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那若巴依止追隨德洛巴尊者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那若巴依止追隨德洛巴尊者
大班智達那若巴為依止追隨德洛巴尊者亦經歷無數難行苦行的考驗。如前所述那若巴至誠懇求以窮乞形象示現的德洛巴尊者帶領並收為徒,之後德洛巴到處遊走,皆攜那若巴隨行,但一直未傳他任何佛法。
    有一天,德洛巴尊者帶那若巴到一座九層高的塔頂時說:「倘若我有弟子願遵從上師的教言,他一定會從此處跳下去。」那若巴心想:「此處沒有其他人,他應該是對我說的。」隨即縱身跳下,墜地時幾乎粉身碎骨,那若巴痛楚不已。上師德洛巴問那若巴:「你痛嗎?」那若巴回答說:「不僅痛,我快死了,如陶罐破碎般的遺體。」經上師德洛巴的加持,那若巴身體復原如初,德洛巴繼續帶著那若巴上路。
    又到一處,德洛巴吩咐那若巴生火,而後德洛巴將油塗在長長的竹籤上,放到火上烤,做成非常堅硬銳利的竹籤。德洛巴接著問:「為了依循上師的教言行持,這樣的難行苦行做得到嗎?」說罷,德洛巴便將竹籤刺進那若巴的手指與腳趾的指甲之間。那若巴全身的每個關節都僵硬起來,痛得哀嚎大叫,而上師卻走了。幾天以後,上師才回來將那若巴身上的竹籤拔出,傷口流出極多的膿和血,德洛巴再度為他加持,而後那若巴繼續跟隨著上師前行。
    有一天,德洛巴尊者說:「那若巴,我肚子餓了,你去乞討一些食物回來。」那若巴來到一個地方,看到一群農夫正在吃飯,於是向他們索討一顱蓋的粥,回去供養上師,德洛巴吃得津津有味,顯得十分歡喜滿足。
    那若巴心想:「我跟隨上師已一段時日,從沒有看過上師如此開心,若我再去一趟,可能可以多得一些。」那若巴拿著顱蓋再到農夫處乞討食物,這時農夫們已返回田間工作,留下剩餘的粥,那若巴自忖:「現在只好偷一點吧!」取滿一顱蓋的粥,即趕快逃跑,卻被農夫發現,追趕而來逮住他,將他痛毆毒打一番,那若巴承受無量無邊的痛苦,幾天都無法起身下床,上師又為他加持,而後繼續上路。
    有一回,德洛巴尊者說:「那若巴,我現在需要很多錢財,你去偷回來。」於是那若巴到一位富翁的家裡竊取錢財,結果被逮得正著,又被痛毆得死去活來而棄於路邊。數日後,德洛巴來看那若巴問道:「你痛嗎?」他如前回答,上師再次為他加持,而又上路。如是那若巴經歷十二大苦修與十二小苦修,總共承受二十四次苦修的試煉。
    最後所有苦行圓滿後,一日,德洛巴尊者說:「那若巴,你去取水回來,我在此處生火。」那若巴汲水返回,上師生完火,突然站起,用左手抓住那若巴的頭說:「那若巴,讓我看看你的額頭。」德洛巴隨即用右手脫掉鞋子,拿起鞋猛力敲打他的額頭,那若巴頓時暈倒,待甦醒後,上師慧相續之中的一切功德皆在他的意相續之中產生,上師與弟子二人的功德無二無別俱全。
    大班智達那若巴經歷如此二十四次苦行考驗,實際上因依循上師的教言而行,故成為業障淨化的一種方法,表面上看似無意義的辛苦磨難,似乎不是佛法的樣子,但全然皆是佛法。
    即使上師從未宣講一句佛法,而弟子一點點佛法也沒有學習,甚至連一次頂禮大禮拜亦無,但因值遇成就的上師,不畏苦行磨難,遵循上師的每一個教言修持,業障清淨的原因而上師慧中的一切悟達能於自相續之中產生。
    如上述事蹟一般,無有比遵循上師的教言行持更好的,其功德利益極為廣大。反之,若破犯上師的教言,即使僅是極微渺小事,亦會造作嚴重的業障。
    有一回,德洛巴叮囑那若巴不要擔任布扎瑪喜拉寺護門的班智達一職。後來,那若巴到了印度央地,正逢擔任此職的班智達涅槃,當時無有其他人能與外道辯論,於是大眾請求那若巴擔任北門護門班智達,經眾人再三懇求,他只好接受。
    有一次,那若巴與外道辯論,一連數天,那若巴仍辯不過外道,於是他祈請上師,直至有一天上師德洛巴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且瞪視著他,那若巴說:「上師,您的加持微小,為何不早點到來呢?」德洛巴訓誡那若巴:「我不是早已告誡你不要擔任護門的班智達一職嗎?」德洛巴接著說:「你辯論時,觀想我在你的頭頂上,以剋期印指著外道,即可辯勝。」那若巴依照上師的指示而行,終於降伏所有的外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