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0927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9月27日

རེ་ཞིག་སྒྲ་ལ་སེམས་མེད་ཕྱིར།།

聲音暫時無心故

བདག་ལ་བསྟོད་སེམས་ཡོད་མི་སྲིད།།

讚美之心不容有

བདག་ལ་གཞན་དགའ་ཞེས་གྲགས་པ།།

若謂讚我他人喜

དེ་ནི་དགའ་བའི་རྒྱུ་ཡིན་གྲང་།།

此為樂因然於我

 

གཞན་ནམ་ཡང་ན་བདག་ལའང་རུང་།།

或讚他人或讚我

གཞན་དགའ་བདག་ལ་ཅི་ཞིག་ཕན།།

令他歡喜我何益

དགའ་བདེ་དེ་ནི་དེ་ཉིད་ཀྱི།།

歡喜快樂屬於彼

བདག་གིས་དེ་ལས་ཤས་མི་འཐོབ།།

些許少分吾不得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聲音暫時無心故,讚美之心不容有」,我們常常在意讚美者講出來的讚美的話語或聲音,然而這些話語或聲音本身是沒有心的。沒有心的時候,就沒有我要讚美他的思想,因為語氣和口氣沒有心,所以它沒有想讚美的態度,不可能有啊!

你希望別人的語氣上喜歡你,但實際上別人的語氣本身沒有心識。沒有心識的時候,就沒有他很想讚美你這件事情,所以你不應該喜歡。它是無形、無意義的,喜歡對方說出這樣的聲音,就是一種不應該的事情。

   「若謂讚我他人喜,此為樂因然於我」,也許有人想,哎!雖然他的語氣是沒有心識,可是說話者、讚美者會開心,他喜歡我,就是他看到了我的功德,所以對方開心的原因,我也是一起追求、在意這件事情,我也很開心。總而言之,親戚朋友或其他人,想讚美你的時候,在讚美者的心中有歡喜自在的道理,他是開心的情況下讚美你。

   「或讚他人或讚我,令他歡喜我何益」,然而他開心對你有什麼好處?什麼都沒有,什麼好處都沒有。這件事情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這是他的開心而已,又不是你的開心。他讚美你的時候,他開心,是他的開心嘛!對你有什麼好處?一點都利益不到你,所以你一直在意追求他人要讚美我、讓我有名,這些有什麼用?

   「歡喜快樂屬於彼,些許少分吾不得」,再説到這個讚美者所有的開心,心中歡喜地讚美你,這是存在讚美者他自己的心相續之中,由他來享受這些感受,讚美者自己本身享受這件事情。而你呢?這個快樂的任何一部分也享受不到。因為是不同的相續嘛!心相續不同,你是獲得不到任何東西。

    也就是說,語氣沒有心,不需要嚴重地去愛他人的讚美或是評價的語氣。他人喜歡,所以讚美我就是我喜歡,並不是如此的,他人歡喜是他的事情,又不是你的歡喜。

     讚美者歡喜自在的心情,你也得不到任何的心情,因為兩者的心相續是不同的,所以你又何必在意追求這些讚美者的一切?這些就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別人讚美你的時候,我們不要求讚美。讚美者他自己的歡喜、隨喜是他的功德,你歡喜他的讚美功德的話,多少會有效果。但對你而言,讚美者享受的一切,你是一丁點都得不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