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貳、聞法態度俱全三珍勝(五)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貳、聞法態度俱全三珍勝(五)
 所有的布施之中最好的布施就是講法的布施,所有的供養之中最好的供養就是講法。我的根本上師阿藏珠巴法王的佛行事業裡,有兩種原因使得我多多少少介入仁波切的事業,第一是我有猛烈希求的信心,我直接說你們都沒有,幾乎都沒有像我對仁波切法王同樣的相信、猛烈希求的信心。如果你們有同樣的相信、猛烈希求的信心,早已經證悟大圓滿了。 
第二是我依法不依人,我說出來的法都是教法、證法、究竟的法,我講法已經介入仁波切的廣大事業裡。我的猛烈希求的信心已經融體於仁波切阿藏珠巴法王的三門裡,每天可以擁有講法的機會,境界都與阿藏珠巴法王一如融體,如此的存在著。講法就是這麼開心的事,所以就一直講法、講法、講法。 
一定需要由出家人來講法嗎?不一定的。釋迦牟尼佛在第四轉法輪時,是示現金剛持的樣貌來講法。很多論述裡皆載述,修行境界至高無上的人,即使是在家人的身分也是最殊勝的僧眾、最珍貴的僧眾,所以講法有這麼大的功德利益,每一個人都要練習講法。
 不敢講法的人,卻敢罵人、說廢話、說他人壞話,這不是很奇怪嗎?不該做的事情都做了,不該說的話都說了,可是該勇敢說的卻都不說,真正聰明的人會講法的。 
佛教存在對情世界與器世界真正的利益與真正究竟的真理,如果你會講法的話,不管你的家人或親人有多麼聰明、多麼智慧廣博,你都可以說服得了他們,就像孫悟空跑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一樣。 
佛教究竟的道理都存在於佛法裡,你說服不了你的家人,原因是什麼呢?你佛法沒有學好。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表示你的佛法沒學好,雖然你的心態已經改變,但是自相續的煩惱還沒有改變,思惟的調整還不夠,因此仍無法對治得了自己的煩惱。第二種是你對佛法的名詞懂得不多,對佛法的道理不夠融會貫通,佛法絕對可以說服得過天下所有的人。 
否則外道如何被佛降伏呢?提婆達多如何被佛降伏呢?善星比丘又如何被佛降伏呢?他們都是煩惱很重的煩惱者,在佛陀的故事裡都有詳細的載述,因此你們都要多說佛法、多聽佛法。 
往昔有一個故事,世親菩薩是無著菩薩的弟弟,著作了《俱舍論》,世親菩薩每天念誦《般若攝頌》的時候,旁邊有一隻鴿子每天都聽到,後來這隻鴿子死了以後,就變成世親菩薩最主要四位弟子之一,洛珠丹巴。 
鴿子投胎後,出生成為一位國王的兒子,他長大之後說:「我要去尋找我的上師,我的上師是世親菩薩。」師徒相見之後,在世親菩薩足下繼續修習佛法,洛珠丹巴成為世親菩薩最厲害的弟子,由這個故事得知,連畜生道都可以獲得如此聽聞佛法的功德利益,所以佛法是很好的,你們要多聽法,也要多講法。 
再舉個例子,之前有一位比丘在河邊講法,一位養牛的人拄著一支拐杖也在旁聽法。當他動到拐杖的時候,不小心打到旁邊一隻正在聽法的烏龜,牠就死掉了,結果烏龜獲得四天王的果位了,這是聽法的功德,所以聽法是多麼好的事情,聽法的功德利益都示現在這裡了。 一隻小鳥一直在屋頂下聽到《匯集經》,牠死了之後,出生為人,自然就會念出此經文,可見佛經的功德是無比的好。 
正行之後是迴向,迴向即是結尾。我們凡夫眾生若是沒有迴向的話,所做所行的功德都會不見,如同善根沒有保存一樣,就像打了一整天的字,沒有儲存在電腦裡,最後資料都會不見。 
同樣的,我們行持很多善根也都要迴向,迴向到哪裡呢?迴向給自己、給我的小孩好嗎?不是的,應迴向給天下所有有情,願一切眾生早日解脫成佛,這樣才是最好的迴向。
 《入菩薩行論》載述:「千劫所積集,上供下施等,所有一切善,一瞋能摧毀。」剎那之間忿怒的心、瞋恨的心可以摧毀好幾千劫的善根。迴向就像是將一滴水倒在大海裡,在大海沒有乾枯之前,這一滴水都還在。 《普賢上師言教》裡也有一個故事,某甲用豆類做成的糌粑份量很少,某乙用青稞做成的糌粑份量很多,一袋子滿滿都是。某甲說:「我們一起去拉薩朝聖,然後將兩人的糌粑混在一起好嗎?」走著走著,某乙說:「原來屬於你的豆糌粑應該吃完了吧?」可是因為兩種糌粑都混在一起,全在袋子裡,所以兩人還是一直都有糌粑可以吃。
 如同這個故事一樣,我們的善根都應融入佛菩薩廣大智慧與無窮的祈願裡,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就像是一滴水倒在大海裡,在大海沒有乾枯之前,這一滴水都會存在。也像是一小袋的豆糌粑倒進一大袋的青稞糌粑裡,在到達拉薩之前,都可以吃得到。
 同樣的,我們今天念誦一句「嗡瑪呢悲美吽 釋」,或是起心動念之中有善根的念頭,全都迴向證悟菩提的話,功德永久都會存在的。 
可見三珍勝裡有迴向是很好。不知如何迴向的人可以念誦文殊菩薩如何迴向,自己也如是迴向;佛如何迴向,自己也如是迴向;傳承上師們如何迴向,自己也如是迴向。以上多詮釋了三珍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