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日(上)
 ཉོན་མོངས་སྤངས་པས་གྲོལ་ན་དེའི།། 煩惱遠離即解脫 དེ་མ་ཐག་ཏུ་དེར་འགྱུར་རོ།། 無間頃刻成如是 ཉོན་མོངས་མེད་ཀྱང་དེ་དག་ལ།། 無有煩惱此些也 ལས་ཀྱི་ནུས་པ་མཐོང་བ་ཡིན།། 宿業力量猶能見 

 「煩惱遠離即解脫,無間頃刻成如是」,小乘證悟人無我以後,只是煩惱遠離而已,雖然煩惱遠離了、煩惱淨化了,但這不是究竟的解脫,因為小乘你們說過,煩惱遠離之後,一切輪迴的痛苦、輪迴的幻覺悉全斷除了。 如果小乘你們這樣認同的話,那麼對於一切的煩惱全部遠離、淨化,已經證得阿羅漢涅槃果位的人來說,所有痛苦、所有幻覺、所有凡夫世界的苦悶應該都會遠離解脫的。因為你們認為煩惱遠離的時候,再也沒有痛苦等等,能顯世界裡面的一切都不會再有影響,這是你們小乘認為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應該立即、馬上會遠離一切痛苦,如第二句所說「無間頃刻成如是」,一切痛苦都會遠離。到底需不需要遠離呢?依照你們小乘這麼說的話,是需要遠離的,為什麼呢?因為煩惱都遠離了,就沒有痛苦的綁架,所以煩惱的纏縛沒有了。 
意思就是說小乘修行者所說的煩惱遠離,代表一切痛苦也遠離了,這是不成立的。得證阿羅漢以後,所有苦海都會立即乾枯,所有痛苦都遠離了,痛苦的綁架都沒有了,你們小乘是這麼認為的嗎?小乘回答說:「對,我們是這麼認為。」
 這時大乘的人說:「無有煩惱此些也,宿業力量猶能見。」雖然已經沒有煩惱了,但是獲得小乘究竟阿羅漢果位的目犍連尊者,他是已經遠離所有煩惱的小乘修行者,他的痛苦應該全部都結束了、沒有了、淨化了。 可是有一回,一位外道導師投生到地獄道裡,當時目犍連和舍利弗兩人到地獄道度化眾生的時候,看到外道導師,外道導師對他們說:「我之前活在世界上的時候,我所宣揚的教派都是錯誤的觀念,現在我在地獄正承受火燒般的痛苦,你們回去以後,代我轉告我後代的這些弟子們,希望他們遠離我以前所教過的外道,要放棄這條錯誤的修行道路。」他請求舍利弗和目犍連要把這些話轉達給他還在世的外道弟子。 
 目犍連和舍利弗兩人在地獄道度化眾生之後,就回到人界想辦法找這些外道導師的弟子,因為他們要把這位外道導師在地獄道裡的事傳達給他的弟子,所以他們回到人間以後,就去尋找這些外道導師的弟子。 舍利弗先找到,他對這些外道導師的弟子說:「你們的導師要我轉告你們,放棄你們原本的宗教,如果你們繼續對他祭祀禮拜,這樣對他是很痛苦的,請你們一定要放棄原本的宗教。」但是因為舍利佛沒有外道打他的因緣,所以外道並沒有聽懂。 之後目犍連遇到這些外道弟子,就說:「你們的導師現在在地獄道裡面受苦,他說原來所教的這個宗教是一條錯謬的路,你們這些後代的弟子都要放棄這個宗教,這是你們的導師要我帶給你們的話。」 這些人一聽到這些話的時候,非常生氣,認為目犍連污衊他們的宗教,又污衊他們的導師,於是對目犍連不斷毆打,打得非常嚴重,幾乎像草斷掉一樣,身體全部都被打爛。
 目犍連的身體全都被打爛,這是什麼原因呢?可是他已經得證阿羅漢,遠離所有煩惱,應該不會再有任何痛苦,不是嗎?而目犍連的身體全部都被砸爛以後,舍利佛用法衣包裹他的身體,將他帶回去他的家鄉,因為他被打得太嚴重,已經走不動了。 
 當時目犍連仍需承受業力的痛苦,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因果業力仔細微細的樣子仍存在,目犍連才會變成這樣,表示因果的業力還存在,所以目犍連被外道打成這樣。這是業的原因,業還沒有悉全淨化。 小乘你們所謂的遠離所有煩惱,痛苦都已經淨化了、沒有了,最後得證阿羅漢的果位,和目犍連承受這樣的果報,兩者對照起來的時候,感覺小乘你們還沒斷除所有痛苦、煩惱的感覺,所以得證阿羅漢並不是真正究竟的果位,也不是代表痛苦的業力悉全結束、全都沒有,因為痛苦的業力還在,目犍連才會被外道毆打,痛苦業力的因緣還在。 
 小乘你們說得證阿羅漢之後,煩惱都斷除了,痛苦都沒有了,這是有問題的,因為目犍連還需承受被打的痛苦。大乘想對小乘說的是什麼呢?小乘你們認為煩惱遠離,並不是究竟全部遠離的,雖然煩惱障已經淨化,但是所知障的一切沒有淨化,所以不是究竟的。 
 若是究竟的話,那麼微細的業,例如業力成熟導致身體被毆打,這些業力應該早已結束了,早已不再有了。但是還有些業的力量存在,所以目犍連的身體被外道毆打的原因是,煩惱還沒有全部淨化,也沒有究竟淨化。證悟人無我也不是真正究竟的一種果位,所以還有一個苦悶等等的業力存在,大乘對小乘這樣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