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供養之二十六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二)供養之二十六 

當有一些人心不通順時,有時候是需要金剛師兄的幫忙與協助的,可以找這些人說說話,心理輔導輔導,可能就好了。我們不是只有心理輔導,面對死苦臨終中陰時,金剛師兄也會來協助的。因為佛陀的教導,有顯法、密法二者,藏傳佛教中陰身的教導、修頗瓦法,或是其他教導,金剛師兄來祝福他、協助他,陪他一起念經。 如果是大圓滿境界至高無上的人,在他旁邊一直念《法界寶藏論》,或者一直跟他說我們有講過的大圓滿法,也不錯的。 
如果是中等修行人,阿彌陀佛淨土等等的介紹,這次聽到《極樂願文》的內容,可以具體詳細地一直跟病者說。 
如果是下等的修行人,只會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嗡 阿彌 牒瓦 釋」,可以一直不停地對病者念誦。因為生病嚴重者在醫院,聽到的就是醫院機器、醫院環境的聲音,如果病者的思想停在這上面是不好的。所以在病者身旁一直念誦佛號,可以幫助其將思想轉變至佛身上,這是有效果的,因為佛菩薩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強。
當你的親人或朋友生病時,要拿出你的態度來,不要躲起來。生病就生病,要敢面對。我認識的一位弟子不錯的,他敢面對我,他重病七天左右就會死了,生前還幫我安排按摩,並且帶我去,他手上拿著一串念珠,氣色還不錯的感覺,穿著一條看起來是天藍色的牛仔褲,舒舒服服地坐著,就是個好人。 
總之,以後自己碰到問題,金剛師兄之間不要躲起來,可以跟金剛師兄說,生死輪迴是誰都會遇到的問題。桑巔卓噶生病嚴重時,我也到處講,因為我想,網路世界裡有些人可能是菩薩。在網路世界中碰到遭遇很慘、很可憐的人時,我立即對自己的根本上師,佛不二的根本上師祈請,懇求此人脫離輪迴、遠離痛苦,我就這樣祈願,你們也可以這樣祈願。 當你們聽到救護車的響聲時,或是你們開車遇到救護車時,你們要念藥師佛的名號,使之成為一種習慣,或是加上念誦藥師佛的心咒會更好。 
藏族的世界裡,遇到有人生病嚴重時,吹法螺,其他人就知道今天有人生病了,有時聽到的是法會的法螺聲,但是在晚上的法螺聲,或是在休息時間吹法螺,大家就知道有人生病了,當下我們就會念經,或念「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總之,當我們聽到救護車的聲音、看到救護車經過時,也可以這樣念,對車上的病者有好處。 
現在的佛教徒、瑜伽士、出家僧眾,時時刻刻都有很多行善的機會,有很多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不一定全靠供養紅包。在思想上展現出很多優善的功德,這才是最強的功德利益,在心中亦經常想著,生活上分分秒秒都有很多好事存在。 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佛如來,以及十方所有的諸佛如來都在吾等的現前,吾等一切有情以內心的善德行持供養,還有獻供現前所有圓滿的物品;意供三千大千世界美好本成的一切,本成的一切環境,本成的大海,本成的太陽,本成看到的一切美境、聽到的一切妙樂等等,全都上抬在心中,再觀想供養上去,念誦《隴千心髓前行》裡三千大千世界的曼達拉供養四句偈頌,「諸香塗地敷榮滿妙花,彌山四洲日月嚴飾此,覺綻剎土觀想供養雲,有情悉數願達清淨界」,此三十七堆曼達為薩迦有情怙主袍巴(八思巴)法王所造,以此方式供養,能獲得廣大福德資糧,是一種非常圓滿的供養,所以每一個儀軌也都有供養。概略供養的方式即是如此來觀想。 
重點是供養布施時,不要後悔,後悔是不好的。我們在得證初地菩薩之前,不能供養身體,手不能供養,頭不能供養,會死掉,會起煩惱,這種供養是不被允許的,因為眾生沒有證悟空性。 無論是大方財主也好,小施財主也好,都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行持供養與布施,供養的對象是出家僧眾,這是很好的。我們這裡沒有亂募款,也沒有人拿僧眾的金錢財物,這樣很好,如果有人拿了這些金錢財物,業障是很重的。 
色達五明佛學院的晉美彭措法王,他的上師是托嘎仁波切,托嘎是摩尼寶的意思。老百姓供養僧眾以後,剩下來的食物,托嘎仁波切不給家人吃,不給其他人吃,不給平凡的老百姓吃,凡是出家人吃不下的東西都埋在地下,原因是享用供養三寶的食物的業障是非常重的。 
有時候,我想到我吃的東西、穿的衣物都豐富滿滿的,這是我的業障現前了呢?還是我的福報現前了呢?我也不知道,也許是業障現前,也許是福報現前,但是我也盡量講法行善,一直不停地迴向。
 信財是因為相信三寶而供養的錢財,我也看過寶島有些人對信財持著無所謂的態度,一副隨便亂用信財的樣子。我們持明的因果觀念就是如此的好,賢槃師父不收供養,還是要小心謹慎信財為妙,因為出家僧眾是非常珍貴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