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14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4日(下) 

གལ་ཏེ་ཚུལ་གཞན་བདེན་མིན་ན།། 假使異相非真實 དེ་ཡི་རང་གི་རང་བཞིན་སྨྲོས།། 彼自本質何貌云 ཤེས་ཉིད་ཅེ་ན་དེ་ལྟ་ན།། 若謂心識如是說 སྐྱེས་ཀུན་གཅིག་ཏུ་ཐལ་བར་འགྱུར།། 悉數生者轉成一 

外道數論派認為,對境是沒有分別的,對境沒有分別時的神我心識,自明神我的心識,前後都有遍照的,前後都有普遍的,自明神我的心識前後都是遍照、普遍的樣子來存在。聽到聲音時的心識,看到外境色法時的心識,都是一個心識。心識是一個常見的樣子、獨一的、永恆的存在,因為都是心識。外道數論派的意思是,神我的本質上面,一切都是常見的存在。
 外道數論派這樣說的時候,內佛教徒又辯駁說,一個心識,聽到聲音是一個心識,看到外境色相也是一個心識,如果都是一個心識存在,是永久常見的一個東西成立的話,所有眾生自相續都有心,那麼豈不是全部都變一體嗎?內佛教徒這樣問外道數論派。 
 外道數論派他們說,心識模樣上面、心識本質上面是一體,而聽到聲音的心識和看到色法的心識是自明的神我本質的一個心識而已,所以心識上面本質成立的。
 內佛教指出,如果這種說法是你們外道常見者所認為的話,那麼相續不同的每一個眾生都遍照一個心識,有了這個心識,就如你們所說,全都變成一體了。 
 因為你們承認的自明神我是一個,是沒有生滅的常見,自明神我是一個樣子的存在,沒有生過、沒有滅過的常見的存在。心識本質存在,所以它是常見,如果這麼說的話,一切相續不同的眾生都應該變成一體了。 
 再說外道數論派存在的一個問題是,有一個神我的成立。神我成立如我剛才所說的一樣,他們承認神我是一個,沒有邊的一個,是沒有生滅的常見者,對有情全部遍照。 
 這樣一個我、神我是不成立的,如果外境裡面這樣的我是常見,那麼根本無法與外境連結的,因為常見是無法形成任何事情,無法成立、沒有形體的、沒有行動的。 
 如果神我是一個的話,也沒辦法處理的,因為它和外境接觸了以後,就變成不是一個,這時接觸外境的一面也存在了,自己已經分裂了,所以不是一個。 
 故而一個常見的神我、一個神我來接觸外在的色、聲、香、味、觸,這些是不行的。那麼什麼樣才行呢?一定是空性之中、性空緣起之中才能成立的,這是內佛教對外道數論派的辯論。 
 明天最後四句是有關數論派的一些教導、說明及辯駁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