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103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1月3日

རེ་ཞིག་བདག་གི་རྗེར་གྱུར་ཉིད་ཀྱང་ནི།།

如來怙主即為我所尊

གང་ཕྱིར་རང་གི་སྐུ་ལའང་མི་གཟིགས་པ།།

為利有情尚不顧己身

དེ་ལ་རྨོངས་པ་བདག་གིས་ཇི་ལྟར་ན།།

云何我於彼等愚無知

ང་རྒྱལ་བྱ་ཞིང་བྲན་གྱི་དངོས་མི་བྱ།།

高傲驕縱不肯為奴僕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如來怙主即為我所尊,為利有情尚不顧己身」,我們的怙主能仁釋迦牟尼佛等及一切諸佛如來,如佛在成道之前為了有情,將自己的身體也捨離了,捨身餵老虎了,大家還記得嗎?然而佛為了什麼而這麼做呢?乃是為了利益有情嘛!佛祈願每一個眾生都能得到「利」,即現在現世的快樂;以及「樂」,即永恆究竟的大樂,所以佛將有情放在第一位。

「云何我於彼等愚無知,高傲驕縱不肯為奴僕」,有情是愚痴的,不管怎麼樣他們都存在著無明,特別是我執心很強,所作所行都不是很好的事,因為我執心重就會做了很多墮入輪迴的事情。但是當看到這種眾生的時候,諸佛如來都如此急急忙忙的想利益他們,連身體都不要的狀態都出現了。

那麼為什麼我卻如此愚痴啊!我竟如此的驕傲?如此的傲慢呢?這些都是不應該的,佛為眾生可以捨離身體的話,那我更一定要為利益眾生,在不用驕傲的情況下,也可以行持所有的善道。對有情一定要禮敬勝拜、遠離破壞、並竭盡所能的幫助他人,這個是很唯一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們不懂善惡的取捨,不懂如何取得善、捨掉惡的狀態,皆以傲慢的心情、沒禮貌的態度來對待眾生,這個是非常不好的,因為佛對待眾生是以慈悲並且有禮貌,以恭敬的心來利益眾生。所以我們也要在非常禮敬恭拜的情況下,以眾生為主的,積極努力的行持令眾生開心快樂的事情。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我們的怙主釋迦牟尼佛以及諸佛如來等等,皆不停的在行持利益眾生的事情,把眾生當恭敬的對象,把眾生當利益的對象,那麼為何我們自己卻不做這件事情呢?我們一樣非常需要做慈悲利益眾生的事情。

無論是行持什麼樣的事情?都要以利益眾生、恭敬眾生、忍讓眾生、慈悲眾生為最主要的。我們從古至今都是要這樣的修持,我的教導也是如此,我碰到的任何一切問題都是以此為主要思維,我是世俗菩提心的以《入雄心菩薩行論》第四品《不放逸》的道理為主的行持。

我們都要學習《入雄心菩薩行論》的狀態,來對待眾生、對待家人、對待親人。你旁邊若有一個病人很好,透過他可以成就你,令你修持忍讓的慈悲,增加了你慈悲的力量。旁邊有個老人,這對你而言也是很好,這可以增加你的力量和慈悲。旁邊有個複雜的人,這對你也很好。旁邊有了破壞者,這對你也是很好,因為他們就像寶藏一樣,可以增加你修持的力量,另外自己生病這也很好。所以大家修持《入雄心菩薩行論》共同法門究竟正道的話,一切都是可以跨得過去的,一切都會在圓滿的狀態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