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4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4日(上)
 ཚོར་བའི་རྐྱེན་གྱིས་སྲེད་པ་ཡིན།། 受因緣生愛即是 ཚོར་བ་དེ་དག་ལ་ཡང་ཡོེད།། 此些感受尚具有 དམིགས་པ་དང་ནི་བཅས་པའི་སེམས།། 察覺執觀並此心 འགའ་ཞིག་ལ་ནི་གནས་པར་འགྱུར།། 些許之上猶依存

 「受因緣生愛即是,此些感受尚具有」,昨天我們講到聲聞獨覺的小乘道路,是遠離煩惱障,具有人無我的真理,最後得證阿羅漢。這道路是十六心行,十六心行就是集法智忍等十六心,集法智忍,加上集法智、集類智忍、集類智等等。苦諦也分四個,對境是集諦,淨化集諦的四種行相以後,無我的真理就會展現出來的。這樣包括集諦四種,苦諦四種,還有道諦四種,滅諦四種,共十六種。 
 苦集滅道裡有「忍」字的時候是對治,正在處理我執,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種見道的障礙淨化之中,如法智忍、類智忍。苦法智、苦類智等等,裡面有「智」是勝極解脫最後一個項目,意思就是說解脫的部分。 
 以十六心行的修行程度、深度來得證阿羅漢果位的時候,主要是針對煩惱裡的愛、取兩者,輪迴的根源有愛、取兩者,愛、取兩者裡面的愛,在阿羅漢相續中的愛是沒有煩惱的愛,因為是沒有煩惱的愛,所以不會再墮入輪迴,已經斷除三界輪迴。 
 對阿羅漢而言,在迫不得已、窘迫的情況下墮入輪迴是不成立的。可是一般眾生在愛與取裡面的愛來說,俱足煩惱的愛、取,所以眾生會墮入輪迴的,輪迴的眾生和羅漢兩者是不一樣的。 
 阿羅漢得證之後,他也會咸痴,咸痴沒有斷除的時候,他直接會有一種感受出現的,但是阿羅漢這些感受的部分,和凡夫眾生的粗部煩惱的感受並不一樣。阿羅漢感受的部分是「無明習氣地」,「無明習氣地」俱足之後,「無漏業」也展現出來,還有「意生身」、「不可思議生死」等等都成立的。 
 就「無明習氣地」來說的話,無明習氣地本來就存在細類的所知障,此障礙是快要得到遍知如來佛的果位時,無明習氣地會引起的,無明習氣地最細類的部分需要在十地最後的時候斷除的,所以阿羅漢仍有「無明習氣地」、「無漏業」、「意生身」、「不可思議生死」這四種狀態存在。 阿羅漢還沒有遠離無明習氣地、無漏業、意生身、不可思議生死等等最細類的部分,所以得證阿羅漢的果位不是究竟的,因為這些都還在,法無我也沒有悉全了悟。 
 這時小乘弟子說,證悟阿羅漢以後,他們一生當中無明我執的藴已經斷除了,因為五蘊之中有我的範圍都已經淨化了,所以他們在輪迴裡示現出來的機率都沒有的,有或沒有如燈火不見般,昨天偈頌也已經講過了。 
以小乘的道理來講的話,他們認為阿羅漢不會再於輪迴裡展現出來,但是如剛才所說的,阿羅漢無明習氣地等等還存在,所以不是究竟的。阿羅漢在二障淨化方面,也沒有究竟的淨化,也沒有正確得到證悟二無我的一切真理,所以阿羅漢不是究竟的,大乘這樣辯駁小乘。而小乘認為阿羅漢不會在輪迴裡墮落下去,他們認為這樣的境界是究竟的。 
 大乘也說了,對於阿羅漢這部分所說的有些看法是對的,因為輪迴是業及煩惱引起的,阿羅漢已淨化這些煩惱,再也不會墮入輪迴。但是阿羅漢沒有悟證一切諸法皆是空性的,所以心裡有一種執著的認知,這種執著的認知,讓阿羅漢無法達成究竟的二無我的境界,所以在這裡說了「察覺執觀並此心,些許之上猶依存」。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