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20111下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1月11日(下)

ཡིད་ལ་བསམས་པའི་དགེ་བྱས་པས། །

內心所思善根行

གང་དང་གང་དུ་འགྲོ་འགྱུར་བ། །

隨其往至任何處

དེ་དང་དེར་ནི་བསོད་ནམས་དེས། །

即於彼處以福報

འབྲས་བུའི་ཡོན་གྱིས་མངོན་མཆོད་འགྱུར། །

善果報前受禮敬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我要了解自己,也是善的念頭;我要明白自己,也是善的念頭;我要改變自己,也是善的念頭。雖然我在人生中碰到很多的問題,但是我能接受它,或是我盡力行持向善,如此勇敢的心,也是善的念頭。

    即使別人對不起我或者事情不成功等,我也還是要盡心盡力地做,其他就交給因果了,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勇敢地做下去,如此等等也是善的念頭。可見善的念頭是無量無邊的多、無窮無盡的廣。

    佛法與心很接近,佛法永遠不在外境的世界裡,佛法永遠具足在自己心的本性之中,究竟的法門都在心的本性之中,共同法門都在心的遊戲之中,因此我們時時刻刻都要了解自己、明白他人,繼續行持善道。

    繼續行持善道的第一步就是,要算一下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前,有多少惡的念頭?連夢境中的念頭也要算。若是惡的念頭偏多的話,就要改進;若是善的念頭偏多的話,就要更加精進自在地建立自己的一切力量。也就是說,有善,會獲得快樂;有惡,會獲得痛苦。

    如先前所講述的,雖然有時候迫不得已,但在人生中繼續行持善根,就是我們人生的道路;在家庭中繼續行持善根,就是家庭的道路;在工作中繼續行持善根,就是工作的道路。無論如何,這些道路和道理都要繼續行持下去。

    無論在過程裡遇到任何問題,我們都要勇敢面對,即使迫不得已也要面對。而我們要痛苦地面對問題比較好?或是心鬆自在地面對問題比較好?當然是心鬆自在地面對比較好。

    總之,無論碰到任何情況,都要心鬆自在地面對輪迴苦海裡的苦諦,並且轉變成滅諦的力量。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人有快樂的時候,也有痛苦的時候。但是我們要明白痛苦是來自於之前的思想行為,才會形成之後的痛苦,這也是因果業報。這輩子的痛苦有可能是上輩子的惡念和惡行所形成的,也有可能是上上輩子的惡念惡行牽引到這輩子而盛開為痛苦。

    無論任何情況下,我們一定要想到一個道理,前面的思想,無論是昨天惡的思想、惡的念頭、惡的行為,或是早上惡的思想和惡的行為,導致下午痛苦的後果,我都要接受。也就是說,昨天的惡念惡行,可能今天要受果;早上的惡念惡行,也可能下午要受果;剎那間生起的惡念,也可能在下一個剎那間受惡果,因此連剎那間也不要生起太多惡的念頭。

    惡的念頭是造作惡業最大的源頭,若上一剎那形成了很多惡的念頭,下一剎那裡就會有很多痛苦展現出來、噴湧出來。因為上一剎那有太多惡的思想、形成太多惡的思想,下一剎那裡就會展現出很多痛苦。

    若能明白任何剎那間的思想都在輪迴之中,如果能前進佛法的道路時,則人生會過得很愉快。為什麼呢?因為一旦在剎那間生起惡的思想,就會在下一個剎那繼續污染思想,導致要承受惡的苦果。

    明白這個道理後,不想再受惡的痛苦時,我們要從源頭做起,從一天的開始或此刻的上一剎那中,都不產生惡的念頭,或儘量控制不讓惡的念頭產生,如此之後的每一剎那、剎那裡,就會有很多開心的機會。

    輪迴是剎那間惡的思想念頭所形成的,若如此繼續遍照下去的話,就會變成堅定穩固的輪迴,因此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看懂自己、明白他人,仍要如此繼續行持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