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5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5日(下) 
སྡུག་བསྔལ་རྒྱུ་ཡི་ང་རྒྱལ་ནི།། 痛苦之因傲慢謂 བདག་ཏུ་རྨོངས་པས་འཕེལ་བར་འགྱུར།། 有我愚痴漸轉增 དེ་ལས་ཀྱང་བཟློག་མེད་ཅེ་ན།། 無有回遮如是謂 བདག་མེད་བསྒོམ་པ་མཆོག་ཡིན་ནོ།། 修禪無我最極要 

 眾生的世俗面前,眾生自己取稱的一切是習氣所顯,是目前看到、聽到的東西的一個稱號,可是自然形成的執著在究竟的現前、勝義諦的現前存在的「我」是一定要淨化的,所以自然形成的我,真實存在、勝義諦現前存在的我,這樣的我執一直展現的時候,如同第四句所說般,無我觀想的禪定是最主要的。 
 當無我觀想的禪定俱足圓滿的時候,你認同的自然形成的、真實的我,這輪迴的根源、幻覺的源頭就能淨化。如同太陽展現出來之後,太陽的光束可以淨化黑暗一般,而自然形成的、真實成立的執著輪迴根源的我,就像黑暗一般,無我觀想的禪定則猶如太陽光束出來的時候,黑暗會被淨化一般。 
前面說了這麼多看法的原因是,真實有我的執著,讓我們的心墮入到錯謬裡去了。以佛的教言,加上內佛教大乘修行人的睿智來駁斥,全部都回遮起來的時候,此時,究竟的思想、明了真實空性的心態都會展現出來,這就是心的本性,永遠都會相融的。 
 有我的執著越來越淨化的時候,心的本性、圓滿光明的部分會越來越展現、越來越接近的,所以心中有我的執著越來越少的時候、越來越明白的時候,心明燦的真理就會自然展現出來的。 心的本質是明燦、燦爛、明光的,一切的污染都是臨時的。
本性如來藏是清淨透明的存在,而心外的污染、凡夫的污染、輪迴的污染都是外境輪迴的染污而已,都是臨時的,所以最主要的觀點就是,有我的執著是一切一切輪迴的根源。 在遠離之前、淨化之前、刪除之前、極其根本之處斷除之前,我們在修行法道上,聽聞佛法、思考佛法、一切難行能行的修持方法,每天分秒都不能放棄的。 
 如果有我的執著非常強烈的情況下,修行成道上的所做所行依然都無法超越輪迴。有我的範圍太強、太強的情況下,再行持一切修行成道的善根都是微弱的、不強的,因為有我的執著太強了,所以永遠想解脫成佛的修行成道者、究竟圓滿者,有我的執著一定要刪除的、有我的執著一定要淨化,為了朝淨化的方向操作,就要學習淨化有我的執著的方法。 
 淨化的方法就是三珍勝,首先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的時候,發願讓一切有情眾生都成佛,這是讓有我的範圍變少的一種方法。中間正行的時候,有我的執著都放下的情況下,一心一意專注定禪的樣子來行持善根、修持等等,這也是降低有我的範圍的方法。最後回向的時候,回向所有的一切有情都能早日成佛,文殊菩薩的回向也是如此回向,都可以的,所以三珍勝是將有我的執著、有我的範圍淨化、刪除的一種態度。 
 在佛教團體裡自私自利展現太多的時候,你學習的佛法會是有謬誤的。廣結善緣加上廣大發心的時候,修行成道的過程會究竟一點、會好一點。若是以自己的執著為主、自己的自私為主的一種心態來學習佛法的話,都是有錯誤的。 
 重點就是說,有我的時候,心錯謬了、心幻覺了,這不是真實的。想要降低有我,若能認真努力地修習佛法、聞思修的話,事實上是很容易的。 
 修持無我本覺的話,事實究竟的真相就是無我,在心中出現無我,也是容易的,應該也是簡單的。因為幻覺繼續下去的我執,在有我的範圍一直繼續下去,與事實究竟不相同的,應該是一個很弱的力量者。無我的心態、無我的真理是斷除有我的根本、對治有我的力量者,應該很有力量、很有威力才行。 
 有我的執著,如果以因明學的正量來加以駁斥,究竟研究有我嗎?或是沒有我嗎?這樣研究的時候,正量一定可以破壞得了有我的範圍、有我的一切執著。無我的一切以因明學裡面所說的正量是無法摧破的,因為無我與事實相同,無論怎麼說無我都是順利的,所以我們學習佛法要從無我開始學習,這樣一切佛教的根源基礎就能打穩。 
 前面已經駁斥主張「我」是心識相關的外道數論派,接著又駁斥主張我如遍虛空一樣的勝論派,我也是不成立的。還有講到無我的話,因果業報上面行不通,這也駁斥了。接著又說無我的話,慈悲的對象不在,這也是不行。後面又講了凡夫眾生取稱號的我,上述這些部分都已駁滅了。這些部分都是「人無我」觀修、禪修的方法,講經完畢,明天開始要講「法無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