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三十九偈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三十九偈 
མདོར་ན་དུས་ཚོད་སྐར་ཆ་རེ་རེར་ཡང་། 
總集分秒剎那時間中 
རང་གི་སེམས་ལ་དཔྱད་ཅིང་དགེ་སྡིག་གི།། 
詳實伺察自心善與惡 
རྣམ་རྟོག་རང་ཤར་རང་གྲོལ་ཆེན་པོ་ཡི།། 
妄續分念大顯大解脫 
རྫོགས་པ་ཆེ་སྒོམ་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大圓滿法法融心生活 

 在佛法融心的情況下,要生起歡喜心,我就是傳承祖師後代的弟子,我就是根本上師很喜歡的弟子,我很喜歡根本上師的教法,無論顯宗法門、不共密法、究竟大圓滿全都教給我了,我是上師非常喜歡引領的弟子。 我自己也是信心具足、相信具足,每一剎那間如理如法地依循密法,猶如保護眼球一樣地保護上師,愛護眼球一樣地相信,愛護眼球一樣地守護我的上師,我做到這一切,歡喜自在,我不解脫,誰能解脫呢?這種歡喜自在的真理就是此偈頌所闡述的心態,佛法融入心中,好好地生活下去。 總而言之,每一剎那間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要改變自己。我們如何解脫呢?如何修呢?時時刻刻都要知道自己。知道自己漂亮或不漂亮很容易,看鏡子就會知道,或者塗抹一些粉,感覺很漂亮的樣子。 但是我們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要看的不是身體,也並非時時刻刻、分分秒秒看著他人。如果你喜歡看他人,無論自己看別人的眼睛有多利,這是最不利的眼睛。如果自己看自己的眼睛很利的時候,才是最好的眼睛。 自己看自己的眼睛俱全在心中,真正的眼睛在心裡,肉眼不是眼睛,肉眼看不到自己,肉眼看到的自己只是外在的表象而已。經常喜歡看別人的人,真的很不好,輪迴的源頭就在這裡,分別心的展現也來自這裡。 要經常看自己,看自己的心,不是看身體,觀察現在自己的心具足善根的念頭嗎?或者現在自己的心有惡的念頭嗎?時時刻刻都要察看自己。每天都要觀察自己,如果自己的思想是以善為主的話,則非常好。 無論善的念頭也好,惡的念頭也好,這也是大圓滿法,有三種處理的方法,一種處理的方法是,惡的念頭生起的時候,取消惡的念頭,發展善的念頭,這是一種從外在處理善念的方法。另一種處理方法是,惡的念頭或善的念頭生起的時候,轉變為佛像,全部的心力專注在佛像上。還有一種高級的修行方法是,一旦善的念頭或惡的念頭生起時,分別妄念自然解脫,也就是在大圓滿的修行之中法融心生活。 我之前也曾講過許多法門,在此概略說明三種方法,時時刻刻都要看自己的心,不是看自己的外表,最初階的人可以用的方法是,增長善念、取消惡念。中等的人可以用的方法就是,將一切善惡的念頭都轉變成佛像和淨土。第三種人可以用的方法是,無論善念或妄念,所有好壞善惡的念頭皆自然解脫,這樣佛法融入心中,好好地生活下去,好好地修持。 
講述於2020年4月1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