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2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2日(上) 
འདི་ལྟར་སྙིང་སྟོབས་རྡུལ་དང་ནི།། 如是雄樂塵苦謂 མུན་པ་བུ་མིན་ཕ་ཡང་མིན།། 闇痴非子亦非父 དེ་ནི་སྒྲ་འཛིན་དང་ལྡན་པའི།། 彼具持握聲響性 རང་བཞིན་དུ་ནི་མཐོང་མ་ཡིན།། 然卻本質無有見 

 這裡說到「雄」,有人翻譯為「喜」,雄或喜的意思是「樂」。再者是「塵」,塵就是「苦」的意思。第三個字是「闇」,闇就是「愚痴」。 以數論派來說的話,一切諸法都是心識與外境的一切,他們認為有二十五個學境,有二十五種道理存在,這是數論派的主要見解。 
 這二十五個見解裡面常見的神我,不是本質,也不是一種模樣,或是這裡面出來的樣子都不是,樣子就是展現的意思,所以神我不是本質,神我不是樣子的展現,都不是的,有一個常見的我存在,名字叫神我,他們這麼承認的。 
 他們的見解裡還有一個叫自性,不是神我。自性是常見,也是獨一,而非多個。色法物質都是遠離的,所以超越很多,無言可說。數論派承認自性是所有一切的創造者,外在的器世界和內在的情世界,全部根本的因就是自性。數論派認為自性就是情器世界的根,情器世界的因,自性是這樣存在的。 
 雄、塵、闇或喜、塵、闇,這三者平等存在的時候,它是唯一的本質。雄、塵、闇三者平等的時候,數論派認同是因的自性。 
 從字面上來看的話,雄應該可以翻譯為喜或力,喜、塵、闇三者不平等的時候,一切的顯現悉全都能展現出來的。這展現上面,首先出現的是「大」,或是思惟、思想,或是心識。像水晶的鏡子一樣、玻璃的鏡子一樣,它有兩面。這鏡子有兩面,首先心大非常非常清淨、乾淨的時候,從裡面展現出神我。而外面展現出來的是色身香味觸,五唯都在外面顯現出來了。 
 這個世界上的顯現和神我之間怎麼接觸呢?怎麼樣的因緣和合的情況下繼續、遍照的、流浪的呢?心大是指思惟或者內心有一個很大的,它像一個玻璃的鏡子有兩面般。 
 清淨的內部裡面展現出來的是神我,外在展現出來、顯現出來的是色聲香味觸等等五唯。這兩者融入在一起,兩者接觸了,就會享受了。兩者接觸以後,神我可以享受色聲等等,都接觸了,有色、有聲等等全是一個思想,內在神我的識都會知道。 
 神我看到色,也聽到聲音,這兩者碰到的時候、融體的時候,融體的意思是兩者融入了,在鏡子外面展現出來色聲等五唯,內在清淨玻璃鏡子般的裡面展現出來神我,神我和色聲香味觸兩者碰在一起的時候、接觸了以後,就可以享受很多事情,享受的意思就是神我知道所有外境的一切,這裡面又展現出來傲慢。 
再說一遍,前面的雄、塵、闇三者沒有平等的時候,展現出來所有的顯現,首先顯現的是「大」,或是另外一個名稱叫「心大」。心大或大存在的樣子像玻璃的鏡子一樣,有兩面,非常清淨。大或心識的大有兩面,鏡子般清淨的存在,內在呈現出來是神我,外在展現出來的是色聲香味觸五唯。 
 內在的神我的心識和外在的色聲香味觸兩者融體在一起的時候,知道、看到、聽到等等才會展現出來的。這裡面又展現出來一個「慢」,傲慢的慢,慢存在以後,出現了眼耳鼻舌身五知根。不只是五知根,還有口手足、大遺、密處等五業根都會出現。內在的神我和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接觸以後,就展現出慢,接著慢裡面會展現出眼睛等五知根、口手足等五業根。 
 這裡面又出現地、水、火、風、虛空,神我和自性以外的二十三種現象都是果上的有情,數論派這樣認同的。自性或是主尊裡面展現出來的是一個「大」或者「心大」。
「大」或者「心大」裡面,傲慢展現出來了,這裡面二十一個根等等都陸續出來了。這些都是外道數論派的見解,稍微解釋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