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6月29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29日(上)
 བདེན་པ་མཐོང་བས་གྲོལ་འགྱུར་གྱི།། 諦義現見堪解脫 སྟོང་ཉིད་མཐོང་བས་ཅི་ཞིག་བྱ།། 空性現見有何義 གང་ཕྱིར་ལུང་ལས་ལམ་འདི་ནི།། 佛言故宣此道謂 མེད་པར་བྱང་ཆུབ་མེད་པར་གསུངས།། 若無淨入菩提無 

 以聲聞乘和獨覺乘的小乘道理來說,「諦義現見堪解脫」,諦義親見的時候,就能解脫。「空性現見有何義」,看到空性是無義的,小乘這麼說。 
 以聲聞乘來分的話,有些展現如活佛一樣,也有化身展現出來的聲聞乘,所以當然也有真實親見勝義諦的見解、再不墮輪迴涅槃的阿羅漢究竟者。有的是聲聞乘裡面比較傲慢者,沒有證悟,是個自己認為的一種擴大心情者。這些是後面倒數的,並不是化身的聲聞乘,也不是究竟涅槃上得證阿羅漢的聲聞乘,而是平凡的聲聞乘。 
 他們認為四聖諦裡面的諦義,這諦義兩個字講了以後,代表只有究竟的四聖諦方能得證阿羅漢的涅槃果位,並無需空性。他們的意思是四諦十六行相的所有內容都清楚明白,就可以得證阿羅漢涅槃的果位。 
 聲聞乘見道後,以無漏智觀修四諦十六行相,會得到十六種智慧,亦稱十六心。 以苦集滅道的苦來分的話,分為四種,分別是苦類智忍(人類的類,痛苦的苦),苦類智,下一個是苦法智,智慧的智,再下一個是苦法智忍;集諦同樣也分為四種,集類智忍、集類智、集法智、集法智忍;道諦分為道類智忍、道類智、道法智忍、道法智;滅諦也是如此,滅類智忍、滅類智、滅法智忍、滅法智四種。全部加起來是四聖諦十六心行,如我剛剛說的一樣,這十六種智慧俱全以後,才能得證究竟阿羅漢涅槃的果位。 
 而聲聞乘認為不需要「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真正究竟的空性,因為聲聞乘不承認大乘所說的空性,他們認為只要觀修四諦十六行相就可以了,也就是剛剛說的觀修苦集滅道四聖諦而得到十六種智慧境界,當圓滿達成以後,就得證阿羅漢的果位,所以空性是多餘的。 
 苦集滅道之中,苦諦有無常、痛苦、空性、無我,共四個項目(無常、苦、空、無我),這些了悟以後,就是苦集滅道裡面的苦諦跡象四種。 以集諦來說的話,集諦是因,業及煩惱是因、集諦本身、極生(極大的極,出生的生)、緣,集諦也分為四種行相(因、集、生、緣)。 
 以滅諦來說的話,滅諦本身、寂靜、圓滿、出離,滅諦的真理也分為四種行相(滅、靜、妙、離)。 以道諦來說的話,就是道、明知、修持、出離(道、如、行、出),道也分為四種行相。 苦集滅道每一諦都各有四種行相,總共加起來為十六行相,這些內容都是小乘聲聞乘共同認同的。 
這裡主要講的是,苦諦要明知、集諦要遠離、滅諦要證悟、道諦要修持,以四聖諦方能得證阿羅漢涅槃的果位。四聖諦十六行相講經就會得證阿羅漢的果位,以聲聞乘的次第來說的話,用因次第和果次第來加以區分,聲聞乘屬於因次第,因為是顯宗法門,所以他們是因次第,而果次第則是密法的次第,聲聞乘屬於顯法。 聲聞乘屬於因次第,而因次第裡的入門,需要守持七類出家戒律等等,才能入門,也就是受持七類出家戒律而沒有破戒以後才是入門。 
 聲聞乘的見解是以五蘊為主,一切諸法都是無我,五蘊上面沒有一個我,也就是明知一切諸法五蘊上面無我空性的真理以後,才能得證阿羅漢。可是他們有法的障礙,在諸法上面的法無我,他們並沒有全部理解,所以在二無我裡面,他們只知道一個半。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