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9日(一)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9日(一) 
 加持之源上師祈請文 
 三傳質顯恩德無倫比 
圖登貝瑪成烈吉善師 
心中明點無壞恆常住 
祈請直證究竟四慧相 
 阿藏珠巴法王心咒 嗡阿吽 牟尼 夏薩尼 貝瑪 嘎瑪 歇惹 巴乍 薩爾瓦 師得 葩拉吽 
 我的根本上師阿藏珠巴法王是十向自在的大智慧者、十向自在的大事業者,如佛一樣的佛行大事業想要參加進去,而病著的我、老著的我、孤獨的我,這樣的老人家,還是講一點佛法,這種感覺也算是一種參與阿藏珠巴法王的佛行事業裡,所以偶爾講一下佛法。 
 另一方面,講一點佛法的時候,可以累積福報,若說在這個世界上講佛法是件錯誤的事,應該是不可能的。講經佛法是會有幫助的,除了現世的幫助或是究竟的幫助之外,不會是一件破壞和傷害的事情,所以我有空也多講一點法。 
 如果是講藏文的話,會比較好講,因為是我的母語。若是以中文來講法,我也沒學過,所以講起來很不容易,特別是講到很多很深的佛法名詞,更是有限的,也請多多包涵。 
 現在這裡已經有一百多人聚合,這裡有一些是我的老兄弟、也有我的弟子。大家彼此遵守管理人寫的群組規約,互相不要連結、不要打擾,因為都不認識,彼此地區不同、生活不同、想法也不同,沒有必要一定要連在一起,所以大家互相尊重一下,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這種情況下,這裡都是以聽聞佛法為主的,沒有其他特別做什麼或是想什麼。我有空講一下,你們有空聽一下。每天講的法或是一次性講的法,最好在一、兩天內聽完,這是不錯的。因為聽聞佛法以後,會增長智慧。聽聞佛法以後,在人界的社會中、人群中生活的時候,思想上會展現出很多慈悲的力量、心裡的力量、佛的力量,因此聽法是不錯的。 如果在沒有聽法的情況下,而想當作一個佛教徒,其實並沒有這樣的佛教徒,如果以聽法為主而變成一個佛教徒的話,那是很容易的。
 你想想看,釋迦牟尼佛在三大阿僧祇劫的日子裡,一切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行持,所要的就是希求聽聞佛法,最後終於成佛了。成佛以後,廣轉三轉法輪等等講法四十九年,佛於娑羅雙樹下涅槃的時候,也示現一直講法的涅槃模樣給眾生看,所以我們後代的人要學佛,「學佛」這兩個字的意思是學習佛法,學習佛的一切的道理或根道果的一切。 
 我們要聽法,這是佛陀行持所有的精神,釋迦能仁唯一的道路,我們解脫的道路就是講法、聽法,因此聽法是非常非常珍貴、重要的一件事情。 今天所講的法,以前我也多多少少練習過、學習過,和你們一樣聽過。而現在城市裡的人、生活忙碌的人,聽法是不容易的。在群組裡講了以後,就會保留在這裡,隨時有空都可以聽,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地聽法。 
 聽法的時候需要什麼樣的心態呢?一般的上課或聽課的心態是專注就行了。可是聽法的時候,我們在動機上要發起菩提心,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發菩提心的話,今天所聽到的佛法轉變為成佛的道路是不容易的,而獲得人天功德的果位是有可能的。如果增加發菩提心的話,你今天所聽到的佛法轉變為眾生成佛的一種緣起或是自己成佛的一個種子,在證悟菩提之前都不會毀壞的。 
首先聽聞佛法之前要有一個菩提心,中間要有一個念頭是定住的心,最後則要有回向的心,這三者俱全的話,是最圓滿的聽法。 
 現在開始要聽法了,這時發起菩提心是很重要的。願我及所有有情我執所顯的一切且控制不了人心的念頭、人心的行為,這些惡劣念行全都淨化。三毒五毒引起、所有煩惱引起的念行都淨化,早日成佛,以這樣發起菩提心為主的心態來聽法。 
 往昔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時候,祂的眉間會發出無量的光芒,當時沒在現場的弟子們,看到佛的光芒,都會立即趕往現場。佛也示現神通以廣長舌相遍滿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所宣說的佛法都是非常圓滿。 
而佛的慧意完全能了知每一個弟子的根器。需要小乘佛法的人,所聽到的就是小乘佛法;需要大乘佛法的人,所聽到的就是大乘佛法;需要密法的人就會聽到密法,所以佛在明知每一個眾生的根器的情況下,再宣講佛法,每一個眾生都聽到不一樣的音聲、都聽到不一樣的法門,這是佛陀講經佛法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