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8日(二)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8日(二)

 重點是,五蘊是一個人的本體上面,一個人身心之間存在的感受、思想、造作、心識等等,這五種就稱為五蘊,「蘊」的意思就是堆起來。如果存在一個自然生的我的話,必須在五蘊上面存在,因為五蘊以外是沒有辦法出現我的,所以凡夫眾生也好、小乘也好,但是小乘沒有我,凡是執著有一個我存在的人、承認有一個我執的人,五蘊上面要有一個我。 
 而五蘊上面有什麼方法存在一個我呢?因為一個人說有我,當有我的時候,你是誰呢?你是五蘊俱足的本體就叫我,所以你有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五種俱全的時候,才有五蘊,五蘊上面有我,不然你有什麼方法來說有一個我呢? 若是一個人要認為有一個我存在的話,就一定於五蘊上面存在的,所以現在開始從五蘊裡面來剖析,我是五蘊俱足的身體開始,五根是身體方面的,再碰到五境,以及碰到五境的感受等等,這些都是和身體相關,所以從身體裡面開始尋找有沒有一個我的存在。 
 大乘修行境界者說,沒有我,我只是幻想。如果認為有我存在,那麼我在哪裡呢?我存在於身體的哪裡呢?我存在於身體的外面嗎?我存在於身體的裡面嗎?我存在於身體的中間嗎?這樣問。 
 這個偈頌是從牙齒開始探討,如果有一個我的話,是以什麼樣的狀態存在的呢?三十二顆牙齒和「我」是一體的嗎?還是三十二顆牙齒和「我」是分開的呢?或者三十二顆牙齒和「我」是匯聚在一起的呢?這樣研究的時候,「我」到底是以何者方式存在呢? 如果有我執,有一個我,每個人認為的我,你認為有一個我,若是「我」和牙齒是一體的話,色法就變成無常了。如果我和牙齒是一體的時候,牙齒有三十二顆,所以我也變成三十二個了嗎?因為每一顆都有一個我,牙齒有三十二顆,我也變成三十二個我,而不是一個我了。 
 如果我們老了,牙齒掉了以後,你我都會不見了嗎?因為牙齒和「我」是一體的,牙齒掉了,我也掉了,那多好啊!我和牙齒於一體上面是不存在的,牙齒上面沒有一個我,一體上面是不存在。 
 如果有我執,我和牙齒是分開的話,牙齒痛是「我」痛,這麼說是不成立的,因為牙齒和我是分開的,互相沒有相關的,所以牙齒歸牙齒,我歸我,是兩碼子的事。牙齒痛的時候,我不能痛,為什麼呢?因為我和牙齒是分開的,所以牙齒和我一體是無法成立的,牙齒和我分開也是無法成立的,我不在牙齒上。 
 剛才說到,很多匯合的續流上面有一個我,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也是不成立的。例如一頭牛或是氂牛的尾巴也好,尾巴上一根一根的毛全部拔掉的時候,尾巴還存在嗎?所謂的尾巴是由很多毛聚合的,所以形成尾巴。如果尾巴的毛一根一根拔掉,就不是尾巴了,那麼聚合也不成立。 
 而聚合本身不成立的時候,「我」也不成立,我和牙齒、身體等等是一體的,這也是無法成立。我和牙齒分開也是無法成立的。
五蘊聚合的情況下有一個我,這也是不成立的,因為聚合的東西本來就是不成立的,就如同剛才說的尾巴的比喻一樣。 
 一串念珠有一百零八顆,若是一顆顆拿掉以後,念珠也不成立般,所以念珠原本是聚合和續流的東西,這也是不成立的,所以我和五蘊的「我」也是不成立。 
 每個人基本有兩萬一千根頭髮,假設你認為的「我」是頭髮的話,那麼你認為的「我」也應該變成兩萬一千個,所以頭髮上面也無法成立一個我。那麼要怕什麼呢?因為我根本就沒成立的。如果我在頭髮上面成立的話,頭髮有兩萬一千根,我也變成兩萬一千個我,但這是不成立的,所以我怕什麼呢?我緊張什麼呢?這肯定是幻覺而生的,所以頭髮不是我。 
 指甲也不是我,我們的手腳總共有二十片指甲,若我是指甲,那麼我變成二十個了嗎?指甲掉的時候,「我」就已經不見了嗎?所以指甲上面也沒有一個我,我不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