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六偈(下)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六偈(下)
 སེམས་ཀྱི་རང་འདོད་ནང་ནས་མ་ཞིག་ན།། 
己若無卸滅自私自利
 ལྕགས་སྲེག་ལག་ལ་འཆང་བ་དེ་སྲིད་དུ།། 
猶如熾鐵握掌沸熱燙
 ཡང་ཡང་སྲེག་པའི་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ར་བས།། 
分秒痛不欲生遭燒苦
 རང་འདོད་གཞོམ་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止息私利法融心生活 
人為什麼會這麼苦呢?因為沒有放下自私自利,所以就會痛苦,如同手裡握著火炭一樣。自私自利是以我為主的思想,事實上,以我為主的規劃大多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以我為主的執著也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若能減少以我為主,就會非常輕鬆,也可以證明你的自私自利確實不多了。 自私自利越強,就會越來越痛苦;自私自利越少,自然就會越來越快樂,這是非常合乎因果觀念,因此我們所要修持的就是放下自私自利。 寶島上的人們比較能放得下自私自利,這點做得不錯,在許多時候寶島上的人們自私自利是比較少一點。以一個民族來說,寶島上的人們較少自私自利,也較肯為他人著想。不過在關鍵時刻是否仍然能為他人著想,這點就不確定,但是平時確實比較會為他人著想。 總之,自私自利越少的時候,就會越來越開心。例如我努力去做一件事但沒有成功的時候,心裡就會很苦,原因是你的自私自利太強了。如果行持的是利他之事,無論成功與否都不會這麼痛苦,因此若想要過得比較自在,那麼自私自利就不要太強。 自私自利也與菩提心有關,當自私自利越強,則菩提心完全無法增長,如此一來,連小乘的境界也不成立。因為你的自私自利是屬於凡夫的自私自利,而小乘的自私自利是個人想解脫的自私自利,這兩種自私自利是不一樣的。 小乘的自私自利可以得證阿羅漢果位,因為他們了悟三界一切都是苦,所以小乘有機會也會度化有緣眾生。但是凡夫的自私自利卻只執著於三界輪迴裡的苦,對凡夫眾生而言,他們的菩提心是很有限的,因此要放下凡夫的自私自利。 一旦放下更多的自私自利,也要多多練習無所謂的心態,如此一來,成功的機率才會越來越高。此外有些人如同親妹善行母桑妹一樣,幾乎沒有任何自私自利,這說不定也是一種倒楣,連自己活下去都有可能不容易。若完全沒有自私自利,全都只為別人著想,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苦,因為凡夫眾生尚且無法達到阿羅漢的境界。 有些人自私自利太強,無論做事或任何規劃都以自己為主。一旦有太多自私自利,就一定會很苦,所以要下點功夫練習降低自己的自私自利。 佛教最主要的教導是什麼呢?降低我們凡夫的自私自利,減少我們凡夫的執著,這才是我們學佛應有的態度。而《法融心生活》的教導就是將佛法運用在心中,再好好地運用在生活之中。 把佛法用在心中,好好地生活,佛法是快樂生活的源頭,如前所述有關因果業力的道理,全然由自己承受,無法由另外一個人來代替你承受,因此內心不要有太強的自私自利。所謂自私自利,是指我的理想、我的見解、我的看法所形成的一切,一旦做不成時,就會感到很痛苦。 除此之外,有時候是為了他人著想,當他人生起瞋心、貪心的煩惱時,我們應以慈悲心來對待。若是自己生起瞋心、痴心的煩惱時,則應以智慧的心來對待,如此行持,自私自利就會逐漸降低。若是自私自利減少了,一整天就會無比的輕鬆。若是自私自利減少一點,並好好地生活,這是一種偉大的人生,一種偉大的行持,所以要練習放掉自己的自私自利。 講述於2020年3月24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