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六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六偈(上)
 སེམས་ཀྱི་རང་འདོད་ནང་ནས་མ་ཞིག་ན།། 
己若無卸滅自私自利 
ལྕགས་སྲེག་ལག་ལ་འཆང་བ་དེ་སྲིད་དུ།། 
猶如熾鐵握掌沸熱燙 
ཡང་ཡང་སྲེག་པའི་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ར་བས།། 
分秒痛不欲生遭燒苦
 རང་འདོད་གཞོམ་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止息私利法融心生活
 在我們的人生中所碰到的痛苦,一定是因為自己的執著所引起的,對此我有很多經驗,所以可以如此確定。當自私自利越來越強的時候,就會越來越痛苦;當自私自利越來越減少的時候,就會越來越開心。 自私自利的意思是,我想要得到什麼,我一定要成功到某種程度,我要努力什麼,我要執著什麼。當這些執著變得非常強大的時候,痛苦就會越來越強。 這種自私自利、自我追求的習慣,在以「我」為主的狀態中過日子,一切痛苦就會持續不斷地來臨。如同手裡一直握著一塊熾熱燃燒的火炭,一直喊著:「我被燙到了,我被火燒到了,好痛啊!好苦啊!」但這樣一直喊叫也沒有用,苦就是苦。因為你沒有放下火炭,當然會被燙到,如果立刻把火炭放下,就不會燙傷。 如同手上一直拿著火炭一樣,好燙、好燙,燙得不得了,好痛、好痛,當然會痛,不痛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手裡握著火炭,不痛才怪。 同樣的,痛苦是從以「我」為主這個自私的怪物裡展現出來的。當自私自利越強,就會越痛苦;當自私自利越少,就會越快樂。你們是否嘗試過,如果有一天你展現出輕輕鬆鬆、很自在、自然開心的樣子,這時你觀察自己一下,也許自私自利變少了,執著的部分也少了一些,也沒有太多的規劃。因為已經放掉心中很多規劃,已經放掉心中很多執著,所以你會變得很輕鬆。 當放掉自私自利所引起的執著,以及自私自利所引起的許多規劃之後,就會出現輕鬆的感覺。這個感受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外在來的,而是因為你減少了自私自利。當自私自利越來越降低,快樂就會越來越增長。 手上一直握著火炭,結果會如何呢?手會被燙到,對不對呢?這時一直叫喊著:「好燙,我燙到了。」一直叫痛有用嗎?沒有用,因為你沒有放下。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