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供養之二十二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二)供養之二十二 

《入中論》載,月稱菩薩說,人沒有金錢財物,人會不開心的。如果你開心的源頭是金錢財物的話,那麼布施與供養是很重要的。福報如同我們渡河的船筏一般,具足福報的話,世出世間很多事情都會圓滿。想要具足福報,一定要做什麼嗎?即使只有一把米,一把青稞米,一把大米等等,也可以供養佛。 
藏傳佛教供曼達拉時,很多僧眾一起修持曼達拉,「諸香塗地敷榮滿妙花」等等修完以後,就要撒米,這樣供養米的意思是一樣的。有些人是用自己美好的念珠等等,也可以拿這些獻供,因此什麼都沒有的人,也可以意供,看到任何的物品都可以觀想供養諸佛菩薩。 我要心想事成,想要賣房子,你要動很多好的念頭,這樣房子比較容易賣出去。首先你要愛惜這房子,將屋裡打掃乾乾淨淨的,無論是賣出去也好,賣不出去也好,你心裡要有滿足心,自己要先練習滿足心,這樣房子才會賣出去。如果你心中沒有練習滿足心,有了這麼好的房子,卻變成你的障礙,這就有點奇怪了,所以要先接受這個房子,心裡很歡喜大方地面對這個房子,將屋內打掃乾乾淨淨,供養諸佛如來。自己現在不煩惱,很開心,有一天一定會賣出去的。
 生死輪迴裡最解決不了的事情是死,再者是病,其他事情都還好,都是可以解決問題的小事情,所以要歡喜自在一點。沒有任何東西的人,一點點的米也可以供養。如果上供下施,什麼都不做,也不改變自己的心情,也不降低煩惱,也不聽聞佛法,什麼都不做的情況下,卻希望獲得成功,真的有點困難,即使是佛來也做不到。 因為佛曾說過:「我教你的是方法,如果任何的方法都不行持,怎麼可能改變呢?」一直想著我的先生這麼煩人,我也跟著心煩,這不是很奇怪嗎?既然我先生這麼煩了,我當然不能心煩,為什麼呢?因為先生是凡夫眾生,你現在是瑜伽士的身分,所以你要不心煩,你要將所學習的佛法感染他,將你的智慧感染他,將慈悲感染他,將力量感染他,將功德感染他,將事業感染他,他會變得越來越好的,所以慢慢地一起做。 如今佛已經不在世間,又應該如何供養呢?持明精舍的佛像是數一數二的好,西藏、不丹、尼泊爾這些地方都有這麼好的佛像。在全寶島有佛像的地方,持明精舍的佛像是數一數二的莊嚴。持明精舍的佛像尺寸大小、其中裝臟的內含物品都很殊勝珍貴,因為福報具足的人都參與,這些佛像都是有人供養我的時候,我自己親手買的,用我的錢買的佛像,我發心動機是將佛像永遠安奉在寶島,希望能利益到寶島及全世界。這些佛像歷經幾次的搬家,這次我們非常圓滿地將佛像安奉在持明精舍,讓新的、舊的朋友都可以在精舍參拜及閉關。 
具足福報的人才看得到、看得懂佛像,這有很大的涵義。福報不具,看到一尊佛像,心中不會有什麼感覺的,因為他看不懂佛像。這可以從兩種角度來看,一種是他看到佛像,心中無所謂,沒有感覺,因為他看到佛像沒有喜悅。另外一種是你今天看到佛像,內心充滿著歡喜,內心充滿著信心和相信,這就是最大的好事,這是你生生世世具足福報的原因,所以才能看得到佛像。 
有一種是看得到佛像是具足福報,另一種是看得到佛像,更有信心、更相信、更依靠佛,好像電話連繫上一樣。雖然諸佛如來於法界之中、於八不離戲之中、於慧意之中,我們無法親見諸佛如來,但是有了佛像,對祂生起信心;有了佛經,學習佛法;有了善知識,對我有教導,這些都是牽引諸佛如來最好的生起次第的力量,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現在能看得到佛像,也是生生世世累積福報的功德。不然以後到了黑暗時期的世界,便看不到佛及佛像了,因為這個時期佛不會出現世間。現在這個世界也有很多地方沒有佛像,有些地方真的很好笑,如殺海鮮等地方也放了佛像,好像只是變成一種藝術品而已,因為這些凡夫看不懂佛的功德利益,所以我們能看懂佛像的真理,真的是生生世世具足極大的福報,也有淨化很多業障的效果。 
觀看佛像為真顯如來的佛陀,你以如此的心念來觀修,對你往生的父親、母親以及親人等都有好處,對你現在活著的先生與家人也有好處,對你現在病著的家人更是有好處。
 佛的發願無量無邊,佛的智慧無量無邊,因為介入空性境界、十向自在、八不離戲的空性盛開在祂的心中。佛具足廣大明燦的慈悲,佛陀的大慈大悲時時刻刻都在眾生的自相續之中,對自己或對他人都有非常強大的功德。你們看到佛像、看到佛經,都有非常強大的功德,所以一定要歡喜自在地加油。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