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懺悔之九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三)懺悔之九

 往昔有一個故事,三十三天的一位天子,他快要死亡的五種徵兆出現了,身體開始發臭等等,這位天子很苦悶,百施天王看到他說:「你為何悶悶不樂呢?」天子說:「我快要死了,請問你有辦法嗎?」於是百施天王前去請示佛:「用什麼方法可以延長生命呢?」佛陀直接說:「遠離殺生,承諾不殺生就會長壽,而且不會墮入三惡道。」這位天子知道以後,承諾受持不殺生戒,他往生以後,就投生到樂居天(兜率天)。 
另有一個故事,有一位尊者叫晝辛吉,他到了地獄道,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看到一間很美麗的宮殿,於是進去看到有四位很美麗的仙女,還有一位帥氣的男士,一起歡樂嬉戲,很自在圓滿的樣子。四位仙女也獻給晝辛吉尊者很多食物,一整個晚上都是歡喜自在,非常快樂圓滿,看起來就像天界的人一樣快樂。 
可是到了天快亮,太陽準備要出來的時候,四位仙女便對尊者說:「你還是先離開比較好,不要待在這裡。」尊者覺得很奇怪,於是就跑過來偷看發生什麼事呢?結果,天界般的宮殿不見了,四位仙女也變成四隻大狗,牠們的牙齒非常銳利,一口一口撕咬著這個帥哥的身體。當太陽又快要下山的時候,四隻大狗又變為仙女陪著帥哥,歡喜自在,圓滿享受。這件事看起來很怪異,原來這位帥哥的過去生是一個屠夫,殺了很多生命。 
嘎達亞那尊者曾經勸他不要殺生,但是為了維持生計,屠夫只答應晚上不殺生,並在嘎達亞那尊者的現前受了晚上不殺生的戒律。屠夫死後,墮入地獄道,白天感受痛苦,到了晚上便享受天人的福報。 
聽了這兩個故事以後,我們可以想一想一件事情,若是心裡存著一個想法,我不喜歡某一個人,我不喜歡某一個人,這樣一直想的時候,就如同守一條戒律一樣,每天都在增加惡業,所以不能這樣承諾。我不喜歡一個人也好,不喜歡家人也好,不喜歡親戚朋友也好,我不喜歡什麼人,這樣在自己的心裡以恨心來承諾自己、答應自己,一次想、二次想、三次想、四次想了以後,也許就保持了一個承諾,所以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這種事。 
上述的故事中,四大美女和四大狗於日夜之間有這麼大變化的原因,就是一個守戒和一個不守戒,於是他對晝辛吉尊者說:「菩薩啊!你回去人界的時候,請轉告我的小孩,說他的爸爸過去宰殺太多生命,現在在地獄道裡遭受大苦,所以叫他不要再殺生。如果他不放棄殺生的話,以後會和我一樣遭受大苦。如果他不相信,就告訴他在屠宰場院子的地底下,我埋了一個寶瓶,裡面全都是黃金。請你跟我的兒子說,挖出來的黃金足以讓他過生活,一定要放棄所有殺生的事業。當尊者嘎達亞那托缽的時候,叫他要供養尊者,供養的時候,不要忘記把父親的名字說出來作迴向,這樣可以幫助我淨化惡的業力。」這些都是勸誡我們不能殺生的故事。 
為什麼佛陀能夠知道每一個眾生的因果業力呢?因為祂用三大阿僧祇劫累積福慧資糧,並圓滿證悟本心,所以具有廣大神通能遍知一切。 如上述的故事所說,過去殺害野生動物的獵人,他晚上在家修持頂禮與供養,但是白天仍然獵殺很多的獵物。往生後投生的地方是,白天遭受曾經被他殺害的很多動物一起噬食他,到了夜晚,則有很多仙女來照顧他、服侍他,這樣反差的痛苦也是很大。 
若是持守不殺生戒的話,自然而然就是佛教徒了,自然而然就會心想事成,自然而然會成為以慈悲為懷的道理行持者。如果做不到的話,殊勝的日子不殺生,例如藏曆十日、十五日、二十五日、三十日,加上某些殊勝日,盡量持守不殺生。若是迫不得已的殺生以後,眾生平等的生命還是需要賠償的,所以仍應盡量做善,最後要俱全不殺生的承諾。總之,想要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第二個重要的法門就是,身口意行善,累積福德資糧,用七支供養的方法來累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