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一、觀想淨土(三)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一、觀想淨土(三) 

要記得修持大圓滿境界的人,他們的心多少都是明然、明光、明燦等等,以究竟來說,明然與明燦都是一樣的。明然是指心不是黑漆漆的、不是暗漆漆的、不是卡卡的,若看物質世界以分別念為主的心,都是卡卡的。 
心是明然的時候,就是透明的、立即的。在明然的心、明然禪定的力量上,西方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自然而然就會展現出來,為什麼呢?因為心是明然的,心是透明的,心是迅速的,心是無窮的,心的本質是空性的,顯現是明燦的。明燦和空性雙融的時候,心是天地間最強的一種力量。 
明然中所顯現出來的一切,眼球是看不到的,因為肉眼是卡卡的、物質的、有漏的。但是明然的心,是自己的心情裡自然出現的。 如果是凡夫的話,心相續多少都是由煩惱、幻覺的無明來控制的,此時的心是不容易出現明然。但是要記得心本身是明然的,如能以禪定的力量來讓心變成智慧、明燦或是慧燃,那麼自然而然會展現出阿彌陀佛的淨土。 
心本來就是明然的,明然又分為有漏和無漏兩種。我們想要展現出無漏的明光、無漏的心情的話,需要多一點禪坐。禪坐的方法在顯法與密法上,都有提到需要聽聞、思考、修持,才有機會具足無漏的明光。 
明然這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在明然中才能展現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有科學根據的。人死亡以後,雖然肉球的眼睛燒掉了,但是明然的心仍然存在。 我前幾天也這樣練習,如果我的親妹善行母死掉,就死掉了,一直擔心傷心也沒用的。我全部都想好了,如果她死掉了,如何安排天葬、屍體全都砸掉、骨頭變成灰,肉給老鷹吃掉、最後變成老鷹的大便,就會融入到地底了。 
我告訴一個弟子說:「你自己出問題也是如此處理,最多就是這麼多。」人永遠不死是不可能,本來就是要換一個身體,有時候自己要展現出大方心情的力量。 若是每天都是我要保護什麼、我要守護什麼,好像是永遠長不大的小孩一樣,這樣沒什麼意義。
有時候也要練習一下,大家都要練習。我最喜歡就是我的妹妹,因為她太善良了,她是一個非常融入佛教的人,她留在這裡對我來說,是一個麻煩,但對他人來說,則是有其好處和勝利,因為她全部為別人著想。
 別人給她的錢,由她的先生保管,有時候我代為保管。有時候她會馬上全部拿出來,立即要發錢給需要的人。她自己還沒有出院,錢全部要發出去,她對別人不錯的,所以我覺得她很好。可是我覺得,若是我妹妹因生病而死了,就死了,所以你們以後偶爾要想一下,死就死了。 
一個眾生想要跳樓,讓他直接死嗎?不是的,你要救他,要用數不盡的方法、數不盡的愛心、數不盡的勇氣來幫忙他。最後真的死掉,也是沒有辦法的,心態上可以有這兩種角度來思考,才是最好的。 
有的人也許會想,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幻覺催眠出來的世界,因為他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沒有看到並不代表不存在,我們沒有看到的東西,太多太多了。我們沒有看過美國的白宮,我也沒有看到非洲世界的某一個小國家的總統的膚色是什麼顏色呢?膚色仍會存在,只是我沒有看到而已。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沒有存在,只是我自己沒有看到而已,所以要相信、深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
 當觀想不起的時候,你就想自己住在娑婆世界、凡夫世界、寶島的世界,西方有阿彌陀佛的淨土極樂世界。具足一顆清淨的心,觀想西方極樂淨土,功德將無量無邊的廣大,觀想極樂淨土就有這麼廣大的功德。 
假如有一天你的家人生病了,就躺在你的旁邊,你要想什麼呢?你要思惟這些事情,西邊有阿彌陀佛極樂淨土,面朝向著西方懇求阿彌陀佛。眾生業力很重,祈求阿彌陀佛的度化、多加持、多幫忙。心中如此發願及祈願,同時念誦《極樂願文》儀軌。 
為了想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為了想親見阿彌陀佛,你行持一點點的善、供一盞燈,功德都會很大,阿彌陀佛會馬上知道,這點在佛經裡有載述。如果有祈願、有迴向的話,我們娑婆世界就會淨化了。手供一盞油燈,祈願我要去阿彌陀佛淨土,心中發願了、發心了,供燈的功德也圓滿了,最後迴向一切眾生解脫成佛,這是淨化娑婆世界的一種方法。 
淨化娑婆世界以及不淨、有漏的世界以後,清淨無染的阿彌陀佛淨土自然會出現,從哪裡出現呢?會從你的心中展現出來。 
任何小小的善根也都有大大的功德,無論是他派的法門也好,自己身口意所做各種善行就是積福德,就是為了淨化娑婆世界,阿彌陀佛淨土自然而然就會展現出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