汝供養給予

གཉེན་གྱིས་འཚོ་བ་རྙེད་གྱུར་ན།།

若從親友自獲利

དགར་མི་འགྱུར་བར་སླར་ཁྲོའམ།།

何以不喜反瞋怒

「應撫養者自撫養,皆由汝供養給予」,這是你必須要撫養的,因為你發菩提心,受戒的時候就發心祈願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為了獲得離苦得樂的結果,我要行持一切的善根並增加福德。

所以你要將眾生當作是自己該撫養的小孩一樣對待,這本身是你的責任心,因為你已經在諸佛如來面前答應了,自己也允諾的誓言。承諾允諾的內容是,我要布施、我要忍辱、我要慈悲等等,自己在受戒的時候就已經有這樣的承諾,所以你應該要對他做布施。

「若從親友自獲利,何以不喜反瞋怒」,但是你並沒有給他布施、也不用對他布施的情況下,眾生本身就已經得到一些利益的事情。他依自己的本事、自己的優處、自己的福報,來獲得金錢、財物等圓滿的時候,你不用給,他自己自然得到的,那你為何要不開心呢?

你應該要開心的,這些原本是我應該要給的、我要布施的,可是我不用給了,因為他自己得到了。這個時候你要歡喜自在,比天及太陽一樣的廣度才對,如果你嫉妒、生氣,這是非常矛盾的、不好的事情。

意思就是,當你受菩薩戒,應以眾生為布施、修持忍辱的對象,但你都沒有做也不用做,而眾生因為本身的福德而得到一些利益的時候,你何須產生嫉妒心呢?你一定要歡喜自在的隨喜他人,於眾生得到一切圓滿的事情上面,要多多的為他感到開心、隨喜啊!這才是眾生想要的一件事情。所以你歡喜自在的心要更加強,才會讓自己更圓滿。

爸爸媽媽這些親屬都是你本身應該要扶養的,而眾生也因你受菩薩戒的原因,故而要長期撫養的,要給所需要的食物、醫療與布施等等,就像扶養父母一樣,眾生也是如此的。

但是實際上你並沒有給、也不用給的情況下,食物醫療這些生活相關的東西都是他自己得到了,福報比較好一點的得到了,那你為什麼要嫉妒生氣呢?這是沒有必要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歡喜自在的啊!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將身口意是用在一切眾生上面,我的身口意也都用在幫助眾生的事情上面。我的身口意所受用的一切都是給眾生的,所以眾生得到利益後,我們要更加快樂的,因為我們是大乘菩提心的學習者,大乘菩薩的後代者,所以要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