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6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6日(下) 

 再者,內佛教又對外道說,事實上沒有身體,手等等部分上面也沒有身體,部分上面存在總體、完整的身體也沒有。那麼這樣的看法是怎麼來的呢?因為愚痴的心情和思想的執著,所以認為有身體。 
 但是從勝義諦或究竟的研究看來,如前所說般,手等分支上面是無法成立身體的,而分支連結成身體也是無法成立的。這樣總體、完整的身體都是幻覺、愚痴的思想執著而形成的而已,事實上是沒有的。 
 如前所述般,例如屍陀林天葬的時候,屍體都被支解分開、沒有連接起來,在這部分上面沒有身體ㄧ般,身體只是一種因幻覺、愚痴的思想所取稱的稱號而已,事實上是沒有的。 
 比如有些服飾店裡有一些穿衣服的假人,看起來是一個穿著衣服的人,但事實上不是人的身體,只是有著人的身體的模樣。又例如有一些稻草人,稻草做成人身的樣子穿上衣服一般,所以具體而言,身體是沒有成立的。僅是因為有些因緣聚合的時候,讓它看起來像是展現出一個身體的樣子。 如果沒有地水火風等緣分俱足的時候,也無法形成一個身體。例如懷孕的時候,母體肚子裡的胎兒還只是胚胎,在這慢慢成長的過程中,身體是沒有成立的。 
 如果一個總體、圓滿的身體存在的話,這小小胚胎要長大也是不容易,胎兒的長和增等等都沒有一個具體、真實的身體,所以會展現就是這樣。當緣分俱足的時候,身體的形狀,肉體存在的感覺就會出現的。但是當這些緣分都散了以後,一個完整總體的身體也是不成立的,如我們凡夫眾生一直所想到的這樣的身體,是不存在的。 
 在本來究竟原始上面、真實上面有一個身體,這是無法成立,這和外道所闡述的道理是不同的。身體是沒有的,只是血肉、骨頭等等各個部分構成起來的一個總體而已,事實上它沒有一個真實的存在。 
 內佛教承認五蘊聚合上面有一個執著、幻覺的我,這樣的看法是可以的,內佛教也沒有駁斥,因為世俗諦而言,凡夫眾生都認為五蘊聚合上面有一個我的存在,但是事實上沒有堅定穩固、事實存在的我,有這樣的辯論。 
 然而可以承認五蘊聚合上面有一個幻覺的我,內佛教認為凡夫眾生可以有一個取代的我,可以有這樣的我,但是在真實上面、究竟上面沒有堅定穩固存在的我。 
 外道認為身體不是依靠五蘊形成的,有一個堅定、常見、獨立、永遠自由的我。 內佛教認為,我的身體在外、內哪裡都找不到的,心識也是外、內都找不到的,所以我的身體是沒有成立的。 身體是由很多細胞匯集組合起來,以一隻手來說的話,手由很多細胞匯集起來,所以部分上面有我的話,應該會有很多個我的存在。 
 如果凡夫眾生認為有一個總體、完整的我存在的話,那麼部分上面是沒有身體的,這個我是因為假相幻覺而形成的,所以我的身體俱足事實存在是沒有成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