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29下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29日(下)

དེ་བས་སྐྱོ་ངལ་ཀུན་སེལ་བའི།

如是憂傷皆淨化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རྟ་ཞོན་ནས།

騎乘菩提心之馬

བདེ་ནས་བདེ་བར་འགྲོ་བ་ལ།

趨往安樂之勝果

སེམས་ཤེས་སུ་ཞིག་སྒྱིད་ལུག་འགྱུར།

既有此心何怯行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菩提心的佛法道路上,根道果都是非常圓滿的。於根上發菩提心,這不是一種為了自己的很窄之路,而是因一顆非常寬闊的心於動機上發起的菩提心;有了這個菩提心以後,於行持六度波羅時、休息時,自己也可以在幫助利益有情的狀態之中前進,因此此道路也是圓滿的,最後成佛的果位也會是究竟圓滿的。因為當獲得法身與化身雙融的佛身時,就是究竟圓滿的。所以在前進根道果皆圓滿的菩提心道上時,懈怠的、不想精進的思想、一切的障礙,以具足菩薩立場而前進者來說,這些都是不可能有的狀態。故而我們要學習初學者,也一樣前進在菩提道路上,不要懈怠、不要怕、不應該怕。

    我們主要的一個目的是脫離輪迴,因為於久遠輪迴裡還沒有脫離,一直環繞在輪迴的圈圈裡面;在輪迴的圈圈裡面沒有一個快樂的東西,因為欲界、色界、無色界,無論去哪裡都是有苦的真相存在,因為有我的思想範圍內,一切都是沒有脫離輪迴的嘛!所以我們獲得了難得的人身,然後遇見了究竟傳統的法門,拜見、聽聞、思考的修行真理都存在,所以一定要在具足福德圓滿的狀態之中,跨過去此輪迴的苦海,所以你的聽聞、思考、修持都是運用在自己的心相續之中。

    無論任何的狀態下,你的煩惱、你的自私要淨化,思想上要以廣大的菩提心來饒益有情、行持饒益有情的事,來繼續下去。

    所以有菩提心、學習菩提心的人,他不會有太多的痛苦,因為菩提心是,我得不到利益也沒關係,反而是希望眾生得到、獲得利益,這就是菩薩的心態。所以我們人世界裡面有些慌慌張張的時候,別人做到很好的事情,我們沒有做到太多的事情,但別人獲得歡喜也是可以的。自己沒有得到,但是別人獲得也是可以的,別人獲得成功也是可以的,別人勝利也是可以的,這些都容納得下的一種心態,我們培養了這樣廣大的思想,這就叫菩提心。以一般人來說的話,看見別人成功圓滿的狀態是不太會接受嘛!因為一般人沒有練習菩提心,我們是練習菩提心的菩薩,所以你多少一定要在心中容納下所有人物事的一切狀態啊!這就叫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菩提心要靜坐禪修的時候,也是保護菩提心的禪坐修持;加持也是菩提心禪坐,學佛也叫菩提心禪修。當菩提心禪修了以後,是可以容易看通透人事物的一切,一旦情器世界都看通透了,這樣你就不怕任何的事情了嘛!在自己的人生裡面能歡喜自在的度過,如虛空中展現太陽般的廣大光明,而後心情會有明光自在力量展現出來的。所以你是學佛者,天天都要有往上的一種心情,天天都有頂點的心情,天天都有明光的心情來過生活,因為有菩提心,加油。

 

「相片後仁波切個人思想再度闡明」

    菩提心不會是遙遠的,當有了這個大愛、心寬闊的菩提心,自己的身心之間,天天展現出來的,都會是一種圓滿的心情。其中的意思就是,心態上要有除了自己要一切順利成功,也希望他們也要一切順利成功。所以平等的力量在心中會展現出來,心態上存在自己和大家一切都要圓滿平等時,那自己心中的糾葛、痛苦、睡不著,很多的煩惱也都是可以消除、消彌了!

    因為他人也可以成功啊!因為我是學佛、學菩提道路的人,菩薩唯一的祈願就是希望有情成功嘛!這是他唯一的目的。每天生活之中,不平、不靜的,有些是他人成功、我不成功,自己看不起啊!看不順啊!很痛苦啊!或睡不著等等,所有的煩惱都是這樣想來的嘛!

    如果你在精神上面調整一下,思惟我是學佛者、大乘學習佛法者,所以以菩提心的角度、菩薩的角度來看的話,他人成功也是可以的,我有些的辛苦也可以的,就算是我失敗也可以的,因為生生世世裡面,我的業障這麼多又重,因此擁有菩提心,也可以令這些業障淨化的。

    我不成功也可以,他人成功也可以;我不成佛也可以,他人成佛也可以。這樣高級精神的思想是不錯的,這個不是社會退步的事情,反而是心情前進的思想。因為你存在這麼廣闊的、這麼無窮的、擴大的心胸時,你的人生都可以是過得快樂一點嘛!因為自己的心很自在啊!心很擴大、心很大方啊!無論在什麼時候,遇見什麼事情,都不會有任何的痛苦。

    所以我有寬鬆的心情,自己成功也要的,他人成功也是更好的。我為了自己而努力,為了自己成功上面做了很多很多事情,最後我失敗了,所以他人也不能獲得成功嘛!針對他人不能成功的此種思惟,則是凡夫的思想;我已經努力了很久,雖然我自己獲得的成功不多,但是他人卻成功了,那這個結果是很好的,因為我是學佛者。

    我的目的就是在諸佛如來現前,我受菩薩戒的時候說過,為利有情,為了有情,我做牛做馬都是可以的,所以我也不用做牛做馬,他成功的一面,我要看得起並讚歎他,要隨喜自在,這就叫菩提心啊!這些世俗的菩提心會在每天現前,在你的心中會呈現出來,你認得它,歡喜自在的接受,就是不錯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