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三偈(中)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三偈(中)
 མགྲོན་གྲུར་བློ་བུར་ཐུག་པའི་མགྲོན་པོ་ལྟར།། 
猶如旅船巧遇渡輪客 
རང་གཞན་སྐབས་ཤིག་འཚོ་བ་མཉམ་རོལ་ལ།། 
短暫時間共同生活裡 
འགལ་ཉེས་མི་སྨྲ་གཏོང་སྙོམས་བག་དྲོ་བ།། 
溫謙相待無記勿論失
 བརྩེ་བས་བསྐུལ་ཏེ་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己心慈悲法融心生活 

有些善良的弟子喜歡接受改變,但是他偶爾固執起來時,根本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一定要讓他說完。其實我早就知道他想說什麼,但有時候他的個性很難改變,我以前也是如此。 以前仁波切阿藏珠巴法王從來不罵我,但佛母每天都會罵我,一看到我就罵,因為我有問題,我也一定有很多需要淨化的部分。 而我罵人只有一個原因,希望對方改變。其實真的敢罵你的人並不多,願意罵你的人也不多,這是作為老師不一樣的地方。有些弟子不用罵,有些弟子幾乎沒有被我罵過,但有些弟子被我罵過。 也就是說,夫妻之間、家庭之間都只是臨時的聚合,不要觸碰彼此的問題。《入菩薩行論》載,將你身旁的人看作是一個有傷口的人,如同發生車禍嚴重受傷,全身到處都有傷口,若是碰觸他的時候,很容易碰到他的傷口,不是嗎?值得嗎? 寂天菩薩所著的《入菩薩行論》裡載述:「與煩雜者同處所,應慎護己創傷般,處於眾煩惱者際,猶自心傷應長護。」不能碰對方的傷口,彼此不要碰觸傷口,你要保護他的傷口。如果要碰他的傷口時,你要有充分的良藥,能有修護他傷口的本事,才可以碰。良藥是什麼呢?你要具足佛法的真理,你要有改變他的方法。如果有良藥的話,你可以碰一下,也可以溫柔地說出來。如果什麼良藥都沒有,就直接碰他的傷口,寂天菩薩說:「這是不可以的。」我們要保持不放逸。 寂天菩薩說:「人與人在一起的時候,彼此都有傷口,他會碰到你的傷口,要小心。你也會碰到他的傷口,要小心,要記住這即是不放逸。」 我們臨時聚合在一起的時候,每個人都要開開心心地過生活,輕輕鬆鬆地過生活。不要說別人的問題,如果確定無法改變他們,你要躲開。假如你們兩人看法不一樣時,如果我在,可以問我,我多多少少可以說一些。或者把兩個人的名字寫下來,猜拳決定誰對、誰錯,在佛像前猜拳也不錯。 我們現在只是臨時聚合在一起,每一個眾生都要互相愛護,愛護是件很圓滿的事情。若是無法互相愛護,吵架是不好的,最起碼要做到無記。什麼是無記呢?捨,四無量心的捨。捨棄對親人的貪心,捨棄對敵人的瞋心,將貪心與瞋心都捨棄,這即是無記的心。對親人沒有貪心的守護,對敵人也沒有瞋心,行中庸之道,這即是捨,也稱為無記。 之前翻譯為無記無量心,無記無量心是什麼呢?沒有生氣,也沒有貪婪,處於這二者之間即稱為捨。發菩提心的首要就是捨,即無記無量心。如果沒有無記無量心,例如供燈時,只祈願自己的小孩能如何,那麼就直接切入貪心,因此我們要懂得「捨」的道理。四無量心是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捨無量心,四無量心裡的第四個捨無量心是非常珍貴的。 此偈頌也提到,在短暫的人生裡,先生、太太等所有人碰在一起時,除非你有良藥,否則不要說他人的缺點,也不要觸碰他人的缺點。 我在十多年前也曾講過,如果你想跟他人說話、辯論或教育對方,首先要確定無論發生任何狀況,自己都不生氣,心裡先準備好:「他說我也不生氣,打我也不生氣,罵我也不生氣。」自己先在心裡準備好心態,當心態準備成熟以後,你跟他說些什麼都行。 也就是說,我們要先幫他人準備好良藥、療傷的藥,因為他人已經有了傷口,所以需要療傷的藥。四無量心不容易做到,唯有菩薩與果佛才能做到,但若有捨「有」量心,就可以了。 捨「有」量心的意思是,如果某弟子覺得另外一位弟子很煩、很難相處,這時不要這麼想,反而要想我錯了,這就是捨無量心。仁波切曾說:「捨無量心,唯有菩薩與佛才有。」 例如某弟子認為另外一位弟子是一個很奇怪的人,當這樣念頭出現時,反而要想:「算了,算了!他沒這麼怪,雖然我現在還沒有捨無量心,可是我可以用捨『有』量心來守護他,不去想他的缺點,也不去看缺點,我不要有瞋恨心、不要有貪婪心,以中道上的捨『有』量心來過日子,最好的念頭就是捨有量心。」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