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九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九偈(上) 
སེམས་ལ་ངལ་བརྒྱའི་དུཿ་ཁ་འཁྲིགས་པའི་ཚེ།། 
痛苦煩悶擠壓緊逼迫 
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རྩ་བྱ་དངོས་དེ་ལ་དཔྱད།། 
誠觀痛苦根源本來貌
 བསྒྱུར་དུ་མེད་པའི་གནས་ཚུལ་ཞིག་ཡིན་ན།། 
苦雖已成無法變異時 
བྱ་དངོས་གཞན་ཉུག་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轉事心鬆法融心生活 

 經常說自己很辛苦,身體沒有力氣了,心情煩雜,說話也沒有精神,氣都快要斷掉的樣子,這麼多痛苦、這麼多窘迫、這麼多不好的事情一直展現出來,為什麼呢?這些問題都要研究一下。 我為什麼這麼累呢?我為什麼這麼苦呢?我心裡為什麼這麼煩呢?我的世界充滿哭哭啼啼、反反覆覆,我怎麼辦呢?為什麼我會這樣呢?你一定要去尋找心中所有痛苦的來源,一切不順的源頭。 例如房子漏水的時候,你一定要先找到漏水的源頭,才能解決漏水的問題。在沒有找到漏水的源頭的情況下,無論如何防漏都沒有用。沒有找到漏水的源頭,即使做再多防水措施,時間久了,還是會漏水。人的痛苦,特別是內心的痛苦,一切不淨、不好、不吉祥、複雜的事物都有其源頭,我們要研究其源頭,這是佛教徒的一種智慧,辯論的勝道。 心裡很煩惱、很痛苦時,要研究其源頭,然後針對源頭下功夫,有些可以改變,有些可以修復。有時候,心裡好煩,一直研究其源頭,雖然後來找到源頭,結果卻無法改變。 心裡的一切痛苦如同虛空中烏雲密布一樣,如同大工廠排放出來的污煙一樣。會出現猶如烏雲密布一樣痛苦窘迫的心態,原因是受人事物的影響。當研究凡夫有漏的人事物時,如果有些事情可以改變的話,就無需痛苦。如果有些事情改變不了的話,就要尋找對境、轉換對境。例如想要一個水晶,若是百分之百確定找不到水晶的話,就應該尋找玻璃來代替。 無論在生意上或生活上,一定會碰到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無法成立的事情、無法改變的事情,有些事情就是如此,有些真的很困難,這樣繼續痛苦下去也不行,你早就應該要想通一些道理,會有所幫助的。 有位弟子的思想乾淨,他從來沒有起邪念過嗎?並不是。對我來說,他經常起邪念,但是他有對治力,就能消除邪念,所以純淨。我也讚揚他義勇,因為他有世間法和佛法的義氣,他很勇敢,而且有慈悲心,他經常說:「我祈求觀世音菩薩。」他喜歡觀世音菩薩的原因是,他本身有慈悲的心才會喜歡觀世音菩薩,這是自然反應,可見他的心地很善良。 我們經常提到這位弟子的原因是,有些事情改變不了,譬如他發生車禍,腿截肢了,這是改變不了的,該怎麼辦呢?他只好尋找另一個方法,用拐杖來支撐身體,用拐杖來協助走路,所以改變不了的事實就要尋找另一個方向,用相近的替代方式來說服自己的心,這才是珍貴的。 如果有的人因為房子或生意,每天非常窘迫地生活在壓力之下的話,也要尋找一個相近的替代方式來行持,這樣剩下來的人生才會比較有意義,不會這麼累。 我剛來寶島時也一樣遇到類似的考驗,開始時有不少弟子聽法,那時共同顯法、不共密法、究竟大圓滿法都已講過,但是弟子來來去去,剩下想聽法的並不多。曾經接觸過的人就像黑熊挖出土撥鼠一樣,挖到一隻土撥鼠放在這裡,挖到第二隻土撥鼠又放在這裡時,前面挖到的卻都跑掉了。 當時我確實有失望的感覺,人來人去,我改變得了他們的心態嗎?還好剩下來的弟子都不錯,現在新認識的許多弟子也想聽法,所以我又換了心態,想到最起碼三分之二的弟子還在,這些弟子都是很珍貴、很圓滿、很有希求心、很大圓滿,甚至有從很遠地方來的弟子跑來送食物給我,看起來都很好。 我轉換心態以後,覺得自己很圓滿。例如這位弟子車禍截肢,用拐杖走路,誰都辯不過他的嘴巴,他的自信回來了,這就是轉換另一種心態,智慧也就是這樣來的。 可見我們在凡夫的世界裡,碰到改變不了的問題時,不要繼續在這其中執著下去,應該要換一個角度、換一個方向、換一個差不多的目標。其他諸如物質上的事情、生意上的事情、所希求的事情都可以改變的。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