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6月29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29日(下)
 བདེན་པ་མཐོང་བས་གྲོལ་འགྱུར་གྱི།། 諦義現見堪解脫 སྟོང་ཉིད་མཐོང་བས་ཅི་ཞིག་བྱ།། 空性現見有何義 གང་ཕྱིར་ལུང་ལས་ལམ་འདི་ནི།། 佛言故宣此道謂 མེད་པར་བྱང་ཆུབ་མེད་པར་གསུངས།། 若無淨入菩提無 

 因為法無我裡面,聲聞乘還沒有將塵無方分的部分證悟在空性裡,識無時分的部分也沒有介入空性,所以塵無方分和識無時分兩者都還在成立之中,他們只知道無我二者裡面一個半的無我,因為塵和識最細類的部分還沒介入空性,這是聲聞乘的見解。 
 而聲聞乘的修持在止觀裡面的止,有直接放、一直放等九種止的修持的方法。這裡不多說,九種修行的方法是止的部分;觀的部分是剛剛所說的一樣,四聖諦十六行相的觀修行持。這是止和觀兩種的修行道路,止的部分有九種安置禪定的方法,觀的部分有四聖諦十六行相觀修,所以止觀一如的修行是他們的修持。 
 聲聞乘是非常苦行的行持,住在沒有遮蔽的處所,而不是住在有屋頂的房子,常坐在樹下思惟,穿著的衣服都是從屍陀林或是垃圾堆裡面撿來的等等,他們用各式各樣的苦修來作為行持,得證阿羅漢四種果位。 
 初果又稱預流果,其果報是直接四諦見道裡面融入(斷盡三界之見惑),天界人間往返七次。二果又稱一還果,天界人間往返一次。三果又稱不來果,即不再返回欲界而得證涅槃。四果即得證阿羅漢果,總共有四種果位。 
 細分的話,有二十種非常細類的果報,其修行的根道果都是非常仔細,我在卓千念書的時候,堪布曲昭仁波切曾仔細講過,這些真的要仔細地說出來是非常不容易。
 主要在四聖諦究竟的真理上,聲聞乘有他們的看法和見解,以四聖諦究竟的真理見解而言,他們都是持戒嚴謹的,用四聖諦的禪定來斷除煩惱障,繼而證悟人無我。
 聲聞乘主要的見解是所有粗部物體的一切都屬於世俗諦;再無法細下來,這麼細類的塵和識是屬於勝義諦。可以測量得起的粗部的思想都是世俗諦,而剎那剎那間的思想、思惟是勝義諦,所以這裡不是要駁斥我們前面說到的化現的聲聞乘,也不是要駁斥真正究竟的聲聞乘,他想辯論的是自認為很有學問、很有文化,有些傲慢的聲聞乘。
 因為他們認為了悟四聖諦十六行相見解的時候,就能得證阿羅漢,所以大乘你們所謂的空性是沒有什麼意義,也不需要的。 說到一切諸法都是空性的時候,五百個聲聞乘的頭爆炸了,因為放不下、容不下一切都是空性的真理。他們認為不需要一切諸法空性的情況下,只要觀修四聖諦來達成人無我的境界以後,一切就行了,這樣一直辯論。 這時大乘也辯駁過去,這是一種普通的說明,所謂的空性即是諸法一切皆空,若是遠離大乘所講的空性見解的話,那麼永遠不會有斷除煩惱根本的對治力量。 
對於一切粗部和細部的煩惱,若是想要斷除輪迴根源的話,大乘所說的八不離戲的空性,才會有讓煩惱遠離、讓煩惱根本斷除究竟的機會。如果遠離大乘空性的話,煩惱的根本是無法斷除的,因此如來佛自己宣說,沒有空性的話,就無法解脫。 
 小乘聲聞乘認為法無我、人無我不是一切皆空的真理,五蘊上面的法無我是成立的,卻不承認情器世界裡淨與不淨的一切諸法悉全是空性的道理。 佛陀特別說過,物實執著的所有眾生,誰在物體上面有一個存在,實就是存在,有實有和物實的東西、有物實和實有的事情成立或存在的一種思想者,他得不到三種究竟的果位,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的一切真理都是得不成,因為有物實的執著,所以一定需要空性,這是佛說過的話。     佛陀也特別說般若波羅蜜多的經文,聲聞乘需要依靠、獨覺乘需要依靠、菩薩乘也需要依靠,如果沒有依靠般若波羅蜜多的經文的話,包括佛等四種法子都無法出現,這四個增上聖諦分別是聲聞、獨覺、菩薩、佛果,這四種都是般若佛母的真理,一切皆空究竟才會展現和證悟出這四種佛子。 中觀師辯駁說,聲聞乘你們認為一切不用皆空,般若波羅蜜多的究竟空性都是不需要的,用這個要達成無我的境界是不行。
 佛陀在經中也提到四種增上,四種增上的意思就是比凡人增上,聲聞也是,緣覺也是,菩薩也是、佛果也是,想要獲得四種增上的果位,要有般若波羅蜜多的究竟空性才會有結果,所以你們說單獨知道人無我就可以了,淨化煩惱障就可以了,類似這樣單獨的態度來得證阿羅漢是不可能的,因為佛言裡面、佛經裡面都已經說了,想要獲得四種增上勝果位,接近空性是需要的,佛這麼說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