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7日(四)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7日(四) 

前面說到,「某物實能緣苦生」,執著物實本來就會產生痛苦。「於此卻不生怖畏」,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道理,為什麼呢?因為該恐怖的是執著輪迴,執著輪迴是很可怕的,執著輪迴是很恐怖的,執著輪迴是一種非常無敵的痛苦根源,然而你卻不怕執著輪迴。 
 「空性實乃咸苦淨」,空性能淨化苦海,遠離苦的方法就是空性的境界。「於此云何生怖畏」,若是空性能淨化、對治痛苦的話,你為什麼要害怕呢?該怕的是執著輪迴景象的思想,你卻不害怕,不該怕的是能對治痛苦、淨化痛苦的空性境界,你為什麼要害怕呢? 因為輪迴所有的痛苦根源是貪婪執著輪迴,這都不怕,空性的境界是智慧,智慧的對治可以斷除輪迴的根源,輪迴的執著、輪迴事實的執著根源就會斷除了,這有什麼可怕的呢?即是不應該害怕的意思。 
 這四句偈的意思是,你該怕的是自己心中的執著,可是墮入輪迴的事情、接受痛苦的事情,你卻不怕,每天想著輪迴執著的事情;而不該怕的是對治部分的空性境界,可是你卻害怕,這是非常顛倒的、不好的。 
 「如若我乃存些許,於任一物轉畏懼,實我稍許皆無有,於孰而能生畏懼」,前面剛才說過,不怕輪迴執著的痛苦,卻怕空性的境界,猶如不害怕敵人,反而害怕幫忙把你送到彼岸的人,前面說過這樣的比喻。
 「如若我乃存些許」,如果有「我」的話,如果「我」是真實存在、實體存在,如你所說般,一切幻想皆存在的話,就是執著了、貪婪了這件事情,所以各式各樣的恐怖都會出來的,因為有「我」。 如同我之前寫在牆壁上的詩一樣,「有我顯現千萬煩」,因為有「我」,所以會展現出各式各樣的恐怖和痛苦。但是從事實層面來看的時候,「我」永遠不存在,也沒有成立過,我就是幻覺裡的我,如之前說的一樣,白色和黑色的繩子綁在一起時,因為傍晚天黑沒有看仔細,認為有一條蛇,使得一整個晚上都沒有睡好,直到早上起床的時候,一看原來是一條繩子,所以蛇的觀念是不成立的。 
 同樣的,五蘊裡面有「我」的樣子,但以實體存在來說的話,從來沒有一個「我」的存在,所以沒有「我」的時候,那麼恐怖什麼呢?怕什麼呢?因為從來沒有「我」存在過,所以害怕、恐怖什麼事情呢?自己觀察自己的心,往內看的時候,從古至今沒有產生過一個「我」,從古至今沒有一個痛苦的「我」存在,那麼痛苦或恐怖可怕是從哪裡來的呢?都是沒有的。
 「於孰而能生畏懼」,為什麼有可怕恐怖的事情呢?最後一句的意思是這樣,所以「我」沒有產生過的意思。 理解全部的道理之後,要做什麼呢?要遠離輪迴的執著,也要遠離小乘涅槃寂靜的執著,進入空性的觀修,為什麼不做呢?所以在空性方面要多聽聞、空性方面要多思考、空性方面要多修持,方能獲證大小乘究竟的解脫。
 《菩提心釋》載,當觀修空性的境界圓滿成功的時候,自然而然會展現出非常喜歡利益眾生的事業。現在你們很多人也許都是這樣,很想共修、閉關等等,喜歡做很多善事、聽打、聽法等等,有很多觀念也許是生生世世裡面多多少少有空性的練習,這樣的結果也有可能。 龍樹菩薩曾講述,因為輪迴裡面的所有眾生都沒有證悟空性,若是為了沒有產生過空性境界的眾生,而觀修八不離戲空性的境界的話,對他們自然而然會展現出大慈大悲的心。
 總結而言,今天講的第一個修羅嘎四句偈是,菩薩在輪迴世界裡猶如蓮花在淤泥裡生長,而蓮花沒有受淤泥污染般,菩薩在這個輪迴世界裡不會痛苦,因為菩薩貪婪的執著、瞋心的執著、對輪迴常見的執著都沒有,連小乘的涅槃寂靜斷見的執著也沒有,所以菩薩在這個世界裡很歡喜自在地悠遊。 
 下一個修羅嘎四句偈提到,小乘駁斥辯論空性方面,事實上一個都沒有辯成功,因為從前面到現在小乘一直辯論,沒有辯論成功,所以小乘你們不應該辯論、不應該懷疑,應該要好好的觀修空性的境界。
 再下一個修羅嘎四句偈提到,煩惱障和所知障的障礙如同黑暗一樣,淨化、對治黑暗的方法就是修持空性的境界,修持空性境界的話,能速疾獲得大遍知覺悟的佛陀果位。
 接著下一個四句偈提到,空性能淨化一切痛苦,是刪除一切痛苦的對治,你為什麼要害怕呢?應該要怕執著輪迴的痛苦、執著輪迴的思想、執著輪迴的物實心態,這才是應該要害怕的,你害怕的對象顛倒、弄錯了。 
 最後一個四句偈提到,如果有「我」的話,那麼一切痛苦、可怕、恐怖都會展現出來,但是有我執的「我」從來沒有產生過,你害怕、恐怖什麼呢?沒有任何理由讓你害怕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