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二偈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二偈 
ཤིན་ཏུ་བརྩེ་བས་རོགས་དོན་རྒྱ་ཆེར་བྱས།། 
誠摯深心善護其所愛
 རྒྱུ་ནོར་ཡོད་པ་དེ་ཡི་ཕྱོགས་སུ་བཏང་།། 
一切錢財願捨盡贈予 
མི་དེས་ཇ་ལན་གཅིན་མཇལ་བྱེད་པའི་ཚེ།། 
得此之人卻潑尿回報 
བྱམས་པའི་སེམས་ཀྱིས་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恆慈祥心法融心生活 

 「法融心生活」的意思是,把佛法都融入心中,再好好地過生活。好好生活包括好好工作,照顧好家庭,在圓滿的狀態之中好好生活,這是一種共同法門的教導。 這裡提到,非常愛護某一個人、非常慈悲某一個人、非常尊重某一個人,以用心、盡心、盡力如此強大的力量做了一般凡人做不到的事,如同有些弟子在精舍照顧我,為我煮飯一樣,或在精舍裡每天做難行能行之事,或幫忙做一些電腦專業相關的事情,你們每一人都一樣守護著我、保護著我,也就是說做了很多事來保護我。 有些弟子一整天一直行持佛法的事情,有些弟子則在生活上對我非常幫忙,諸如金錢財務上的幫助。做牛做馬、當僕人、負責交通接送,用盡所有心力來照顧與幫忙,也許對方是你的親人,也許對方非親非故,卻照顧你一輩子,甚至有些是從嬰兒時期就帶在身邊照顧,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帶著長大,多麼善良的一件事情。 最近看到某個人離開從小照顧他長大的家,家人覺得很痛苦,覺得這個人很沒良心。也就是說,一直用盡全力幫忙他、照顧他,一切都幫他安排得好好的,不但給他金錢財物,也給予他一切所有,只要是他想要的盡皆給予,甚至還幫他治好身上所有的病。這一切如同倒茶禮敬對待他,無論是倒普洱茶、高山茶、紅茶、奶茶、酥油茶等都為他倒上最圓滿的茶。 但是這個人如何回報呢?他反而潑尿回報,這是一種形容。已經給予他這麼好的一切,無論在金錢、財物以及身口意都全力幫忙他,一心一意地做了,不但一直照顧他,照顧他的心情,也照顧他很多事情,日夜不停地照顧幫忙。 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保護他、對待他,但是他的回報又是如何呢?舉個例子,你倒給他最圓滿的茶,但是他回報給你的卻是一杯尿,這時該怎麼辦呢?當他人恩將仇報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恩將仇報真的是很可怕,尤其現在末法時代有很多恩將仇報的例子,你們寶島的人們比較善良,恩將仇報的例子並不多見。我看到有些地區,很多恩將仇報都是由親戚朋友之間引起的,很多人被親戚朋友欺騙,或被親戚朋友傷害,通常設計破壞你的人大多是你對他最好的人。 因為和你很熟,才有機會傷害你。若是和你不熟的話,根本就傷害不了你。朋友很熟的時候,才有機會傷害我。如果不熟的話,對方傷害我做什麼呢?若是我和你完全處於不相干的環境時,根本傷害不了。但若是處在同樣的工作處所,特別是金錢財物糾葛在一起,再加上生活聯繫在一起時,彼此就非常容易造成很多傷害。 現處末法時代,恩將仇報的人會更多。《佛子行三十七頌》提及,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要非常慈悲地看待,如同看待自己的小孩一樣。為什麼要非常愛護對自己恩將仇報的人呢?而且還要更加愛護呢?因為他不懂。而不懂的原因是什麼呢?無明。而無明的副作用是什麼呢?副作用就是恩將仇報。 當碰到這種情況時,應該要更加愛護,如同慈母愛護子女ㄧ般。當媽媽碰到瘋掉的兒子,無論兒子如何打媽媽也好,罵媽媽也好,搶奪媽媽的東西也好,媽媽會對瘋掉的兒子生氣嗎?媽媽只會更加地愛護、更加地慈悲、更加地照顧,因為她的兒子瘋掉了。母親非但不會生氣,而且只會更加愛護他。這就是我們慈悲的動力,學佛的精髓就是如此,多強!多好啊! 若是他人待你不好,你就待他不好,這是凡夫的思想。若是他人待你很好,我也要待他很好,這可能也是凡夫的思想,但是或許也與解脫相關。但若是他人待你不好,相反地你卻待他很好,這是解脫必須要有的思想。 我剛才提到,兒子生病發瘋了,媽媽反而會更加愛護他。同樣的道理,針對恩將仇報的人,雖然你幫忙他一輩子,但是他反而來傷害你,這是常見的情況。 我也曾聽過原本是朋友的兩個人,其中一人向另外一個人借了一些錢,只還利息,之後又借了錢,也只還幾百萬的利息,這樣總共借走一、兩億,最終錢全被借走了,卻連人影都不見了,好朋友的下場就是如此。 有些人則因親戚朋友經常來借錢,原本可以好好過生活,結果生活變得不好過,還要擔心沒有錢,於是慳吝的念頭就出現了,不想慳吝也沒有辦法,為什麼呢?因為錢財都被親戚朋友騙走了。 我也碰過許多類似的事情,善行母桑妹也碰過很多類似的事。親戚朋友之間的金錢往來,真的很可怕,貪心無窮,只好停下來。我們人生碰到任何問題,特別碰到恩將仇報者時,就要發廣大的慈悲心,這是一種非常主要的修持。 講述於2020年3月26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