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2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日(下) 

上述所說,煩惱遠離並不代表一切遠離的,所知障的部分仍存在,還沒達到成佛道路的究竟。這時,佛身放光出來,對聲聞乘的修行者說:「你們這些小乘的弟子,得證阿羅漢只是一個中途休息站而已。你們在這裡好好修行,但是你們還沒有達到究竟成佛果位,所以你們要學習大乘,發起菩提心、行持六度,趨入大乘的修行道路。」佛這樣提醒阿羅漢。 
 總之,煩惱遠離並不是究竟全部遠離了,因為還有其他所知障的部分還沒遠離;雖然證得人無我,但是法無我悉全沒有空性智慧的話,還是有一個問題存在,這四句的意思就是這樣。 對於煩惱遠離的部分,會解脫或不會解脫呢?不是為這個論點而辯經的。煩惱遠離就是解脫的根處,這是不用辯論的,大乘和小乘都持相同的態度。這裡主要針對的論點是,小乘說:「證悟見道十六心行以後,一切煩惱遠離,得證阿羅漢果位就是究竟涅槃了。」是在這個論點上辯論的。 原因如同昨天所講的一樣,見道十六心行,苦集滅道各有四種的跡象。以苦來說的話,有苦法智忍、苦法智、苦類智忍、苦類智等等四個項目,集諦、道諦、滅諦也如昨天說的一樣,總共有見道十六心行剎那法,針對小乘認為見道十六心行剎那法,修成以後,獲得阿羅漢的果位,在這上面有所駁斥的,意思是你們小乘認為十六心行修持圓滿,遠離煩惱並不是究竟的。 
 如果十六心行修持圓滿以後,證到阿羅漢,這是究竟的話,為什麼外道可以把目犍連的身體打成這樣呢?所以還是有業的力量、細類的業力還存在的。大乘的修行境界裡所說出來的見解是最究竟的,而小乘認為十六心行裡的遠離煩惱、獲得涅槃的這件事情是有限的。 
 對於十六心行的修持是遠離煩惱,得證阿羅漢,在小乘的《俱舍論》裡提到,明顯的煩惱障可以遠離得了,但是在煩惱的所有根處上面、種子上面、基礎上面是遠離不了,所以你們小乘十六心行的見道裡可以遠離煩惱,證悟阿羅漢,但是悉全的煩惱在粗部和細部方面、連種子方面只依靠小乘十六心行的修持法門也淨化不了、遠離不了。 
 重點就是小乘的四諦十六行相,雖然遠離了煩惱,得證了阿羅漢,但是究竟的果位仍然得不到的。你看目犍連,他以凡人身體的樣子得證阿羅漢,但是他自己的一生最後也遭到外道毆打、承受痛苦,這證明了什麼呢?證明以四諦十六行相的修持法門能煩惱遠離,得證阿羅漢,並非是究竟的,這由目犍連的一生仍需遭受宿業的果報,即可明顯得知。 
 主要重點是,小乘認為若要得證阿羅漢的話,不需要有空性的境界,只要熟悉見道十六心行法門的小乘道路以後,一切煩惱都會淨化,再得證阿羅漢。 大乘回辯小乘說,這是你們小乘所想的,如果沒有空性的情況下,以四諦十六行相的修持法門,想得證阿羅漢是不容易。得證阿羅漢和遠離煩惱是可以的,粗部的煩惱雖然已經淨化了,但是細部的種子還沒有淨化,雖然得證阿羅漢,但是還有些業力,如目犍連沒有全部淨化業的力量一樣。 
 聲聞乘與獨覺乘了悟的部分是人無我與法無我,人無我的粗部等等都已經了悟,不然就無法得證阿羅漢,所以已經了悟人無我;但是法無我的部分,聲聞獨覺完全沒有證悟嗎?這是一種問號。說沒有的時候,是因為沒有全部了悟法無我的原因,所以才說沒有,但是一點點的法無我和粗部的一些部分沒有了悟,這是不太容易的。 
法無我以全部的立場來看,小乘的弟子在粗部和細部裡,並沒有全部理解。小乘的人對於法無我理解的部分,就像針孔大小一樣的空間,他們只能了悟這麼小的一個智慧,所以小乘對於法無我的智慧也有些許悟達。 對於小乘弟子完全沒有證悟法無我,不能這麼說的,因為最起碼他們多少也有些證悟的。比如小鳥吃的東西,最小的如芝麻一樣,假如有一隻昆蟲把芝麻咬到變空空的時候,那麼芝麻裡面有沒有空間呢?一定有一個空間,不能說芝麻裡面沒有空間,因為昆蟲把芝麻裡面咬到空了,所以最小的芝麻裡面也是空的。 
 現在的大千世界的天地之間也是空的,而聲聞獨覺對於法無我了悟了嗎?寧瑪派說,他們了悟了,而了悟多少呢?他舉了一個例子,芝麻的內部被昆蟲吃了,裡面是空空的時候,這是不是虛空呢?芝麻裡面空空的部分也叫做虛空,不能說它不是虛空。 同樣的,聲聞獨覺對於法無我的部分也有所理解,但理解度是芝麻裡面的空間這麼小,雖然這麼小,他也一樣可以證悟的,所以聲聞獨覺也有理解法無我,就像芝麻的空間也是空間,不能說它不是空間一樣,昆蟲咬碎芝麻裡面的空間也是空間,這麼小的一個法無我的部分,聲聞獨覺也有理解的。 
 以人無我的部分來說的話,小乘在粗部的部分都有理解、都有證悟等等,要解說這部分的話,需要說很久,今天就說到這裡,今天所做所行的善根,祈願一切有情都解脫。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