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愛他勝己之觀修菩提心(上)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愛他勝己之觀修菩提心(上)
觀想自己處於輪迴中或地獄三惡道,諸多生病、刺痛、損害等痛苦出現時需修持忍辱,願其他眾生所有的痛苦都在自己身上盛開,願快樂與快樂的結果都在其他眾生身上圓滿出現,心中如是極具信心思惟,直接真實取來而修持最佳。
    例如覺渥巴登阿底峽尊者的上師慈瑜伽諦悟者與上師達瑪饒傑達,以及吾等導師釋迦牟尼佛出生為國王貝瑪(蓮花國王)、巨龜與頂髻摩尼寶國王的故事,此些皆是修學的典範。
    往昔,覺渥阿底峽尊者的上師慈瑜伽諦悟者講法時,附近有人拿石頭擲打一條小狗,上師喊叫:「好痛!好痛!」而後從法座上倒下,在場的人看到那條狗安然無事,以為上師是假裝的。上師知曉在場的人心裡所想,於是將背部腫痛的部位給大家觀看,眾人看到上師背部腫起受傷的部位與小狗被石頭擲打的部位一模一樣,這時大眾全都相信了,上師確實將狗被石頭擲打的所有痛苦全都取過來,代小狗承受痛苦。
    上師達瑪饒傑達最初是聲聞乘的一位班智達,此生當中未曾聽聞大乘佛法,但他存有大乘的種性,自然具有慈悲心。有一回,他的鄰居罹患非常嚴重的疾病,醫生囑述要治療此病,僅有一種藥,即是活人的肉,但是無法找到。上師達瑪饒傑達得知此事後,便說:「若能利益病人,就將我的肉布施給他吧!」於是他割下自己大腿的肉送給病人,病人吃了肉,果然痊癒。
    因上師達瑪饒傑達未了悟空性、慧空,故身體出現極大的痛苦,但因生起極大的慈悲心,所以絲毫沒有後悔。他問病人:「你好一點嗎?對你的病情有幫助嗎?」病人說:「對我的病很有好處、幫助很大,但是你很辛苦啊!」上師欣慰地說:「若能幫助你,我死也值得。」
    上師達瑪饒傑達因極為疼痛而徹夜難以入睡,接近清晨,才稍許入睡。上師達瑪饒傑達做了一個夢,夢境中出現一位白衣人對他說:「想要證悟菩提,你應該要經歷這樣的苦行。」上師達瑪饒傑達說:「好!好!好!」白衣人在上師的傷口上吐了一口唾液,再用手輕抹,結果連傷口的痕跡也沒有了。
    睡醒後,發覺如夢中一模一樣,腿上的傷口果然痊癒而且沒有任何痕跡,原來白衣人就是大慈大悲觀音菩薩。自此之後,上師達瑪饒傑達的意慧之中產生本覺真貌,龍樹菩薩所著的《中觀睿總五論》的詞句,亦全能由他的口中自然念誦出來。
    往昔釋迦如來曾有一世投生為國王貝瑪(蓮花國王),有一回,他的國境內出現極為嚴重的瘟疫,許多人民因而喪命。國王召集眾人,詢問有何醫治的方法,醫生稟告國王:「如果有如河達魚的肉,應該能醫治疫病,因受瘟疫之毒的障蔽,無法想出其他的療法。」
    於是國王擇一殊勝吉日沐浴更衣,受持修淨戒律,國王對三寶行持廣大供養,極為至誠祈請:「願我死後,隨即轉生為慧智江中的如河達魚。」如是祈願後,即從千丈高的宮殿縱身跳下,隨即轉生為江中的如河達魚。
    這條魚以人的話語說:「我就是如河達魚,我的肉你們拿去吃吧!」於是病患們全都前來吃牠的肉,當魚身一側的肉被吃完後,魚兒自動翻到另一側給人們吃,而另一側的肉又重生出來,如此翻來翻去,交替被吃著,病人全都痊癒康復了。
    這條魚對眾人說:「我是你們的國王貝瑪(蓮花國王),為了救治你們的疫病,我捨棄自己的性命轉生為這條如河達魚,你們若想要報答我的恩德,你們就不要造作惡業,應永離業障與修持善根。」眾人皆遵循蓮花國王的教示行持,從此沒有再墮入惡趣之中。
    又有一世,釋迦能仁投生為一隻巨大的海龜。有一次,五百名商人渡海,船隻損壞,眾人將溺斃之時,巨龜以人語對他們說:「你們全都騎到我的背上,我救渡你們到安全的海岸上。」於是巨龜背著所有的商人游到岸邊,巨龜上岸後精疲力盡,立即睡著。
    這時,有八萬隻昆蟲趁巨龜熟睡而群聚吸吮牠的血。當巨龜睡醒時,看到身上有眾多昆蟲,心想:「若此時返回水中,這些昆蟲都會死掉。」於是巨龜悄然不動地躺在原地,布施自己的生命。爾後釋迦能仁成佛之際,當時烏龜身上的八萬隻昆蟲轉生為八萬天子前來聽聞釋迦能仁的佛法,最終都證達見道的境界。
    又有一世,釋迦能仁轉生在給達國,是國王黃金寶髻與皇后美具歡行母所生的兒子,太子天生頭頂上有摩尼寶頂髻,頂髻所降臨的甘露,可將鐵全都變成黃金,由於自然出現這樣的力量,因此將太子命名為頂髻摩尼寶。太子誕生時,虛空降臨各式珍寶妙雨,太子還擁有一頭名叫圓滿山的大象。
    當他繼承王位成為國王後,依佛法統理國政,將輪迴滅依的事務做得非常好,經常廣大布施,消除貧窮與困苦。仙人哲克有一位從蓮華之中出生且德相具足的女兒,獻給國王頂髻摩尼寶為皇后,兩人生下一子,相貌與國王幾乎一樣,取名為蓮花寶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