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日(下) 
བསྟན་རྩ་དགེ་སློང་ཉིད་ཡིན་ན།། 佛教根本為比丘 དགེ་སློང་ཉིད་ཀྱང་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比丘亦是難安立 སེམས་ནི་དམིགས་དང་བཅས་རྣམས་ཀྱི།། 心具執著所緣境 མྱ་ངན་འདས་པའང་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涅槃亦復難得證 

大乘人說,法無我是一切無我的共體,人無我則是一個別體,人無我只是法無我裡面的一部分而已。法無我是最大的項目,一切諸法都存在於無我之中的,而人無我是法無我裡面的一部分,當對於人無我、五蘊之中沒有我理解、知道的時候,事實上,這個我也是空性的,只是小乘你們不承認而已,所以人無我是法無我的一部分。
 《寶鬘論》載:「何時有蘊執,爾時有我執,由我執有業,由業而有生。」隨時在五蘊上面有執著的時候,隨時有我執心,有我執心的話,就會形成業力,因為有我的、有他的業力自然會形成的。事實上,人無我和法無我兩者都是空性的。 
 聲聞獨覺的這些小乘弟子已經了悟人無我,若是他們已經證達法無我的話,就和佛一樣,那為什麼小乘只是阿羅漢的境界呢?有這樣的一個疑問出現。 因為這個時候,小乘在人無我的粗部和細部的了解度,以及在法無我的粗部和細部的明知上,其實小乘的真諦境界,對於法無我的粗細上面有許多部分並沒有明知,所以和大乘的法無我、人無我全部明知的境界是不一樣的,因為小乘有些明知法無我的粗部,有些明知法無我的細部,有些明知人無我,但不知法無我,有很多這樣的狀態。 
 主要就是「法執著」是一切愚痴的共體;人執著,「有我」的人執著是它的別體,知道、明瞭法無我的時候,是大空性的共同,人無我裡面則有部分的空性,對於「我」有執著的話,就會展現出很多慳吝、嫉妒、煩惱,這就是煩惱障。 
 煩惱障的源頭是執著人、執著有我,人的執著出來了,這就是煩惱障。因為煩惱產生出來了,所以煩惱障的源頭就是人執著。人執著和煩惱障淨化的時候,才能證悟人無我。 法執著就是有我、有色、有對境等等三輪的執著,這三種都是存在的樣子展現出來,就是法執著。法執著存在的時候,所知障也會出現的,因為全部沒有三輪體空,沒有空性,有我、有色、有對境的三種項目都沒有體空,有我、有色、有對境都存在的時候,也叫法執著。有法執著的時候,就會產生所知障,所知障淨化、法執著遠離的時候,就已明悟法無我。 以大乘的修行境界來說,大乘已證悟了法無我、人無我這兩種智慧了,所知障和煩惱障的一切障礙也都淨化了。
 聲聞乘的修行是已淨化煩惱障,明悟人無我的部分。前面所講的,見道十六心行是苦集滅道各分四種,這些都證悟了以後,一切煩惱都沒有了,好像沒有火柴的時候,燃燒不起火一樣,所以就不會再墮入輪迴,小乘是這麼想的。 雖然小乘是這麼想的,但是大乘的見解認為,沒有證悟一切諸法皆空的空性真諦的時候,小乘人無我的境界是永久究竟的,這是不可能的。 偈頌裡說,「心具執著所緣境,涅槃亦復難獲得」,心裡面沒有一切諸法皆空的法無我,完全不承認一切諸法皆空的情況下,還有所知障存在,這種小乘認為,若是達成人無我,淨化煩惱障的境界就能臻達永久的果位,這是不容易的,所以涅槃也是很難有的。 
 前面所說,佛教的根源是比丘。前三種為名相比丘、傲慢的比丘又稱為自稱比丘、求財的比丘又稱為「乞食比丘」,這些是假相的比丘。另有兩種比丘是難得的,一種是持守傳統儀軌又稱為近圓比丘,一種是遠離煩惱的比丘又稱為破惑比丘。 
 持守傳統儀軌的比丘是很難有的,因為小乘傳統的律法、四部阿含也是無法成立,如你們所說一樣,只要有辯論的話,就不是釋迦能仁的法門,那麼外道等等對小乘和大乘都有辯論,所以你們小乘的四部阿含、律法也是不成立。律法、四部阿含不成立的時候,從這裡面挑選出來的儀軌也是不成立,而儀軌不成立的時候,儀軌為主的比丘也是不成立的。 
 另外煩惱遠離的比丘更是不成立的,因為心中還有執著的項目,當沒有證悟法無我,沒有淨化所知障的時候,就沒有一切諸法皆空的真諦,所以很難有遠離煩惱的比丘,因為心裡面還有執著的項目存在。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