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懺悔之一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三)懺悔之一 

今天講述七支供養的第三支「懺悔」。人可以分為身體和心兩個部分,身體是業的力量所展現出來,至於心不一定全部是業的力量所展現。心可以細分為心的本質和心的遊戲,心的本質是無污染,而心的遊戲是有污染。我們應該要在心的遊戲上下功夫,譬如我們現在辛苦也好、痛苦也好、窘迫也好、開心也好,很多事情都因受到心的雜念污染後再控制心,使得我們無法呼吸。
 娑婆世界裡人人皆有凡夫的思想,心所想的、分別念的思想是怎麼展現出來的呢?是由貪瞋痴的痴心所產生出來的,五毒煩惱中的其他四個煩惱都是因痴心而行持起來。 
有了痴心以後,才會增長其他四毒煩惱,貪心也是、瞋心也是、傲慢也是、嫉妒也是,源頭都是痴心,愚痴的心。假若不知道是痴心引起的,就不知道如何懺悔,明瞭其原由以後,才會想到要懺悔。 
而痴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痴心亦分為兩種,一種是自然形成的痴心,另一種是造作而形成的痴心。關於元始法界不變的真理,究竟圓滿的空性,以大圓滿或圓滿次第的狀態來說、或法界的狀態來看,眾生和諸佛如來平等的力量是一體的、一如的。 由於眾生突然來臨的一個痴心,不明自己心中所顯的前方清淨的淨土,和下方不淨的世界,兩者是由分別念所形成出來的,所以分別出一個是淨的世界,另一個是不淨的世界,才會變成有情凡夫的思想者。 
有情凡夫的思想者會變成凡夫的原因是痴心,變成凡夫的源頭是痴心。痴心沒有淨化,會如何呢?當然就會繼續墮入輪迴,在久遠輪迴裡不停地流轉時,以痴心為主的「我執」心態就會產生出來。 有「我」的時候,千千萬萬的麻煩都會展現,如「我的」太太、「我的」眼鏡不見了、「我的」小孩、「我的」衣服等等,還有「我的」善根、「我的」人群、「我的」什麼,全部被緊緊綁架在有「我」的範圍內,幾乎不能呼吸了。好多人呼吸不了的原因就在這裡,因為有「我」的比重太重了。 「我」的源頭也是痴心,所以無明幻覺的痴心是應該要懺悔的。那麼懺悔是什麼呢?懺悔是要知道自己有做錯事情以後,才會懂得需要懺悔,不知道做錯事情的時候,就不會想到需要懺悔,不想懺悔也是一個痴心,不想知道也是一個痴心,以一個凡夫眾生來說,痴心佔了絕大部分的位置,所以我們要淨化痴心,其對治就是懺悔。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