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二十九偈(二)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二十九偈(二) 
དགེ་བའི་རྣམ་རྟོག་ཉིན་སྐར་ལས་ཀྱང་དཀོན།། 
善根思念如晝星辰稀 
སྡིག་པའི་འཚོ་རྒྱུ་ཆུ་བཞིན་ཤག་ཤག་རྒྱུགས།། 
業力牽引生活似湍流 
ནས་ཞིག་དགེ་བ་བྱེད་སྙམ་མི་ཚེ་བརླགས།། 
延誤學佛行善虛度日 
ཕྱི་བཤོལ་མི་བྱེད་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誓不疑遲法融心生活 

心情陰晴不定如同春天變化無常的天氣,時而春雨綿綿,時而陽光普照,一下高興,一下生氣。用西藏的話來說就是變來變去,一下子太陽很大,不一會兒南風吹起,然後雲霧起來,就開始下雨、變冷了。 一般而言,凡夫眾生中的女性,心情比較容易動盪。但如果是智慧較高,或因果方面、家教很好的女性,個性會比較穩固。 但是當你們看到我罵你們或是喜怒變化無常的樣子,你們要記得,並不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其實我並沒有對你們發脾氣,我看似發脾氣的時候,肯定是要教導你們,要調伏你們的心。 雖然你們很好,但還不是佛,當然會犯錯,當我直接看到你們的問題時,會想在思想上直接幫助你們改變。否則我與你們無冤無仇,為什麼要罵你們呢? 特別是有一些功德主幫忙我一生,上通佛堂、下通廁所的這些人,你們要記得,我罵你或說你的時候,根本不是我的脾氣有問題,而是你的思想上面有問題,別人不敢罵的、別人不敢碰的,都由我來罵、我來碰。 你們不要覺得被仁增塔欽罵了,感覺不舒服,你應該由衷感謝我才是,因為我願意罵你,否則誰要罵你呢?如果不信的話,你花十萬塊錢請別人罵你一下,人家肯定嚇死了,以為你發瘋了。即使你要給他十萬塊,他還不敢罵你。可見要罵別人或要改變別人的思想,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此外,你們要明白一個道理,我會罵你是因為你錯得很少,才會以罵來教導你。如果你已經錯得一蹋糊塗,即使罵也沒有用,如同已經是癌症末期,做任何治療都沒什麼用,我也就懶得罵了。而某些癌症還在可治療的範圍內,才可以用化療、放療或手術等方式來醫治,因此現在罵你的原因,是因為你的錯誤還很小,還可以改正,這點要牢記在心裡。 很多人做事拖拖拉拉,好像時間很多的樣子,這是一種懈怠,懈怠很重的人要練習改變,要打起精神來好好精進,大家要一起加油,不要懈怠。 凡是好的思想、善的力量以及解脫成佛的方向都不要懈怠、不要拖延。新來的弟子們,千萬不要拖延好的念頭、平靜的思想、開心的思想、忍辱的思想、勇敢的思想以及對家人好的思想,要讓它們立即發展出來。 我現在可以開心就馬上開心,不要等到對方給我一個對不起或一個道歉後,我才會開心。或者要先忙完一件事情,再來享受開心,不要這麼想。時時刻刻都要開心、輕鬆地做下去。 如果是根器很利的人,你的痛苦也能發揮效果,痛苦是你的解脫道路,所以你可以繼續痛苦。有一種有毒的草,人吃了以後,就會馬上瘋掉。但是春天沒有乾草可食的時候,牛卻可以吃這種草,對牛而言,這種草反而能補給身體的營養。 如果你很痛苦時,你可以接受痛苦,你能喜歡痛苦,那麼在修行的道路上也可以接受痛苦,不用追求快樂。在凡人世界裡,如果能把這麼多痛苦變為成佛法道的話,這是很好的。 如同牛吃毒草一樣,孔雀吃毒藥般的葉子一樣,如果毒草、毒葉子反而也能變成營養成分的話,你的痛苦也可以變成解脫成佛的道路,那麼你就可以繼續痛苦。 若是痛苦干擾很大、影響很大、心情窘迫,根本不用說學佛,連活下去都很難,呼吸都快不行的話,你還是不要讓自己痛苦比較好。 不要讓自己痛苦的方法是,看透自己內心世界的習氣和惡的思想,領悟你所看到凡夫世界的對境是無常的,經常這樣思惟,你的痛苦自然會減少很多。 現在你已經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了,好好思惟無常,也會減少痛苦。如果你擔心自己的金錢財物不足,可以想想自己現在擁有多少東西,賣掉這個、賣掉那個,也許會有很多的錢,自己的生活也會過得很不錯,有什麼值得痛苦的呢?這樣想也許會開心,所以可以有很多開心的理由。 如果你已經擁有充足金錢財物,那就更不用說了,凡夫的痛苦裡大約百分之六十左右都是因為賺不到錢,所以有金錢財物應該要開心。有些弟子應該擁有的都擁有了,身體也還很健康,家人也健在,因此必須要開心,不要痛苦。 沒有錢的時候,例如要騎摩托車到處奔波工作、上班,日曬雨淋,還要忍受空氣污染,又會遇到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事情等,這些痛苦的對境來臨時,你要想到無常、忍辱、勇氣,想到人生還很自在,想到工作的優點,所以我還可以好好活下去,要開心地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