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貳、聞法態度俱全三珍勝(四)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貳、聞法態度俱全三珍勝(四) 
聽法的時候,一心專注是很重要的,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因為佛法難遇。對於大部分的人道來說,能聽得到佛法的人有多少呢?現在這裡現場的人,也許今天可以聽法,明天就沒辦法聽。這輩子你又能聽到多少佛法呢?所以聽法的人真的是甚稀有。
 在聽法的過程中,要拿出定意專注的力量。聽聞的時候,能持續不停地專心聽法。修持觀想打坐的時候,也能具足一心一意的定意是很重要的。當定意的心很強時,則很容易趨入並直接證達空性,因為已經練習心不散亂了。 
即使佛教快衰滅的時候,仍然有保存些許教法的存在。但是以證法來說,眾生並不容易達到心裡的境界。我們聽聞佛法、思考、禪坐的本事都應持續不停地練習,因此定意是很珍貴、很重要的。
 在以定意來聽法之前,佛陀曾說:「我涅槃以後,會以善知識的模樣展現出來,行持講經說法等等事業。」佛陀對隨侍在旁的阿難說,佛涅槃以後,會示現出善知識的模樣。我們現在雖然看不到佛,但代表佛的講經者已示現出來。
 你們現在看一下自己有沒有定意的心呢?心有沒有定呢?眼睛閉起來,大家看一下,心定了沒有呢?這就是一種定意的心。
 因為人身是難得的、是一次性的;生命是無常的、會隨時消失的,所以應該要聽法,不會講法的人要聽法,會講法的人要講法。在平常的生活裡隨時都可以講法,大家多少要對有緣的眾生講法,不要放棄。 
你在佛菩薩面前受菩薩戒的時候,或是每天修誦「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在佛菩薩面前,你已經答應了、承諾了,所以講法很重要,發心動機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講法是很好的。 
如果心態上想講法,講法是很好的;如果心態上沒有想講法,嘴巴就要多講法,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對於碰到的人,要多講法,如同我在社群軟體裡,幾乎每天都有說法,說現代的人聽得懂的法。或者家裡有佛堂,就要多多練習對家人、對朋友講法,自己不要放棄講法。 
想想看,若大海裡有一滴水,它會變成大海嗎?不會的。同理,聽了一次佛法,就會變成智博者或佛法者嗎?不會的,佛法需要經年累月地聽。 聽法、打字、想講法的時候,如果有一種懶惰的心態,即稱為懈怠,這樣不好。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今天在這裡講法,以後住寶島的時間久一點,如果有機會的話,就會待在這些地方一直講法。在剩下來的幾年、或兩年、三年,也許沒有多少年了,就持續多多講法。 
你們也要多多講法,這些老弟子已經聽了十多年的佛法,所以你們要開始講法,同時將聽法的文章大方地分享出去,將你們知道多少的佛法,以及你們用在心裡有多少的佛法,都要分享給眾人。 
你們看,有些有錢人很大方,此大方的態度也可以布施出去,這樣一點點做善是不錯的。或是有人遇到問題,很煩惱,但是他自己心中有佛法,可以控制得了煩惱而度過困難,這樣的實例也可以講出去,我的方法就是如此。 
無論聽過什麼佛法,你不要客氣,多宣講出去。如果沒有講佛法,我們的自相續就會像牛皮一樣地堅硬,不容易柔軟。有些牛皮或馬皮做的船,把它連續泡在水裡好幾天,都無法讓它變軟的。
 有些人的自相續就是如此,這種人聽法以後,就要講法。為什麼要講法呢?例如我想把一個人丟到水裡的時候,我自己要先走到河邊,才能找一個機會把他推下水裡,講法的過程也是一樣的道理。我想講法的時候,心裡沒有本事,但是透過講法的過程,自己同時會學到很多佛法,所以每一個人都要講法,能做到這樣是很好的。 
佛法就像一顆黑糖一樣,無論從東南西北哪一邊吃起,都是甜的,無論從上下左右哪一邊吃起,也是甜的。無論你講到多少佛法都是一樣甜。 以前我還不夠明白的時候,上師每次都叫我講法,我當作耳邊風,他說他的,我聽我的。我雖然聽了他的話,但我講什麼法呢?我才不講法,就像西藏有些傳統的大犛牛被綁起來,嘴巴閉起來一樣,後來明白這樣是不好的。
 我們現在開始要講法、聽法的時候,應多多依靠善知識,不要和惡友在一起。即使我們只聽到一句的佛法,也要先將這一句佛法運用在自己的心裡,這是很重要的。 
但若是自己心裡沒有佛法,卻一直想講法,這也是很奇怪。如同有些自己沒想法的人在社群軟體裡一直發文章,好像電腦中毒一樣,看也看不完,我就直接關掉手機,因此聽到多少佛法,就要運用多少佛法,現在要反省一下,自己講了多少佛法呢? 講法者、聽法者有很多功德,講法、聽法的功德利益永遠都是珍貴的。為了聽法而聽到吹法螺、打鼓的聲音,也會播下解脫的種子。有些人為了聽法,走一步路的功德也是無限的大,一下班就馬上跑過來,捷運車廂裡人多,空氣不好,或是開車子遇到堵車等等,跑過來聽法都是很辛苦,可是聽法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