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供養之十四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二)供養之十四 

有些人很努力的結果,得到了很多的金錢財物,但是從沒有想到要供養。雖然他手上的金錢財物俱全圓滿,但是心態卻沒有想要做任何的布施。可是有些人很想布施,手上卻什麼都沒有,我想布施供養,我想上供下施,但財力不足,或是有些時候財力足夠,但是心力不具,所以我們要培養上供下施的習慣,如《入菩薩行論》裡所說,以左右手練習相互供養,這很重要。 
眾生為什麼要布施呢?《入中觀論》的第一句就是闡釋布施的美好,因為人經常可以接觸到布施。第一個布施是容易的,對凡夫眾生來說是如此,例如我有兩瓶眼藥水,一瓶送給某弟子,剛剛也布施給他一塊貼布,這是其他弟子供養給我的,我再布施給他。 
意思是說,我們人與人在一起比較有接觸的機會,布施對凡夫眾生是最容易的,功德也是最大的。即使沒有經常布施,但心態也要大方,自己要大方的用,大方的想,不要想一百年以後的事情,或想自己的小孩等等,這些都一直想,或是想要等你具足金錢財物以後,才來享受,這就不容易了。 
你現在有什麼都行,有些弟子該玩的玩了,該吃的吃了,該貸款的貸款了,什麼都做了,很圓滿了,很好很好的道理。誰知道人生有多長呢?有些人可能已經有了一千三百萬、一千五百萬,或是一億的錢,但是做了一些事情以後,錢就不見了。也許一開始是想幫忙他人的,也許是心還想著要賺更多錢等等,這時不僅幫不了人,反而損失了很多錢。 
剛才說到要練習大方,心情要大方,練習對自己大方,雖然沒有金錢財物,但是好開心的樣子,要忘掉沒有金錢財物的痛苦啊!顯然一直想著沒錢也沒有用,想著沒錢和努力相比,努力比較快,或是去累積一點福德比較好。若是一直想:「我沒有錢、我沒有財。」這樣想真的是一種煩惱。 如果今天我有一顆饅頭,用無名指捏一點點饅頭起來,有一個傳說是嬰兒的無名指在母胎中是放在鼻孔裡(仁波切把雙手的無名指各伸進兩個鼻孔裡做示範),代表兩根無名指很乾淨,因為它沒有胎裡的染污,所以比較容易上供下施。
 你拿出一顆饅頭來供養諸佛如來,說不一定會得到轉輪聖王的功德,所以不要一直想、一直擔心自己沒有金錢財物。這樣供養以後,開開心心的吃完這顆饅頭,說不一定明天會有兩顆饅頭,因為有努力和具足福報了。心情大方的真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千萬不能放棄,心情永遠都要大方,對自己大方,對他人也大方。 
我們弟子裡面有些人,當她的金錢財物具足的時候,我親口提醒她不要再尋找金錢財物了,休息、休息。我沒有說她要休息到什麼時候,可是她真的休息好多年了,賺到啦!也許不久以後就死了,這都行的。 
《入菩薩行論》裡提到,你的努力不能放棄,永遠不能放下努力精進。放下努力的人、放棄努力的人永遠沒有辦法獲得殊勝的解脫,所以努力不能放下。努力過程中,有歡喜大方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歡喜大方就是障礙,以中庸之道的方式繼續努力就容易有錢,明白滿足心就是永遠的財富,這很簡單。 
沒有錢、沒有東西時,就去尋找食物,要飯也行。有時心力具足,但財力不具,有時也有財力具足,但心力不具,最起碼吃過的東西也可以布施,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吃過剩下的東西也可以布施,這是可以的,所以心情上還是要安慰自己。 
往昔有一對夫妻,他們兩人的金庫財庫富足盈滿,卻沒做任何上供下施,之後就變成窮人了。他們害怕日後生生世世都是窮人,所以一直找東西,最後找到一枚金幣。找到一枚金幣以後,放進一個很大的水桶裡,並將乾淨的水倒在裡面,用這些水供養很多僧眾,讓僧眾喝水、洗腳,以此獲得諸多功德,生生世世都具足金錢財物。
 以前有一個姑娘出生時,身上就穿著白色的衣服,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人問佛,佛說:「過去有對夫妻,一個人去要飯時,另一人就坐在洞裡面不敢出去,因為只有一件衣服,所以他們輪流穿衣服出去要飯。這位太太覺得他們福報淺薄,應該把他們僅有的衣服供養佛陀,但她的先生好像不太願意。有一天一個出家人出來乞食,太太就將這件衣服拿出來供養,所以來世她便得到身著白衣一起出生的福報。」這些都是佛經裡記載著許多供養布施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