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三偈(三)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三偈(三)
རྣམ་མང་ལུས་ཀྱི་བཀོད་པ་སྣ་ཚོགས་ལས།།
百千萬億無數形相體
དལ་འབྱོར་ཕུན་ཚོགས་རྣམ་དཔྱོད་ཤེས་རབ་བརྟས།།
八暇十滿睿智聰慧者
འདི་ཕྱིའི་དོན་དང་ཐར་པ་སྒྲུབ་ནུས་ལུས།།
已趨今生來世解脫身
ཐོབ་པ་དོན་ཡོད་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難獲致此法融心生活
天下不平、人生不平、人心不平,種種辛苦存在於很多苦悶之中。生病的生病了,痛苦的痛苦了,不快樂的不快樂了,沒有錢的沒有錢了,看到這些情形的時候,要認知到這些情況是因果業報所展現出來的,我做再多的努力也是無效的。為了健康曾經努力過多少呢?沒用的。為了賺錢我曾經努力過多少呢?也賺不了多少,但是卻從來沒有放棄過努力。
    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就要看透這個世界,應秉持前述兩種態度來看透這個世界。為什麼呢?因為因果顯現出來的世界本就是如此,所以要看懂它。不要太辛苦、不要太執著、不要太悶、不要太苦,何必呢?你想改變這個世界,可能嗎?不可能的,因此看懂這個世界是第一重要的。
    但是更需要看懂這個世界以外的事情,要相信我說的。這個世界是以苦諦為主,一個沒有永恆快樂的世界,但是除了這個世界以外,真的有清淨剎土、明光燦爛的剎土嗎?確實有的。
    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可以用顯微鏡看一下,就會發現確實有更多肉眼能見以外微細眾生的存在,肉眼的能力範圍無法看見這麼微細的眾生,但若是使用顯微鏡等儀器放大來觀察時,會看見比我們肉眼所見更細小的眾生。
    這證明什麼呢?我們的肉眼是有限的,思想也是有限的,若是超越「有限」以後,無量的剎土、無邊的淨土都存在,因此永恆的快樂也存在。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要朝這個方向前進。
    我們已經獲得難得的人身,此生的好與來世的好端靠人身才能解脫。解脫有兩種層次,一種解脫是從每天悶悶不樂的心結中解脫開來,也許是因為先生,也許是因為太太,也許因為事情,也許是因為工作,也許是因為老闆,也許是因為家庭,也許是因為親人往生,也許是因為變化,也許是因為生病,這些悶悶不樂的心情都像打了一個結一樣,解開心結即是解脫。
    這種解脫是小解脫,因為悶悶不樂的心結是自己創造的。為什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呢?你有先生,因為先生而不快樂;你有小孩,因為擔心小孩沒飯吃,所以不快樂;因為自己的身體,所以害怕疼痛。所有悶悶不樂的心結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原本是沒有的。
    原本只有身體,並沒有先生。當媽媽生下你的時候,把先生一起生給你嗎?並沒有。你的小孩也和你一起出生嗎?也沒有。全都是因為有「我」,才增加的,再加上「我的」、「我的」,有這麼多豐富滿滿的「我的」,當然會不開心。
    有些「我的」該放掉,有些「我的」該忘掉,有些「我的」要放自然,有些「我的」要在意。有這麼多「我的」,如此要達到大圓滿是不容易的。要達到大圓滿的境界,需要禪坐、打坐。
    已經獲得暇滿難得的人身、具足智慧之時,要行持此生來世的圓滿解脫。所謂圓滿的解脫就是大解脫,大解脫如同小解脫一樣要解開。一旦大解脫,就能如同佛一樣具有智慧無量無邊,慈悲無量無邊,力量無量無邊。要達成大解脫之前,我們要讓難得的人身具有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