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自他相換之觀修菩提心(下)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自他相換之觀修菩提心(下)
不久,他來到一座鐵宮門前,城門極高猶似高聳入虛空一般,有一個紅眼黑人站在城門前,手執巨長的鐵棍。美相之女問:「這鐵宮裡有什麼呢?」黑人什麼都不說,美相之女再往前走去,看到更多同一模樣的黑人,嚇得他毛骨顫動,他大聲喊叫:「錯了!錯了!這應該是不能到南方的理由吧!」他連忙走進城裡,看到一個人的頭上,正遭鐵造的轉輪旋絞,灰白的腦漿四散噴灑。
    美相之女問:「你造了什麼業因呢?」受報者回答:「我曾經用腳踢踏自己母親的頭,現在正承受這業果。你不住在上師梵天宮裡享受樂俱、富有、圓滿,反而來此自討苦吃?」美相之女心想:「我應該也是受業力牽引而來到此處吧!」此時,虛空之中傳出一聲音:「願綁縛者解開,願未綁縛者速疾受綁縛。」這時鐵輪突然降至美相之女的頭,將他的頭絞斷,如同之前那個人一樣,他的灰白腦漿四散噴濺,承受極為強大的痛苦。
以此劇痛的原因,讓他對如自己同樣受苦的所有眾生產生極強烈的慈悲心與菩提心,他想到:「在輪迴的處所裡有多少如我一樣用腳踩踏過母親之頭的眾生,正承受這業果的痛苦,願所有眾生的這些痛苦全都在我一人的身上成熟盛開,讓我一人代眾生受苦,願一切眾生生生世世裡都不要再受這一模一樣的痛苦。」當他生起這樣的思惟時,鐵輪立即拋上虛空之中,他立刻從痛苦之中解開,而於空中七肘高處快樂地安坐。
如此自他相換的大菩提心是證悟成就菩提正道上絕不可缺的究竟勝法,所以往昔噶當派的善知識們皆是依靠自他相換為主要的修持。
往昔,有一位格西切卡瓦,他通曉舊譯派與新譯派的諸多佛法經典。有一回,他前去拜訪格西郊辛巴,看見他的枕邊有一小小的經書,開啟閱讀時,看到一句偈頌:
虧敗全由己擔受
順贏喜悅願贈彼
    格西切卡瓦心想:「此乃極為甚稀有之佛法,我想修持此佛法。」於是向格西郊辛巴請教這是什麼教法。郊辛巴回答:「這是龍日通巴尊者所造的《修心八頌》。」切卡瓦格西又問:「誰持有此竅訣?」郊辛巴說:「格西龍日通巴本人。」
    切卡瓦心想一定要聽聞此法,於是前往拉薩。到拉薩後,繞塔數日,有一天晚上,來自龍通的一個痲瘋病人說:「龍日通巴尊者已經涅槃了。」切卡瓦問:「誰是繼承的帶領者呢?」痲瘋病患者答:「向雄巴與多德巴兩位格西,但兩人對傳承的繼承,由誰擔任住持,似乎意見不合。」
    實際上他們並非為爭取住持而意見不合,而是相互推讓,向雄巴格西對多德巴格西說:「您年長,德高望重,應該請您擔任住持,我將敬拜您如對龍日通巴尊者一樣。」但多德巴格西卻回答:「您比較有功德,文博功德大,所以應該由您來主持寺廟。」雖然他們二人都是以很大的清淨心來看待彼此,但切卡瓦格西聽到他們兩人意見不合,視為是一種缺失,而認為他們兩人應該沒有龍日通巴的佛法。於是他繼續到處尋找詢問:「誰持有此竅訣呢?誰比較厲害呢?」所有人都說:「夏惹瓦格西厲害。」
    夏惹瓦格西正為數千名僧眾宣講闡述一部很長經典的內涵,切卡瓦坐在僧眾行列中。但聽聞幾天後,他希求的佛法,卻連一偈頌也沒聽到,切卡瓦心想:「不知道他有沒有此佛法,不如我自己去問問他,若他有此佛法,我就留下修持,若是沒有,我則離開。」
    夏惹瓦繞佛塔的時候,切卡瓦前去他的面前,將自己的衣服放在地上,請夏惹瓦坐於其上。切卡瓦對夏惹瓦說:「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夏惹瓦說:「覺渥,你有什麼不確定的事情嗎?我自己的問題總能在一個座位上了斷。」
    切卡瓦問:「我曾經讀到一偈頌:『虧敗全由己擔受,順贏喜悅願贈彼。』這偈頌與我的思想非常契合,請教此佛法深不深刻啊?」夏惹瓦回答:「覺渥,無論你的思惟與此佛法相契合或不相契合,如果不想成就覺綻如來佛果位,即不用說了,如果想獲得覺綻如來佛果位,則必須有此佛法,絕不可缺。」
    切卡瓦又問:「上師,您有此竅訣嗎?」夏惹瓦回答:「我一切修持,最主要即是此法。」切卡瓦接著說:「請您將此竅訣全部教給我。」夏惹瓦則說:「你可以長期住在我的身邊嗎?若可,我就傳給你。」於是切卡瓦依止夏惹瓦上師六年,期間上師唯傳《修心八頌》,他全心精進專修此竅訣,最終從根本處完全斷除我執的貪思,完全沒有我執的思惟。
    自他相換的修持能淨化此生當中的生病、痛苦,也能降伏鬼神、障礙,此是一個極為高超的訣竅,所以時時刻刻應精進觀修自他相換之菩提心,永離珍愛自己的惡劣思惟,如同遠離毒藥一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