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羅扎馬爾巴的故事(上)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羅扎馬爾巴的故事(上)
再者是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羅扎馬爾巴的故事,在西藏阿里的貢塘地區,有一非常富有的人名叫密勒喜繞蔣誠,育有一子一女,兒子名叫密勒聞喜,即密勒日巴尊者。
    尊者的父親在他幼年時即不幸過世,不久伯父雍增蔣誠與姑母奪取其父親全部的財產,母親和他們兩個小孩無依無食,艱苦度日。
    於是密勒日巴向雍敦措嘉與拉吉俄瓊學習下符咒術誅法與降冰雹術,趁伯父的大兒子娶媳婦當天利用咒術,令伯父的房舍倒塌,壓死伯父的兒子與媳婦等三十五人。當地村民遷怒於他,密勒日巴又以降冰雹術,讓三層土牆厚的冰雹降在村民的田地上,摧毀即將收成的麥子。
    密勒日巴對於自己所造的業力極為懺悔,決心學習佛法,於是依照雍敦措嘉的建言,前去向大圓滿的上師容登喇嘎求法。容登喇嘎對密勒日巴說:「我所教授予你的法是大圓滿,根為源頭圓滿,頂為獲得圓滿,果亦圓滿。晝修晝成佛,夜修夜成佛。福報具足的修行者不需修持,僅是聽聞,即能解脫,此法乃根器最利者唯一修持的佛法,吾將此法傳與你。」
    密勒日巴接受灌頂與竅訣後,心想:「我當初學會下毒咒術僅需十四天,學會降冰雹術僅七天,現此法比咒術和降冰雹術更快,晝修晝成佛,夜修夜成佛,具緣者無需修持,也會成佛,今我能值遇此大法,我真的是個有福報之人。」於是密勒日巴沒有修持,整日躺在床上睡覺,如此有漏者與佛法相違。
    經過數日,容登喇嘎上師對密勒日巴說:「如你所述,你真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我將此佛法讚歎得太高了一點,現在我無法降伏你,你應前往南岩卓渥隆,尋找印度大成就者那若巴班千的親傳弟子聖者大譯師馬爾巴羅扎,他是新譯派的成就者,三界之中無與倫比,你與他有生生世世的因緣,你應去依止他。」
    當密勒日巴聽聞馬爾巴羅扎大譯師的尊名時,內心生起難以言表的歡喜心,全身汗毛顫動,熱淚潸然,並生起無比的信心與力量,一直思惟:「何時可親見上師?」於是即刻前往卓渥隆。
    就在密勒日巴抵達的前一晚,上師馬爾巴羅扎尊者做了殊勝的夢,尊者的妻子當晚也出現類似的祥瑞夢兆,馬爾巴尊者預知密勒日巴即將到來,於是扮成農夫形象耕田,等候密勒日巴的來訪。
    密勒日巴首先遇見一位小男孩,即是馬爾巴的兒子達瑪多德正在放牛,再往前走遇到一位身材魁偉高大的「農夫」,當密勒日巴一見到馬爾巴「農夫」時,雖未立刻認出他就是自己要依止的上師馬爾巴羅扎,但心中產生難以言表的極大歡喜,在那一剎那密勒日巴此生一切分別妄念頓時停歇,怔怔地站著。
    但他不知道這就是上師馬爾巴本人,他把要拜見馬爾巴羅扎的故事都說給農夫聽。農夫說:「我會帶你去拜見馬爾巴,你先將這塊田耕完。你可以先將這酒喝了,再耕田。」馬爾巴留下一罎酒,便離去。密勒日巴一口氣將酒全部喝完,一點點都沒留,即開始工作。耕完田後,原先遇到的小男孩就來帶他去見上師。
    密勒日巴進屋見到上師時,將上師的腳底放在自己的頭頂上,向上師祈求:「上師啊!我是來自日昇拉多地區一個業障很重的人,現在我將身口意都供養上師,請上師賜我衣服、食物與佛法三者,我此生當中要成佛。」上師說:「你業障很重,跟我說沒用喔!又不是我叫你去造惡業啊!你做了什麼惡業呢?你仔細講給我聽。」
    密勒日巴詳述造作惡業的經過,馬爾巴說:「身口意都供養上師是應該的,食物、衣服與佛法無法都給你,若要得到食物與衣服,你則到別處求得佛法,或者我傳法給你,你自己到別處去尋找食物與衣服,二者僅能擇其一。若選擇我傳法給你,此生當中成佛或不成佛,完全依靠你自己心骨不二的精進。」密勒日巴說:「我前來依止上師,是為了佛法而來,所以我選擇得法,我自己可到別處尋找食物與衣服。」
    於是密勒日巴在上師的處所稍住數日,即前往洛札的峽谷化緣,結果得到二十一藏斗青稞,其中十四藏斗的青稞用來買一口四角銅鍋,與剩下的七藏斗青稞一同放進布袋,帶回去供養上師。
    當他把一大袋子帶到上師的房間,因為太重以致放下時整個房子都震動,上師馬爾巴站起說道:「你好大的力氣,你想把房子弄垮,讓我們全都被壓死嗎?快把那一袋子的青稞拿出去!」上師邊說邊踢袋子,密勒日巴只好將它拿走,後來密勒日巴僅供養那空空的銅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