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9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9日(下)

 佛教這樣對數論派說的時候,外道數論派說不是,時時刻刻持握不了聲音的原因並不是神我無常。因為這個時候對境上面沒有聲音,所以持握不了聲音,而不是神我無常,才聽不到聲音,數論派這樣辯論過來。 
 這個時候內佛教又對數論派辯論說,對境的聲音完全沒有的話,知道對境的心識聽到什麼東西呢?知道什麼呢?聲音對境不在的時候,知道聲音的心識根本也就沒有了。 
 「何理能謂識聞聲」,誰知道這件事情呢?沒辦法的。意思就是說對境上面沒有聲音的時候,心識也沒有辦法聽到聲音、持握聲音的,所以有對境、知道這件事情是沒什麼意義的,這樣辯過去了。 如果不知道對境的情況下,隨意說知道對境的話,那麼前方的木頭也可以知道聲音。因為不知道的情況下,任意說知道的話,那麼木頭也可以知道聲音,木頭也可以持握得了聲音的響聲,但這是不可能的,佛教這樣辯過去了。
 因為不知道對境的情況下,說神我的心識可以知道對境,數論派這樣說的。他們剛剛說聽不到聲音的原因是對境上面沒有聲音,而不是神我無常才聽不到的,不是這樣的。他們主張神我是常見者、永久者,問題出在這裡,他們害怕神我常見的本事被破壞。 
 他們覺得神我是常見者,根本就沒有影響,但是對境上面沒有聲音的時候,神我多厲害也測量不起,不是神我變成無常。佛教提出這樣的看法,他們不承認的,回說並不是神我變成無常,而是因為對境上面沒有聲音。
 內佛教說,聲音上面沒有對境的時候,還能持握到聲音、知道聲音的話,對境上沒有聲音而知道聲音的心識存在的話,那麼前方的木頭也可以知道聲音,前方的木頭也行的意思,這是對境上沒有而知道對境的心識也可以成立,用這樣一個比喻辯駁過去,所以外道承認不用知道對境,而心識卻還存在,這樣的說法是不成立。 
 外道數論派又說,沒有對境的時候,還有一個心識存在,聲音的對境不在的時候,還有一個心識存在,這是沒問題,可以這麼說。因為對境上面沒有聲音的時候,持握聲音對境的心識可以持握其他的。持握其他的意思就是沒有聲音的時候,也可以持握色,也可以持握香。沒有聲音的對境,也可以持握其他的一些對境,所以沒有聲音對境的時候,也有一個心識可以成立的。 
 佛教回說對境上沒有聲音,神我持握色的時候或是知道色的時候,聲音也會聽得到,必然會聽到的。因為沒有色聲香等等五唯的對境存在,色持握的時候,音也持握得了。因為神我是常見者,神我常見以後,色持握的時候,聲音也要持握得了,必須要這樣。
 外道又說,神我持握或是知道色的時候,因為聲音的對境沒有接近、沒在旁邊,所以心識持握不了聲音,只能持握得了色。因為聲音不太靠近,所以持握不了聲音。
 外道這麼說的話,佛道則駁斥說,你們認為持握色的時候、知道色的時候,響出來的聲音不成立、不存在,因為聲音遠了。聲音不在的原因是聲音的對境不在,所以無法知道。如果按照你們的說法,那麼聲音的對境不在的時候,持握聲音、知道聲音的心識也無法成立的,所以神我的心識、神我的我不成立。不成立的意思是指,神我是常見,永遠沒辦法無常,這是沒辦法成立的。
 因為你原本持握對境上面的聲音,之後又變成持握色,所以你的心識變了。原本持握聲音,之後又變成持握色了。假如是這樣的話,持握色的心識與持握聲音的心識,這二者是不同的。因為色是一個對境,聲音則是另外一個對境,所以持握兩個對境的時候,神我的心識變成先持握聲音,當聲音不見了以後,再持握對境的色。 因為你們認為聲音的對境不在近處,所以持握不了的。可是有兩種不一樣的東西出來了,所以神我常見、永久存在是無法成立的。數論派認為對境上面沒有聲音,所以知道聲音的心識持握不了,但是這個時候還可以持握色、香、味等等,或者可以接受得了。 
 心識不知道聲音的原因是聲音的對境不在。佛教回說如果以在、不在兩種來說的話,先有了聲音,之後又變無常,色的對境出來了,這樣的心識也跟著對境而變動或是無常的。 外道承認的神我是長久永恆的,這是沒辦法成立。最後是「故而所聲不近前」,剛才已經說了。
「如是則無能知者」,這不知道是不對的。因為聲音的對境不靠近,所以不知道,數論派的意思。如果是這樣的話,對境無常般、心識無常,永久長久的神我不見了。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