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1日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1日 
འདས་དང་མ་འོངས་པ་ཡི་སེམས།། 過去心與未來心 བདག་མིན་དེ་ནི་མེད་པའི་ཕྱིར།། 此非是我俱無有 འོན་ཏེ་སྐྱེས་སེམས་བཏག་ཡིན་ན།། 然而生心若是我 ཏེ་ཞིག་ན་ཡང་བདག་མེད་དོ།། 此者壞滅則我無 

 內佛教說,造業的人與將來受果報的這兩者,可能是一個人或是一個眾生,這二者的心相續相同的情況下,是會受果的。那麼心的相續續流相同的時候,就是有常的。外道他們認為這不就是我嗎?這有一個我的存在。因為相續相同中有一個前世今生相同的我存在,如果這麼說的話,你們內佛教又該如何解釋呢?
 昨天我們用一百零八顆念珠來做舉例,但這是多個相續相同混在一起,才稱為念珠。當一顆一顆沒有的時候,念珠是不成立。如同念珠不存在般,相續的心刹那刹那間也是無常的,很多組合也是剎那間的,所以獨一無二存在著堅定的我,是沒有這樣的我。 
 所有的聚合等等本來都是無常的,沒有一個我存在,如同馬的尾巴或牛的尾巴是由許多毛聚合在一起才變成尾巴的,如果把一根一根毛拔掉的時候,也找不到真實的尾巴。同樣的,相續相同裡也找不到一個我,沒有一個我的存在,因為都是虛相幻覺的,沒有我。 
 今天講的是相續之中沒有一個我,但心的方面來說的話,應該有一個我,這樣的想法也是不可能有的,因為心的方面也沒有我。怎麼說呢?過去的心和未來的心不是我,過去的心已經過了,不是我,因為已經過去了,就沒有這個心識,所以說沒有我的存在。 
 過去的心不是我,那麼未來的心也不是我,因為還沒有産生,既然沒有産生的時候,說有一個我是不可能的,因此未來的心也不是我。你們認同的我是不成立,一個已過去了,一個還沒有生,所以不可思議的一個我是不可能有的。 
 他們認為說,現在當下産生的念頭,還沒有滅的時候,就是我。中觀派又辯駁說,假若你們認為當下産生的念頭是我的話,那麼現在的心滅的時候,因為當下的心不會是永久的,只要當下的心滅掉了,不見了,你們所謂的我也變沒有了,所以過去的心上面沒有一個我,因為過去的心已經過了;未來的心上面也沒有一個我,因為還沒有產生;當下心的念頭也不是我,因為它也會滅掉的。 
你們承認的我,從過去到現在,未來往哪去的我,是不存在的,所以過去、現在、未來的念頭思想不是我,續流相同的也不是我。 
 之前我們講過,從頭髮開始到身體外、內都沒有一個我,今天講的是過去的心識沒有我,未來的心識上也沒有一個我,現在當下的心也會自然消逝,所以我會變不見了,看起來相續一同有一個我的感覺,其實是不成立的,因為真實實體上面不存在的。 
最早之前說過,依靠一個心的相續造業和受果報,這個相續也是不成立的。今天講的是這樣的見解,明天有很多比喻,會講述更仔細。 
 這四句偈關於無我是可以打坐的,因為沒有我,過去的心不是我,已經過去以後,心沒有了,所以不是我,可以這樣打坐;未來的心還沒有產生,所以不是我,可以這樣思惟打坐;現在的心也不是永久的,刹那間會滅的,所以也不是我。過去的心裡面沒有我、未來的心裡面沒有我、現在當下的心裡面沒有我,可以這樣打坐、禪坐。 
 從心裡面尋找不到我,現在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我不行、我怕、我苦、我樂,以我為主的一個行為者的人們來說的話,無我的靜坐多一點的時候,會輕鬆多一點,會開心多一點,因為原本就是無我。我們在尋求有我痛苦的範圍內,這麼多的忙碌有何用呢?這麼想,無我的打坐是有用的。 
 心識方面來說,過去的心不是我,因為己經過去了,如果過去心是我的話,我早就沒有了,所以不是我;未來的心還沒有産生出來,既然還沒有產生出來,若說是我的話,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未來心不是我;現在當下的心無法永久的,剎那間會消逝的,所以不是我。這樣輕輕鬆鬆地思惟打坐,心識上面沒有一個我,這樣打坐是不錯的。 
 另外一個打坐的方式,頭髮不是我、指甲不是我、皮肉不是我、血管不是我、內臟不是我、骨髓不是我等等,身體內外沒有一個我,身體的經脈、皮膚、細胞、五臟六腑都尋找不到一個我,也可以這樣思惟打坐的。 
 無我打坐的效果是什麽呢?對此生執著太強的事情,放不下、太痛苦、太執著都有效果的。真正證達無我、勝義諦的時候,本來就是無我,所以打坐越接近空性,會越開心,人無我是不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