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10(二)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10日(二)

སྐྱིད་ལུག་མེད་དང་དཔུང་ཚོགས་དང་།

無懈怠集精進軍

ལྷུར་བླང་བདག་ཉིད་དབང་བྱ་དང་།

勤求自己能堪有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དུ་མཉམ་པ་དང་།

應修自他平等觀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དུ་བརྗེ་བར་གྱིས།

亦修自他相交換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他人小看你、破壞你,但是他成功了嘛,因為他已經獲得所要的東西,所以你可以說:「雖然我沒有成功,但是他成功了;我沒有賺到錢,但是他賺到錢;我沒有獲得名聲利益,但是他已經獲得名聲利益。」可見修持自他平等的時候,若是你以前的下屬變成你的頂頭上司,而後他欺負你,我們心中能修持自他平等,這即是菩薩的道路,你的心裡會馬上通順。

    因為以前他是你的下屬,現在他是你的上司,看起來你的位置都讓給他了,權力也都沒有了,可是他的所作所行,無論是破壞也好,或做任何事情也好,他會開心。而他開心的部分,以世俗的角度而言,是值得的。如果他是如理如法的開心,那麼以勝義諦佛法的角度而言,也是值得的,所以一修持自他平等的時候,即使發生世上最不公平的事情,誰破壞你,或擔心自己會變得怎麼樣,這一切都會消除。

    當別人勝利了,別人得到圓滿了,你也可以修得起隨喜,敢讚美他人的功德,敢看他人的功德,敢接觸他人的功德,這就是修持自他平等的主要利益。當獲得修成自他平等的好處時,自我的煩惱全都會淨化的。

    當產生自我煩惱時,若是他人的翻譯能力比我強,或是他人的樣貌比我帥,他人的美麗或健康勝過我,這一切不是很好嗎?在菩薩的道路裡,修持自他平等的狀態會看得起他人,不是嗎?若是一個人比我還富有,那麼他富有也是很好,不是嗎?因為我們本身就應該修持自他平等。

    我們和他人的立場與位置要互換一下,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上時,遇到他人贏了,他人順利了,我們就應該隨喜;或遇到他傷害我、破壞我,我們也可以修持慈悲,這即是自他平等的道理,它是度過人生一種最好用的法門,也是讓心情通順一種最好的方法。

      如果修持自他平等的話,所要的是精進。如同打仗時,國王會派出四種軍隊來消滅敵人一樣。我們的心中也有一個以具足智慧為主的正知正念,所取得精進的狀態就是勇往直前,有了這樣的精進以後,自他相換則可以修得很厲害、修得很成功,不僅在人生道路上有效果,在菩提道路上也會很有效果,因為沒有自私自利的自他相換,可以廣大無窮地利益天下的有情,所以這種道理是非常殊勝。然而這部分全靠精進,而不是懈怠。

    「亦修自他相交換」,剛才前面說的是自他平等,自己和他人一樣重要。現在更進一步,我們將他人看得比自己重要。他人比自己重要,相對而言,自己比較不重要。不僅自、他的位置交換,甚至又更加強了,因為修持自他平等時,他人和自己是一樣重要的。

    而修持自他相換時,自己不是這麼重要的,他人是最主要的,他快樂健康長壽、他順利圓滿、他有地位權力、他獲得功德利益、他得到別人的讚譽,這一切全都可以接受,我們可以隨喜,因為相較於他人和自己,他是有情眾生,他比較重要,因為有情眾生不但是我們成佛之因,也是我們積聚福德資糧的助緣,所以我們應該如此希望眾生獲得快樂。

    即使遇到不懂事的眾生也無所謂,因為自己和他人相較起來,他比較重要。重要的眾生出現的時候,主要的眾生展現的時候,當他破壞你,我們既可以修成忍辱,也可以修持慈悲。修忍辱及修慈悲的本質就是歡喜,有智慧的修持忍辱,有歡喜地修慈悲,而不是在悶悶不樂的情況下修忍辱

    自己心裡歡喜自在地修忍辱,因為他很重要,比我重要的,所以我修慈悲,但是慈悲的本質是有智慧、有歡喜;我修忍辱,而忍辱的本質是有慈悲、有智慧、有歡喜。這樣修持的話,內心不會引發問題,就不會得癌症,所以要明白上述的道理來修忍辱和慈悲。

    自己和他是誰比較重要呢?他人比較重要,以他人為主要的菩提道路作為修持也可以這樣展現出來,其原因是在精進而不懈怠的情況下,一切菩薩道路都是不怕而且能忍耐的情況下,並穿上精進的盔甲,去消滅一切懈怠。

    將事情拖延至明天做、後天做,或現在不做,等一下才做等的一切懈怠都要消除、刪除,在這種的情況下去修成精進,這就是今天所講的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