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七偈(下)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七偈(下)
 ནད་ཀྱི་རྩ་བ་ལས་ངན་བསགས་པ་ཡིན།། 
病苦之源為業力推引 
གདོན་གྱི་འབྱུང་ཁུངས་གཉིས་རྟོག་འཁྲུལ་བས་བྱས།། 
分別妄念感招病魔煩 
ནད་གདོན་ཞི་བའི་གཉེན་པོ་སངས་རྒྱས་བསྒོམ།། 
棄諸病難淨治唯觀佛 
གཞན་ཕན་ལས་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受益眾心法融心生活 

佛法是生死輪迴裡最主要的事,佛法是內心世界的光明,內心世界的精髓,內心世界的力量,覺悟的力量,覺悟的真理,所以佛法是不可思議的珍貴,所以要恭敬地、開心地學佛。 對佛經、對經文要非常愛護、非常恭敬,物質界中最珍貴的摩尼寶應該是佛經。特別是聽過法的法本是最好的,特別是自己的根本上師或傳承上師相關的佛經,比任何經文都厲害。因為你具足信心,如同狗牙變成佛牙一樣,佛經是所有物質世界中最值得愛護的,一直思惟佛書裡的道理是最好的,佛法的功德利益是無窮無盡的,因此要觀想釋迦牟尼佛。 觀想釋迦牟尼佛之後,若有本事的話,應做利益他人的事情,讓他人快樂的事情,如理如法地讓他人快樂。有些人的快樂是想吸毒,有些人的快樂是傷害眾生,有些人的快樂是打人,有些人的快樂是偷東西,助長這些行為都是不好的。 我們要如理如法地讓眾生快樂,如理如法地行持對自己有用與對他人有用的事情。若是對自己沒用,對他人也沒有幫上忙,那麼做任何事情都是白做的,這種事情不會有幫助的。 但是佛教全都要幫忙別人嗎?做壞事也要幫忙嗎?要慈悲別人,即使他的夢想是害人的事情,也要讓他成功嗎?他想做壞事,你慈悲幫他,這對你沒有好處,對他也沒有好處,而他的惡行卻會影響眾生,這是沒有好處的。 如果是一個學佛者,最起碼任何動機都不能傷害他人。我舉素食館做例子,看起來沒有殺生的樣子,事實上是最多殺生的,因為種田、種菜、挖土的過程多少也有殺生,但是不吃蔬菜也不行。 行持利益眾生的事情是很偉大的,幫助別人與利益眾生所獲得的快樂是真正的快樂,是有漏的快樂之中最快樂的事情。幫忙一個人的感覺很快樂,幫忙一個生命的事情很快樂,雖然我有點辛苦,但是我做到最圓滿的事情,多麼圓滿的徵兆。 你們要多想這些道理,你們的人生能幫忙很多人,特別是捐錢的功德主們,你們非常辛苦地工作,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都一直努力工作幫忙別人,你的發心和你的事業裡直接或間接幫助了很多人,不是一、兩個人而已。 我講過這麼多佛法,我相信一個人碰到問題時,運用我所說過的佛法可以說服別人。因為我說的佛法都是我仔細考慮過的,是非常精華的顯密法要,可以說服人。為什麼強調我的佛法呢?因為其他佛經都太深奧了,我說的佛法很生活化、很實用。 大家都要好好地學習佛法,學習佛法就是順利圓滿的狀態,一切勝道大圓滿。要喜歡聽法,要養成聽法的習慣,即使有一點點睡不著沒關係,一點點的損失沒關係,縱使工作或損失一些錢,這些都是無所謂,以後當有一天你被放在棺材裡時,什麼都帶不走,多忙也沒有用,多做也沒有用。 人生當中只要花幾個小時聽法,或只要一小時,卻都沒有空,這不太好。甚至讓你很方便在家裡,用網路視訊舒服地聽法也沒空,這便是對自己不負責任。 除非你碰到生命無常,馬上要死掉,當然沒空,或者周遭的人馬上要死掉,需要趕快去急救,那真的沒有辦法,否則其他狀況都應該可以聽法。 平常我講法大多控制在一個多小時內,不像有些上師講一整天的法,邊講邊修,時間很長。我主要都是講述精髓,至多兩個小時的講法,幾乎沒有超過三個小時,除非是閉關七天,需要練習實修。 有空聽法是自己的責任,你一生中跑了多少地方,在寶島留下多少足跡,你的車子跑過多少地方,你進出家門開關過多少次門窗,你都要想一想,這些精髓是什麼呢?為了佛法所走的一步路、二步路、三步路,功德都是無窮的大,累積福德資糧,尤其在蘭若處聽法是更加圓滿。 我說法,你們享受聽法,心裡、生活裡多融入佛法。我喜歡聽法的弟子們,我最近常讚美愛聽法的弟子。你們要將聽過的佛法,多說法利益別人,幫助別人,這是很不錯的,都是圓滿之中的狀態,多加油!開心!大圓滿! 功德迴向所有的人健康長壽,肺炎病情趕快淨化,解脫成佛的真理越來越高,聽到的佛法都要宣揚出去,也迴向持明的大弟子早日康復! 講述於2020年3月27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