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13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13日

བདག་གིས་བྱང་ཆུབ་ག་ལ་ཞེས།

我何以證大菩提

སྐྱིད་ལུག་པར་ནི་མི་བྱ་སྟེ།

如是懈怠乃不該

འདི་ལྟར་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ནི།

諸眾伏德越如來

བདེན་པ་གསུང་བས་བདེན་འདི་གསུངས།

悉宣真語如是說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我何以證大菩提,如是懈怠乃不該,」有人以為:煩惱很重的、各式各樣業力形成的我,怎麼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佛果?怎麼能得到呢?這是不可能的,我太平凡了!因如此輕蔑自己,小看自己的情況下,產生許多的懈怠,無法精進於解脫成佛之道路上,如此是不應該的。他人說:像我這種凡夫啊!應該不會證得菩提的果位,因此就小看自己,放棄自己的解脫勝道,這不是很好。只想著:我不行,我是得不到佛果的。卻也沒想改變自己,沒想聽聞思考俱全的真理,這就是心低微,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懈怠。這是不應該的。

「諸眾伏德越如來,悉宣真語如是說,」伏德越、如來佛,祂是不說假話,從不欺騙眾生,永遠都是宣說正語的,佛說了什麼,你要記得。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身體俱全、妙音俱全,十力具足的佛宣說的一切,是完全不欺騙眾生的證明。而祂如何說的?不論是在虛空中飛來飛去的蒼蠅,或在花朵中吸取花蜜的蜜蜂,甚至牛糞、馬糞裡面的昆蟲,這些小小的生命,如果為了菩提,為了解脫而精進努力的話,一定會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佛果,因為它沒有放棄自己而努力行持。連這麼渺小的眾生也可以成就菩提佛果,何況你是一個人?你肯定行的意思。

主要是有依靠的上師、有聽聞思考的機會,前進的動力,俱全不懈怠的精進才能達成。雖然證悟菩提佛果是很難得的,卻也是不難,若連昆蟲都不難的話,那麼你一定會獲得。佛菩薩,不欺騙的如來佛都說過這樣的話。所以,要在精進的情況下,自己領悟解脫成就的真理,要如此想。

誠如《妙臂菩薩請問經》中,金剛手菩薩回答妙臂菩薩所述:獅子、老虎、狗、狼、老鷹、鶴,還有烏鴉、貓頭鷹、昆蟲、蜜蜂、蒼蠅等等,所有生命形態的眾生,如果生起精進心,都會證悟菩提佛果。所以是做得到的,能行的。眾生若有認真的話,是都有機會的,更何況我們有難得的人身,有非常聰明的人身,為何證悟不了菩提佛果?為何不精進?為何不努力?為何不相信?為何自己小看自己,對自己沒信心?佛已經說了,一切有情的本質存在著如來佛的種性。我也經常說,每一個眾生的心裡皆具足清淨的如來藏;當所有種性存在的時候,無論任何情況下,它即可證悟菩提佛果。因為種性存在於你的心中,所以當你遠離懈怠、前進精進、相信自己,學習聽聞思考,就能成就解脫、證悟佛果的真理。

我們已經出生在六道輪迴裡面,會說話、會知道,夠聰明的人界裡面,我們會取捨,取善的、遠離惡的。這是明天要講的。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要記得,你自己的本性是有如來佛性存在、種姓存在,是可以成佛的,這是第一個。然後你一切能行,因為昆蟲都可以的話,我是一個人,怎麼不行?我也能成佛、能解脫證悟。再來,我一定要遠離懈怠,每天每天做的事情、每天每天行持的事情,都是要圓滿的。

即便你過去做了許多壞事,如果能在剩下來的日子裡,一直歡喜並不停地行持、不懈怠,不懈怠的善根精進行持,運用各式各樣的力量來影響所有有情向善。特別是若能很大的推動影響人類的善根令增上,過去的惡也會淨化的。所以過去的惡業都淨化了,現在的執著也都淨化了以後,你就可以成就解脫,真的是容易就會有了。

所以不要小看自己,要一直不停地精進,一直不停地相信,一直不停地聽聞思考修持。每天每天,自己怪怪的個性、執著的思想、執著環境上面的,你要讓它以空性普照,鋪滿慈悲的道路。以一種美好的生命形態過生活,珍惜難得的人生,尋找真理,成就解脫的一切力量,這才是你學習佛法所要的狀態。如果你學習的佛法無法對付懈怠,在善根上前進不了的時候,那就是沒用啊!如果能很歡喜自在地前進真理,一切就是非常好的。要加油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