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三偈(下)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三偈(下) 
མགྲོན་གྲུར་བློ་བུར་ཐུག་པའི་མགྲོན་པོ་ལྟར།། 
猶如旅船巧遇渡輪客
 རང་གཞན་སྐབས་ཤིག་འཚོ་བ་མཉམ་རོལ་ལ།། 
短暫時間共同生活裡 
འགལ་ཉེས་མི་སྨྲ་གཏོང་སྙོམས་བག་དྲོ་བ།། 
溫謙相待無記勿論失
 བརྩེ་བས་བསྐུལ་ཏེ་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己心慈悲法融心生活 

口中不說任何半句或一句不好聽的話,也不表現出任何不好的模樣。人有各式各樣的手印,模樣的表現也是一種手印,手印不一定是手的姿勢,每一個身體的姿態也是一種手印,跳舞、藝術表演等很多姿態,都是手印。 笑容是最好的手印,不用給他人錢,不用給他人菜,不用當他人的奴僕,你只要對他人笑一笑,就賺到了,對方已經打從心裡喜歡你,最好的勾引法是什麼呢?勾引法是笑。懷法是什麼呢?笑,笑給別人看。 如同創古仁波切一樣,永遠都是笑口常開,有些弟子的嘴巴也是永遠開著,還有些人的臉上總是帶著微笑,笑口常開是有效果的。因為鼻孔裡呼出來的氣有業及煩惱兩種風,有些弟子經常生病的樣子,我也經常生病,微細的部分很多是業及煩惱的氣,所以經常微笑是非常好的。 綜合以上所述,不說缺點、不觸碰他人的煩惱,如同對待有傷口的人一樣,時時刻刻露出輕輕鬆鬆的笑容、圓滿的樣子、溫暖的樣子。 前幾天我看到一位溫暖的弟子好像一個老人家,他很溫暖地做了一些東西,他笑笑地走過來,很客氣地問我,還需要什麼呢?不只對我,對所有的人都是如此,他看到旁邊的人都會幫忙,真的很溫暖。這種笑容非常值得,這是一件非常圓滿的事情。 笑容是可以透過練習而展現出來的,我跟你們說過,我原本也不笑,別人叫我「黑臉不笑」,惹呼拉有一個隨眾也叫黑臉不笑。 我十多歲時,與師兄們一起念經的時候,他們鬧著念到:「護法黑臉不笑降臨!」此時他們每一個人都看著我:「黑臉不笑的護法菩薩請降臨。」因為我從來不笑,而且很兇。後來我就兇回去,從此之後他們不敢跟我開玩笑,幾次之後,他們就不敢說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沒發現,也不覺得有異狀,還想看一下到底是誰不笑,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才發現他們是在取笑我。現在我經常笑,這是特別練習的。 因為寶島的人們喜歡可愛的東西,也經常如此行持,內心不一定可愛,但會做出可愛的模樣。不過笑真的是有效果,米滂仁波切也說:「若沒有成為你的隨眾,沒有送給你東西,也沒有幫上你的忙,但是如果你有笑容的話,對方還是會喜歡你,因為已經幫助到他,這是一種大布施。」 特別是夫妻之間每天都要保持笑容,有一對夫妻弟子每天都笑笑玩玩,真的玩得不錯,互相之間笑笑的行為就是一種布施,要捨得布施這些笑容給先生、小孩,要多給一點笑容,這是一種布施。 你也不用捐錢供養,你只要笑一笑就好了,這是一種供養,不是嗎?而且能展現出很多好的結果,因此我們要非常溫柔地愛護他人。 但是假假的笑是沒有用的,假假的笑就是面具在笑,雖然一樣是笑,其實是做出來的假笑,根本沒有什麼用,所以笑或不笑跟我都沒什麼關係,因為這是做出來的。 「己心慈悲法融心生活」,笑是溫柔的、不虛假的,因為心裡有慈悲心,有智慧,再幫助別人、照顧別人,因此真正的笑容真的很圓滿。 持明有很多弟子已經持續聽法將近二十年了,持續聽法以後,要將佛法用在心裡,用在生活裡。無論是面對妳的先生或面對妳的小孩,家人會覺得我的太太、我的媽媽真的改變很大,我很開心,也就是學佛有效果。 有了笑容,開開心心的,碰到臨時聚合的人也要好好地過生活,這就是佛法。這樣笑笑,開開心心、輕輕鬆鬆過日子,每天會增加很多福德,默默地增加福德,默默地降低很多煩惱,加油囉! 我們一起迴向,現在世界上最痛苦的人是染上肺炎病毒的病人,無論是白人也好,黑人也好,黃人也好,雖然彼此膚色不一樣,但是人所喜歡的狀態都是一樣,希求快樂,不要痛苦,希求健康,不要病情,所以祈願他們全都要健健康康的長壽,擁有圓圓滿滿的狀態。有了健康以後,就要好好地學習佛法,證悟空性,知道這個世界是虛幻的,相信前世今生,相信因果業報,每天都看懂自己,愛護別人。 文殊師利無盡勇猛智 以及普賢菩薩善慧行 凡此一切隨喜常修學 以此淨善迴向諸眾生 講述於2020年3月27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