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6月10日(四)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10日(四)
 ཀུན་རྫོབ་དང་ནི་དོན་དམ་སྟེ།། 
世俗諦及勝義諦 
འདི་ནི་བདེན་པ་གཉིས་སུ་འདོད།། 
此乃稱許為二諦 
དོན་དམ་བློ་ཡི་སྤྱོད་ཡུལ་མིན།། 
勝義非心思範疇 
བློ་ནི་ཀུན་རྫོབ་ཡིན་པར་བརྗོད།། 
心思即是世俗諦 

還有以世俗諦與勝義諦來加以說明的話,羅丹傑是中觀自續派木馬般的大導師,他說需要正確究竟的世俗諦,因為它像階梯一樣;而究竟勝義諦則像大房子的屋頂一樣,想爬上大房子的屋頂時,必須依靠世俗諦,都很重要的,因此以世俗諦的根道果來學習、聞思修等等,方能爬上勝義諦究竟的屋頂上,也有人這樣講。 
 我們所看到的一切色都是空性的,而空性也是色以外沒有的,顯空雙融、有或沒有等等四邊離戲、八不離戲,這就是勝義諦。在還沒有到達勝義諦之前,我們感覺到的一切都是世俗諦,但可以透過世俗諦來證悟勝義諦的一切。 
 總結而言,世俗諦與勝義諦就稱為二諦,勝義諦是超越凡夫的思想,世俗諦是我們現在的思想所引起的外境等等。 
 而我們從古至今都將世俗諦與勝義諦混為一談,大部分的人都將現在看到的世俗諦認為是勝義諦一樣的看法。我說的「勝義諦一樣」的意思就是說,凡夫將世俗諦認是究竟的、永恆存在的、圓滿的、無有缺漏的,而不是有漏的,看到的一切都認為是堅定穩固的樣子,但事實上最後的真相並不是這樣。 
 我們以世俗諦的角度所看到的景象,猶如冬天高原的青海湖一樣,在結冰的湖上蓋了房子,認為是究竟的,一到春天、夏天時,這房子會塌下來一樣。 
 我們現在都是用擁有世俗諦的金錢、財物、人物等等一切為主的觀念來看著它,認為它就是究竟、它就是圓滿,這麼想。但是當身心分離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明白世俗諦是假相的,而勝義諦是真實的。 或是有一天了悟勝義諦以後,究竟的勝義諦在心中產生起來的時候,八不離戲究竟圓滿的空性真理在心中綻開的時候,你現在所看到世俗的一切都好像幻覺一樣、昨日的夢一樣展現出來的。 我們現在每一個眾生認為世俗諦就是真諦,世俗諦就是堅定,世俗諦就是真正、正確的,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因此我們要學習佛法、聽聞佛法、思考佛法、修持佛法來降低我執所顯的一切煩惱思想,進而遠離一切輪迴的念行,達到究竟成佛之果位。這些都要透過世俗諦與勝義諦二者的角度,世俗諦與勝義諦二者雙融的態度,明知世俗諦與勝義諦的分別以後,在世俗諦與勝義諦二者雙運的情況下,融入這一顆心裡面學習,是不錯的。 
 此外,還有更高級厲害的究竟法門存在,但是現在我們所講的是顯宗的般若波羅蜜多。我講得並不是很好(師自謙),大家原諒,因為這些是我年輕的時候學習的,在學的時候也不是很認真,我是一個不努力的人,都是靠自己的聰明智慧來聽聽學學而已,但是我的上師們真的都很好,我在圖登南甲法王、貝瑪才旺法王、昭惹曲昭大堪布法王等等諸多善知識前聽聞過《入菩薩行論》、中觀、般若、經言、律法等等佛法,我直說的,我不是很厲害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