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明慧粹第三十五輯 《心經》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十三)

持明慧粹第三十五輯 《心經》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十三) 

「無苦集滅道」,說了苦集滅道以後,苦也是無苦,加上無集、無滅、無道共四種,我們一般經常講的苦,苦苦、行苦、變苦等等輪迴世界的苦,事實上,上述所謂的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以八不離戲來測量苦的時候,當然是無苦,因為苦的本質是空的,怎麼會有苦呢? 集是什麼意思呢?集是業和煩惱,而業和煩惱上以八不離戲(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來測量集的時候,集當然也不成立,集在本性上、原質上面都沒有了,也不是一個人故意變成這樣,所以無集。
 再者是「無滅」,滅是一種真實了悟的部分,小乘也有、大乘也有,一種悟出來的境界,滅就是如此。又以八不離戲的力量來測量滅的時候,滅也不在了,滅也是一個智慧,它有不同境界的智慧,這智慧也無法成立,因為八不離戲看它的時候,它的本體是空,顯現出來是滅而已,滅的本體是空,空而顯、顯而空,顯空無別、空性緣起無別、性空緣起無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如此。 
再者是「道」,無道,為什麼是無道呢?以八不離戲的力量來測量道的時候,無道的原因是因為苦集滅道都是沒有、苦集滅道都是空的,這樣說出來是可怕的,因為我們是在苦中生活,我們在苦苦、行苦、變苦裡很享受,假如沒有苦怎麼辦呢?它事實上是沒有苦的,就如夢中所顯現的一樣,沒有是沒有,但是幻想是可以的,是好容易的,我們已經習慣,很熟的習氣、好厲害的習氣,所以迫不得已啊!像昨日的夢一樣。 
以後你們要帶弟子的時候,講法時永遠要講昨日的夢顯,這是我特別教的一種見解,世界上有些科學家,還有很多人都說世界是有限,根本就是有,我有痛苦、我也有快樂、我有一切享受、我怎麼樣怎麼樣,一直說有,你怎麼會變成說「沒有」呢?這時當然要跟對方說就是空的,夢啊!說這一切如同夢裡的顯現,他自然無話可說。 我曾經碰過一個科學家,他認為他自己是科學家,我說了這一句話之後,他就無話可說。我們現世的一切和晚上的夢境這二者是 一模一樣,必須說出夢裡的顯現的這個比喻, 好,「道」就是如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