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1日(中)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日(中) 
བསྟན་རྩ་དགེ་སློང་ཉིད་ཡིན་ན།། 佛教根本為比丘 དགེ་སློང་ཉིད་ཀྱང་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比丘亦是難安立 སེམས་ནི་དམིགས་དང་བཅས་རྣམས་ཀྱི།། 心具執著所緣境 མྱ་ངན་འདས་པའང་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涅槃亦復難得證 

「心具執著所緣境,涅槃亦復難得證」,小乘很難證悟涅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只認同見道後的十六心行的境界而已,這裡面沒有空性的境界,主要的是沒有認同一切諸法皆為空性、八不離戲真理的時候,就很難有涅槃的機會,大乘對小乘這麼說。總之,遠離煩惱、證悟人無我的比丘是很難有的,因為小乘他們不承認法無我的一切空性大境界。 
 甚至連以持守傳統律法儀軌為主的比丘也是很難有的,因為對小乘的律法、四部阿含也都無法承認,小乘者曾經說過,若與別人辯論和辯經爭吵的話,就不是究竟的釋迦能仁的法門,小乘自己也認為。 
 而小乘與大乘之間也互有辯經過,如此一來就應該無法認同小乘律法、四部阿含是真正究竟的佛陀教育。因為曾被大乘辯論過,也不是只有大乘而已,外道的見解裡面也辯論過小乘的見解。若有辯論的話,就不是釋迦能仁的正法法門,這是小乘自己也承認過。 
 你們小乘承認過上述這些論點,這樣也就不能承認律法、四部阿含是佛陀正法了,而出家的儀軌都是由律法、四部阿含等等挑選出來的,如果小乘的律法、四部阿含不成立的話,那麼由律法裡面彙集出來的出家儀軌也等於不成立了,所以小乘依靠傳統儀軌而成為出家比丘,也是很難有的。 
 小乘自己曾說過,因為有辯論,所以大乘的法門不是釋迦能仁的法門,如果這樣的論點成立的話,那麼小乘的律法、四部阿含也不是釋迦能仁的法門。如果律法、四部阿含不是釋迦能仁的法門,則律法、四部阿含等等裡面彙集出來的傳統出家儀軌也就不能成立的,所以透過儀軌而出家的比丘也無法成立,大乘這樣辯論過去。
 因為小乘只承認見道十六心行而已,沒有承認一切諸法皆空,所以小乘遠離煩惱的比丘是很難有的。而且依靠傳統儀軌出家,這樣的比丘也是很難有的,因為有了辯經的爭吵,所以就很難成立,剛才所說的就是這樣。 
 遠離煩惱的真諦、證悟見解的涅槃,小乘是很難有的,原因是遠離煩惱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遠離煩惱需要有空性的境界,而且在證悟人無我的時候,根本就是需要斷除我執心。 
 而斷除根本我執心的時候,煩惱也必須要遠離的;煩惱必須要遠離的時候,如果想要根本挑出煩惱的原因、根本切除煩惱的根源的話,必須要有空性的境界;沒有空性的境界,完全無法切除煩惱的根本。 對境都沒有遠離,有些禪定如滅盡定的禪定,滅是滅掉的滅,盡是用完的盡,禪定的定。滅盡定是一種天界修行的方式,意思是在煩惱的對境沒有淨化的情況下,心安靜下來,如此滅盡定一樣的禪定,會臨時降低有些煩惱或是將煩惱壓下來的感覺,但到了最後,心識還是會產生起來,所以滅盡定一樣的禪定是沒用的。 主要是展現出來究竟的空性境界,原本究竟的空性境界出現的時候,才有證悟真諦機會,所以要達成初地境界的話,八不離戲的空性境界是最主要的。 小乘認為一切皆空的空性,就是從我們所看到的色法開始,一切的諸相、一切的物體都是沒有的,他們以為大乘是這麼說的。但這真的是一種很大的毀謗,小乘認為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切皆空、一切都沒有的話,這是不行的。色也沒有、對境也沒有、心識也沒有,什麼都沒有的空性是最可怕的,所以這是從來都沒有產生過的一件事情,大乘你們所說的是不成立的,小乘這麼認為。 
 而小乘認為無我的部分是正確的,因現在外在色法的一切物質顯現都是存在的,大乘你們怎麼會說一切皆空,不能這麼說的,小乘這麼認為。 但是無我的部分,可以說它一切沒有,因為本來就沒有。小乘認為的無我,根本就是沒有的;但是諸法是有的,無我是本來就沒有的,所以本來就沒有,這是和真諦相同的一個見解。真諦相同的一個見解,修成了以後,就能得到真諦無我的境界,這才是正確的,因為無我是本來就沒有的。而諸法是有的,大乘你們不能說一切皆空,無我是本來就沒有的,所以可以這麼說。 
 大乘修行者說,我執是在四大五蘊假合之間執著有一個人和有一個我,五蘊之間沒有我的時候,蘊之間一切取消了,五蘊的蘊,蘊之間取消了我的時候,這是人無我的意思。 
 再來舉例寶瓶、花、水、山,有太多諸法的緣起聚合、很多蘊聚在一起的時候,這就是執著法,所以剛才所說的一切,例如瓶子、寶瓶、花朵、山水等等,每一個組合的塵、架構的緣起都變成空性的時候,就叫法無我。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