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五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五偈(上)
 རང་འདོད་རྣམ་རྟོག་འདི་ཡིས་ནམ་བསྐུལ་ཚེ།། 
自利妄念續流湧現時 
གཞན་གྱི་དམོད་མོའི་མདའ་མཚོན་ཇི་སྙེད་ཞིག། 
待己不淨散射如弓箭 
མ་འདོད་བཞིན་དུ་རང་གི་སྟེང་དུ་འོང་།། 
雖不願想然卻蜂擁出 
རང་འདོད་ཉུང་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自利消滅法融心生活 

 仔細觀察一下,生活中經常會碰到的問題幾乎都是以「我」為主的問題。一旦做了自私自利的事,別人就會不高興,別人就會欺負你,會有不好的反應,如同敲鼓一樣,敲一下鼓,就會有聲音的反應。 現在我們所碰到的問題,都是以「我」為主的自私自利思想所創造出來的。因為我們的思想裡,我要錢、我要名望、我要地位、我要舒服、我要贏、我要如何等,都是以「我」為出點發的思想。 他人也是一樣,他人也是我要、我要,都是「我」,所以他看到我一定會不高興。由於我擋住他人的路,有競爭的對象,於是就會出現令人不舒服的情緒,例如面對別人如利刃一樣地說話,或是遇到別人射暗箭,從背後偷偷摸摸地攻擊等。 當碰到與他人發生衝突時,若是人人都想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就會碰到很多問題,有些是因果業力。你們要仔細研究一下,為什麼他人會欺負我呢?都是因自私自利的思想而來的,自己的貪心、自己的好奇、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慾望、自己的執著所引起的。 若是你什麼都沒有的話,對方怎麼會傷害到你呢?因為你的思想裡具足這麼多可怕、恐怖的念頭,對方的反應是被你自私自利的思想所牽引、勾引過來的。 你先有了自私自利的思想,以我為主的出發點,以我為主的推動,因此會招來別人的辱罵、別人的打殺,別人如射出弓箭一樣地射向你。 如果你心裡不想、不要這些攻擊或傷害的話,還是沒有用,因為你不想、不要的「因」尚未取消,仍然繼續以自私自利的思想妄念動盪續流,怎麼可能說不要就不要。根具足了、因具足了,自然會形成自私自利的念頭。 無論多麼想不要這些傷害也是無效,原因是心中的種子沒有取消。心中的因沒有取消,雖然說不要,可是傷害依然會如蜂擁般自然發生,不可能不發生。有因就有果,因上有自私自利的念頭,以致於招來別人說你、打你、罵你、背後壞話等結果,都有其原因和來源。 那麼該如何處理根由或來源呢?要從根本下功夫,要取消、要改變太多以我為主自私自利的思想,這種想改變的思想是很重要的,要練習少一些自私自利。 凡夫眾生不自私自利是不可能的,但是凡夫眾生可以讓自己自私自利的心態變少一些,這是可以練習的。設身處地思惟一下,例如我換成他的位子,從他的角度思考一下。最近我也常想,如果我們是這位腿受傷的弟子,我們能否有他的勇氣和精神,他的確很強。 人都是一樣,當我們非常自私自利的時候,就會招惹別人罵你,會出現傷害你的刀劍,雖然不喜歡這種狀態,但是不喜歡也是沒有用,因為你的思想形態就是如此,過度自私自利。 那麼要怎麼處理呢?要多多放下自私自利的念頭,這是因上的問題,因上取消自私自利的思想,而且在觀念和思想裡,自己不要太自私自利,一直這樣思考的時候,開心和圓滿的生活就會自然形成,因此在思想上要減少自私自利,在行為上也要減少自私自利,將佛法融入內心和生活之中。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