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明慧粹第三十五輯 《心經》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十二)


持明慧粹第三十五輯 《心經》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十二)

 佛的大弟子目犍連想看佛的無上頂相,於是一直飛,飛到無量無邊的時候,仍然無法看到佛的頂相,為什麼呢?因為都是無量無邊無窮的功德所顯現的一個力量,要有一個特色的種子才會得到。 否則你在有、沒有等八個離戲裡的其中一個的範圍內,觀想或靜坐的話,你怎麼會產生一個這麼殊勝無量的功德呢?佛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力量出現的一種源頭。 
我們種一粒青稞米,必須有正確、沒有壞掉的青稞米的種子,果受非常清楚的一粒青稞米的種子是重要的。 我們現在說到情器世界的一切真相,這是從以前到現在,我在寶島已經講了十年、十一年左右的法了,但是有的人還沒聽懂,但也是沒辦法了,因緣就是這樣。 我已經說過,成佛無數無邊無窮的功德與種子,我用什麼態度來說的呢?我講共同法門的時候,用菩提心和四無量心的方式已講述無數的法。我講密法的時候,以生圓次第 的方式也講述無數的法了,還有對究竟的一些弟子,我用大圓滿的法,立斷頓超的法門,講了無數成佛種子與得到果位的方法。 
今天講的是共同法門顯宗的最高點獅子吼的法,在這裡我已經說了八不離戲的部分,若你偏心在一個上面再靜坐,或你再想了解的話,是不容易的,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你想想看,想看佛的頂相的時候,神通廣大的阿羅漢一直飛飛飛,永遠飛不到的感覺,也還是無法看到佛的頂相,所以佛的身體有這樣廣大的功德。 佛的舌頭伸出來,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被佛的舌頭遍照遮蓋下去,佛的舌頭的功德有這麼多。佛的語言上面,恩扎博德國王在佛講經的時候,他想聽密法,他心想:「我皇宮裡的后妃美女、一切開心的受用,都不想離開,如果有這樣的法,我想聽。」於是佛講了密法,他真的聽到無上高級的密法。 
有些阿羅漢非常想苦修,非常用心修持苦集滅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阿羅漢要用這種方法來修,於是他們聽到苦集滅道多麼好的一個佛法,這也是由佛的語言裡宣講出來的佛法。有些菩薩從色相到成佛之間都是四大皆空的一個力量,祂們也聽到這個法門,所以佛的語言是這麼殊勝的存在。 
你想想看,佛的身體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佛的語言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佛的意就更不用說了,若是講出十力其中一力的話,我們的頭肯定會爆炸,所以佛的智慧、慈悲的意上之十力,是非常非常殊勝。 天下有這麼多的眾生,每一個眾生毛細孔的動盪,佛於剎那之中同時會知道,每一個眾生的所有習氣而顯現出多少的時間、多少遙遠的地方,都無法遮蓋住佛的神通,每一個眾生習氣所顯的輪迴來源,佛都非常非常非常清楚地知道,所以佛的智慧是無量無邊、意也是無量無邊。 如果想要了解佛這樣無量無邊的功德的話,有的人說,空性是在有的範圍內打坐,或空性是在空的範圍內打坐,若是你偏見在八不的其中一個之上,怎麼會得到佛的果位呢? 我們藏傳佛教寧瑪巴講經《般若波羅蜜多經》以及講經《中觀》的大中觀是最厲害的,我說真的是最厲害的。厲害或不厲害,你看有像山一樣堆起來的《般若經》和山一樣堆起來的《中觀》的經書論述,之所以有這麼多的經書論述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四大教派都是不同思想者,還有中觀應成派、中觀自續派等等,他們用駁斥的方法來闡述自宗的根道果及見修行。 
例如格魯巴的宗喀巴大師說了一個見解,寧瑪派的隴千冉蔣說了一個見解,吉美林巴說了一個見解,米滂仁波切說了一個見解,覺隴達喇浪塔說了一個見解,薩迦派的根千索南僧給說了一個見解,不同宗派的智者講經這麼多的時候,所了解的一個東西都是八不離戲的境界,或是慧空雙運和性空緣起雙運的力量上,因此才有這麼多不同的經書論述流傳於世,他們最後究竟都是非常殊勝,上述所說的論述以後在寶島上有些應該會翻譯。 我是九歲左右開始,到三十歲之前都有多多少少學習這些經論,但是沒有認真學(師自謙),因為沒有空,我有時候跑去閉關,有時候又要去拜見仁波切阿藏珠巴法王求法, 這些聽課就像廟裡的一些功課一樣、要求一樣,隨便學學而已。好,意思是,我們對於八不離戲,千萬千萬不要偏見在任何一個上面,若一有偏見,就完了。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