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8月21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21日(上) 
བསམ་མིན་པ་ཡི་བྱེད་པོ་ཡང་།། 非思議之創造者 བསམ་མིན་བརྗོད་པས་ཅི་ཞིག་བྱ།། 非料言彼有何用 དེས་བསྐྱེད་འདོད་པའང་གང་ཞིག་ཡིན།། 彼生此等乃為何 བདག་ནི་དེ་དང་ས་སོགས་དང་།། 我與地等諸大種 དབང་ཕྱུག་ངོ་བོའང་རྟག་མིན་ནམ།། 自在本質豈常有 ཤེསཔ་ཤེས་བྱ་ལས་སྐྱེ་དང་།། 心識乃緣所境生 ཐོག་མེད་བདེ་སྡུག་ལས་ལས་ཡིན།། 無始樂苦為因緣 དེ་ཡིས་གང་ཞིག་བསྐྱེད་པར་སྨྲོས།། 彼造何者生且說 རྒྱུ་ལ་ཐོག་མ་ཡོད་མིན་ན།། 若因始源即無有 འབྲས་བུའི་ཐོག་མ་ག་ལ་ཡོད།། 結果云何有初始 རྟག་ཏུ་ཅི་ཕྱིར་བྱེད་མིན་ཏེ།། 恆時何以不造作 དེ་ནི་གཞན་ལ་ལྟོས་པ་མིན།། 彼乃不依他緣故 དེས་བྱས་མིན་གཞན་ཡོད་མིན་ན།། 其所造作餘外無 དེས་འདི་གང་ལ་ལྟོས་པར་འགྱུར།། 彼乃無須依恃孰 གལ་ཏེ་ལྟོས་ན་ཚོགས་པ་ཉིད།། 倘或依恃成諸種 རྒྱུ་ཡིན་འགྱུར་གྱི་དབང་ཕྱུག་མིན།། 如是因生非自在 ཚོགས་ན་མི་སྐྱེ་དབང་མེད་ཅིང་།། 緣聚不生無有權 དེ་མེད་པར་ནི་སྐྱེ་དབང་མེད།། 此無自在無生力 གལ་ཏེ་དབང་ཕྱུག་མི་འདོད་བཞིན།། 假使非自在所欲 བྱེད་ན་གཞན་གྱི་དབང་དུ་ཐལ།། 彼造則成依他權 འདོད་ནའང་འདོད་ལ་རག་ལས་འགྱུར།། 若欲乃隨欲生成 བྱེད་ནའང་དབང་ཕྱུག་ག་ལ་ཡིན།། 創者云何為自在 གང་དག་རྡུལ་ཕྲན་རྟག་སྨྲ་བ།། 塵許常見因言者 དེ་དག་ཀྱང་ནི་སྔར་བཟློག་ཟིན།། 如是於前已遮破 
 昨天講到自在派,自在派認為自在神像虛空一樣,如果像虛空的話,則虛空是沒有作用般,他化自在般沒有產生果實的本事,這本領一定是取消的。因為虛空是空的,沒有這本事,自在神如虛空般動盪的念頭等等都沒有。他們認為我、一個常見的我,這也不是自在神,之前已全部說過,我、色法這二者先前已駁滅過,這是昨天說的部分。
 自在派說自在神是無量無邊的,這看起來有些問題,就好像虛空一樣沒有作用的問題,色法和我都不成立。自在派說自在神祂是無量無邊的遍照者,今天要辯論這部分。 內佛教辯說,如果自在神是心裡思量不了、無量無邊的話,祂是心裡想不到,心裡也無法測量的,那麼要說這個世界都是自在神所創造起來,是不可能的,因為連世界創造者的自在神,都是一尊說不出口、心裡想不到的神,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神,這樣就沒辦法創造這個世界。 
 心裡面想不到的、思路已經超越的自在神,這尊自在神已經超越了你心裡所想的,祂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那麼又怎麼能創造出這個世界的真理呢?這是不可能的。 自在神創造出來的結果是什麼呢?果是什麼呢?這樣問外道的時候,外道他們認為這就是「我」,是一個我。若是這樣的話,常見的「我」,地水火風等大界、大種,自在神本身的本質都是你們承認、認同的常見。我是常見的,地水火風是常見的,自在神也是常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